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12 万亿科技巨头换帅,绝对 " 一号人物 " 诞生!比尔 · 盖茨后第一人,曾力挽狂澜,7 年暴涨 11 万亿

创投圈
2021
06/18
20:47
券商中国
分享
评论

 

那个 " 拯救 " 微软的人,又一次被寄予厚望。

继比尔 · 盖茨之后,市值超 190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2.2 万亿元)的微软又将诞生一位绝对的 " 一号人物 "。当地时间周三,微软董事会宣布,现任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 ( Satya Nadella ) 将接替约翰 · 汤普森,担任新任董事长。

这意味着,纳德拉将兼任微软的董事长、CEO,这是继比尔 · 盖茨辞任 CEO 后,微软 20 年来的第一人。他在担任 CEO 期间,曾率领微软度过了最危险的 " 中年危机 ",7 年时间微软的总市值增长了 1696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1.1 万亿元)。

在比尔 · 盖茨彻底离开微软之时,纳德拉又一次被寄予厚望,他会将这艘科技巨型航母带向何处?

微软的绝对 " 一号人物 "

6 月 17 日消息,微软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董事会已全票通过现任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 ( Satya Nadella ) 担任新任董事长,他将接替约翰 · 汤普森 ( John Thompson ) 执掌这家全球科技巨头。

微软 CEO 萨提亚 · 纳德拉

纳德拉上任后,将成为微软绝对的 " 一号人物 ",一人兼任 CEO 与董事长,这是继 2000 年比尔 · 盖茨辞任 CEO 后,微软 20 年来的第一人。

现年 54 岁的纳德拉出生于印度第六大城市海得拉巴,在班加罗尔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后便移居美国,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芝加哥大学 MBA 学位后,他于 1992 年进入微软,纳德拉曾在 Windows、Office 等多个业务部门工作,先后领导微软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SQL Server 数据库、Azure 云计算等业务,历经比尔 · 盖茨、鲍尔默两任领导,是当前微软中资历丰富的 " 老人 "。

2014 年 2 月,纳德拉升任微软 CEO,当时的微软几乎是一个日渐没落的帝国,错失移动互联网大潮,又面临 PC 时代的衰落,纳德拉可谓是临危受命。就任的第一天,他在全员邮件中写到," 这个行业不尊重传统,只尊重创新 "。

他在担任微软 CEO 期间,展现出了绝佳的战略眼光和把握机会的能力,将微软的战略重心聚焦于云计算、移动软件和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把微软从手机和互联网搜索市场的失败中恢复过来,经营业绩从重新实现了高速增长,成功度过了 " 中年危机 ",这在全球商业史上非常少见,纳德拉在这段时期扮演了核心的角色。

2014 年至今,微软的营收由 778 亿美元增长至 1430 亿美元,云计算成为了微软业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期间微软的股价更是上涨高达 699.3%,成了微软上市以来涨幅最迅猛的一段时期,微软的总市值也累计增长了 1696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11057 亿元),现在的微软已经成为仅次于苹果的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

正是得益于这段时期的管理成绩,微软董事会表示,纳德拉有着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善于把握战略机会,并有能力甄别和化解微软的经营风险,这也令所有董事会成员为他投出了赞成票。

据微软内部人士描述,纳德拉的做事风格较为温和,非常爱看书,他的办公室几乎被书籍占满了,对新鲜事物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在微软提倡所有人看书、接受新鲜事物,与人沟通时的同理心很强。

纳德拉曾在《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讲述了微软的转型之路,其提出了刷新的三个重要步骤:拥抱同理心,培养 " 无所不学 " 的求知欲,以及建立成长型思维。

目前,纳德拉持有微软股份数量为 160 万股,对应市值约为 4.1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6.5 亿元)。对于纳德拉而言,微软董事长兼任 CEO 将是职业生涯的全新里程碑,也将是微软的一个新点。

据悉,微软的前董事长约翰 · 汤普森将继续留任公司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其在出任微软董事长之前,曾是赛门铁克公司的董事长。

比尔 · 盖茨的事业、婚姻都走到了终点?

董事长、CEO 一肩挑的纳德拉,不免令人联想到上一位同时担任这 2 个职位的比尔 · 盖茨。目前,微软正在应对涉及比尔 · 盖茨的调查结果。

此前,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微软董事会成员认为,比尔 · 盖茨需要卸任董事,因为董事会正在调查比尔 · 盖茨与一名女性微软雇员先前发生的恋爱关系,这段关系发生在其担任董事会主席期间。

据知情人士表示,在调查期间,微软的部分董事会成员认为,比尔 · 盖茨不再适合担任他创办并领导了数十年的软件公司的董事职务,比尔 · 盖茨应在董事会调查完成之前辞职。

这也意味着,这位一手创办微软的亿万富翁,现如今在微软的董事会上已经没有了 " 一席之地 "。目前,比尔 · 盖茨仍然是微软的重要股东之一,虽然仅拥有 1.3% 的股份,但价值 252 亿美元。

其实,当时担任 CEO 的纳德拉已经确认知晓比尔 · 盖茨的这段关系,其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试图重建了微软的办公室文化。

回顾比尔 · 盖茨掌舵微软时期,非常可惜地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浪潮,这也成了比尔 · 盖茨事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之一。比尔 · 盖茨曾公开承认,错失智能手机系统是他最大的失误,这个系统价值 4000 亿美元。他说:" 在软件世界,特别是在平台上,这些都是赢家通吃的市场。我犯的最大错误,就是由于我管理不善,导致微软没能占据后来 Android 系统那样的地位。"

盖茨认为,原本微软获胜是很自然的事情。2008 年,谷歌才发布了 Android 1.0 系统。而 1999 年,微软就推出了第一代移动操作系统 Windows CE 1.0。

除了微软的事业,比尔 · 盖茨的 27 年婚姻也将要走到终点。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 5 月 14 日,比尔 · 盖茨夫妇离婚案在华盛顿州举行了首次听证会,离婚判决日为 2022 年 4 月 4 日。

盖茨、纳德拉,微软的 2 个时代

比尔 · 盖茨、纳德拉掌舵微软,几乎横跨了 2 个时代,比尔 · 盖茨的 PC 时代,微软曾独霸全球,尽管错失了移动互联网浪潮,但在纳德拉的率领下,微软成功跻身到了全球云计算领域的顶端,并在移动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令微软实现了二次腾飞。

回顾近 20 年来美国市值最高公司的变化:1999 年前五名分别为微软、通用电气、思科、埃克森美孚、沃尔玛;2021 年 6 月前五名分别为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成为了唯一一家 " 常青树 "。

从业绩数据看,2020 财年,苹果的营收为 2745.2 亿美元,净利润 574.1 亿美元;亚马逊的营收 3860.6 亿美元,净利润 213.3 亿美元;微软的营收为 1430.15 亿美元,净利润却有 442.8 亿美元,微软仍然是世界上最赚钱多的公司之一。

" 微软帝国 " 之所以固若金汤,很大程度得益于其软件收入,尤其是 Windows 操作系统和 Ofiice,并将过去的购买模式改为付费订阅服务,犹如印钞机般的存在。

而微软业务矩阵中更大的增长点,是云计算业务,正是纳德拉全力聚焦的核心业务之一。其在上任 CEO 之初,便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向微软全体员工阐释了 " 云为先 " 的战略,并上线了微软 Azure 云服务。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Gartner 发布的 2020 年全球云计算 IaaS 市场调研数据,微软的市场份额为 19.7%,排名第二,仅次于亚马逊。

2020 财年,微软的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 483.66 亿美元,首次超过了个人电脑业务的营收规模,同比增速仍达到 24%。云计算业务增加了微软的成长性、稳定性,且盈利能力也持续改善,微软的运营利润率已经从 2015 年低点的 30% 上升至当前的 37%,营收增速亦回升至双位数水平,而这也是二级市场给予其高估值的主要原因。

来源:券商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