潘石屹,跑得猴急

创投圈
2021
06/18
20:44
功夫财经
分享
评论

SOHO 跟传统上班族最大的不同是可不拘地点,时间自由,收入高低由自己来决定。

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国房产的价格太高而租金太低,回报率只能用 " 呵呵 " 苦笑来代替。

大人物为了自身利益,说些漂亮话有时候是必要的,在说永远不能销售的同时,潘总也在积极运作寻找买家。

01

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什么算成功?家财万贯,父慈子孝,夫妇不吵不闹,是一个利益共同体算不算?从这个角度,潘石屹潘总,是成功的不能再成功的中年男人。

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什么算失败?从曾经的意见领袖到出头就挨骂,从曾经的行业龙头变得寂寂无闻,这个角度来看,潘石屹潘总,真是落寞到了极致,失败的不能再失败了。

我的办公室,曾经能看到北京朝阳门的 soho,那个时代的 soho 概念是新颖的,也是超越时代的。

百科的介绍是这样的:SOHO 是 Small office(and)Home office 的缩写,代表前潮的生产力、活跃的新经济。SOHO 专指能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自由选择工作,不受时间和地点制约、不受发展空间限制的白领一族。SOHO 族自由、浪漫的工作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加入这个行列,在这片天空里,他们的才华得到充分的展露。SOHO 跟传统上班族最大的不同是可不拘地点,时间自由,收入高低由自己来决定。

02

SOHO 是潘总一生的事业,要比软银投放的共享办公室概念超前了至少 10 年以上 。SOHO 中国有限公司(前身北京红石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 1995 年,由潘石屹和其妻张欣联手创建。其妻张欣也是一位奇人,平民家庭出身,从香港考到英国读书并积累了广泛人脉,1994 年与潘石屹结婚后,助夫君开启了开挂的人生。

潘石屹的发家则跟许多传奇人物一样始于海南,当年的海南大开发虽然最终一地鸡毛,但还是有不少弄潮儿全身而退,在那里挣到了第一桶金。

那是风起云涌的时代,1990 年,潘石屹同冯仑、王功权、张民耕在海南省合伙成立了海南农业高科技联合开发总公司(万通前身)1991 年 8 月,成立万通公司,高息借贷 1000 多万元炒房地产,在海南省第二波经济热潮中半年多赚取一千多万元。

1992 年,潘石屹又与合伙人在北京共同创立北京万通有限责任公司。同年与人合作共同创建了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开发出一系列房地产项目,包括北京万通新世界广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大厦、北京万通理想世界(现新城国际)。

同年 8 月海口房地产崩盘前夕,潘回到西北考察市场机会,后到北京做市场调研,在怀柔县政府食堂偶然听到北京市给了怀柔四个定向募集资金的股份制公司指标,潘设法获取了其中之一,成为发迹的肇端。同年万通新世界广场在阜城门开盘,香港利达行主席邓智仁找到万通公司要求代理销售。邓智仁通过成功的广告和定价策略获得代销的成功,将万通新世界广场卖到当时市价的三倍。

俱往矣,时间像厚厚的雪层,把过往的那些辉煌和不堪统统埋在了下面。作为开发商的潘总其实成就一般,从 2010 年开始他的战略就出了大问题,一是不再大规模拿地,二是不以出售而是以出租作为公司主业。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中国房产的价格太高而租金太低,回报率只能用 " 呵呵 " 苦笑来代替。

03

但在另外一个舆论战场,潘总却曾是顶尖大 V,也即是俗称的意见领袖。2012 年有一个《中国微博意见领袖研究报告》,以网络影响力、传统媒体影响力、亲和性、争议性、活跃度等五个维度为标准,从 5000 位候选人中筛选出了综合评分最高的 100 个意见领袖进行分析,最后排出了前 10 名,潘总名列第一。看下这些熟悉的或者曾经熟悉的名字吧:潘石屹、马云、任 **、李开复、郎咸平、李承鹏、陈光标、于建嵘、方舟子、李稻葵。

请问,现在还看得到他们吗?短短 10 年,这 10 个人,没有一个还在当今微博顶流之……

而潘石屹的名字,也逐渐由意见领袖变成了出头就挨骂。这个转折点,我想应该是 2014 年潘石屹夫妇分别向世界名校哈佛、耶鲁大学分别捐赠 1500 万、1000 万美金的 "SOHO 中国助学金 "。潘石屹妻子张欣说:SOHO 中国基金会计划共捐助 1 亿美元,用于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

讲真,这种话太假了,假到听的人都尴尬。你捐款给哈佛耶鲁,是为了给中国贫困孩子上学的机会?贫困孩子有机会考 SAT 和托福去申请哈佛耶鲁这些美国顶级大学吗?

由此当时在中国的网络上就掀起了一股风暴,没有人相信他们的说辞。而到了 2019 年潘石屹的公子被哈佛录取,张欣在社交媒体 po 出照片,我不得不说,张女士做生意是非常厉害的,但这照片真没必要放出来:

从不拿地,到捐款给哈佛耶鲁,潘氏夫妇应该是有别的打算。从 2014 年开始,关于潘石屹要清盘的传闻犹如月经贴,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在网络上传一次。时值李嘉诚大举抛售境内资产,网上甚至传出 " 不要让潘石屹跑了 " 的言谈。看下潘总的抛售历程:

2014 年初,SOHO 中国作价 52.3 亿元向金融街出售了海伦广场、静安广场两个物业项目;2014 年 9 月,SOHO 中国向携程控股出售凌空 SOHO 约 10 万平方米物业,作价 30.5 亿元;

2015 年 SOHO 中国向复星集团出售其所持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 8-1 地块 50%的权益;

2016 年 SOHO 中国以 32.2 亿元的对价,将位于上海的 SOHO 世纪广场出售给国华人寿;

2017 年,SOHO 中国以 85.8 亿元,相继卖了位于上海的虹口 SOHO,以及凌空 SOHO 的剩余物业。

为此,潘总自己说,并非要离场,而是要让公司的资产负债比降下来,他三年前还说:" 我心目中永远不能销售的项目是外滩 SOHO,望京 SOHO,只要这两个项目在的话,我还是(房地产)发展商。"

大人物为了自身利益,说些漂亮话有时候是必要的,在说永远不能销售的同时,潘总也在积极运作寻找买家。时至今日终于尘埃落定,SOHO 中国方面对外回应,宣布黑石已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取得 SOHO 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 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 9%的股权。

6 月 15 日,SOHO 中国就发布停牌公告,表示 " 以待刊发有关内幕消息及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停牌前,SOHO 中国涨幅超过 15%,报收 3.8 港元,股价创下年内新高。16 日,SOHO 中国继续停牌,黑石投资称其拟以 30 亿美元收购 SOHO 中国,这个价格比去年报价低了 10 亿美金,可见潘氏夫妇是非常急切地抛售资产。

尽管这 10 年来,潘总在房地产界的脚步几乎停滞,其人也处于半躺平状态,但跟其他深陷债务漩涡的大佬比,他还是幸福了许多。

网上有段子说,潘石屹 10 年躺平晒网,卖掉 soho 中国,套现 30 亿美刀;恒大许总累死累活,负债大几千亿,每年都传出各种恒大打折卖方的信息,然后还要发各种声明应对不利舆论:

1、近日我司举办一年一度的 "5 · 31 购房节 ",推出的阶段性特大优惠措施,仅限于单栋去化率 95% 以上的尾盘,超大户型、底顶楼层、商铺等产品。所有常规产品的销售价格、优惠折扣及付款方式没做任何调整。

2、针对我司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

3、我司与盛京银行开展的金融业务,均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我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 25 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对恶意造谣者,我司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你细想想,不是更可怜?

还是那位睿智的老者说得对,一个人的命运除了看个人的努力,还要看时代的进程。

曾经作为时代弄潮儿的潘总,已经在远去,只留下一个淡淡的背影供人评说。这到底是中年人的幸运呢,还是中年人的悲哀,任凭读者见仁见智吧!

来源:功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