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家「跨界」平台,跨出了自己的「态度」

创投圈
2021
06/18
20:59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如果说,平台是工业互联网三大要素之一。那么," 双跨 " 平台就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双跨平台,本质上是跨领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行业级平台等不同," 双跨 " 平台不局限于单一行业单一领域,有的甚至跨四五个行业、领域,体量更大、覆盖范围更广,产生的影响力也更强。

在 2018 年、2019 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共有海尔卡奥斯、航天云网、东方国信、树根互联、阿里云、浪潮云、富士康、华为、用友、徐工信息十大平台入围。

2020 年,工信部信发司公示的 "2020 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 中,新增了 5 家平台,分别为:腾讯 WeMake 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 H-IIP 工业互联网平台,宝信 xIn3Plat 工业互联网平台,supOS 工业操作系统,UNIPower 工业互联网平台。

纵观目前 15 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企业的特点,可以分以下几类:

以阿里云 Sup ET、华为 FusionPlant、腾讯 WeMake 等为代表的互联网 " 寡头 " 企业型;

以海尔 COSMOPlat、航天云网 Indics、徐工汉云等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型;

以用友精智、浪潮云洲等为代表的软件服务企业型。

这 15 家国家级双跨平台具体有哪些特点?为此,雷锋网进行了梳理。

卡奥斯 COSMOPlat 工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海尔基于 30 多年制造经验和 10 余年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探索,搭建了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 COSMOPlat,在全球化、社会化、模式化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全球架构贡献了行之有效的 " 中国方案 "。

依托该平台 , 卡奥斯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互联工厂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与核心软硬件供应、物联系统集成、大数据与产品级 IoT、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服务,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构建共创共赢的生态圈。

自推出以来,卡奥斯 COSMOPlat 已为建陶、房车、农业、医疗、机械、模具等 15 个行业赋能,实现灵活部署、跨行业跨领域快速复制,为用户带来 " 衣、食、住、行、康、养、医、教 " 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体验,形成了生生不息的生态系统。

东方国信 CLOUDIIP 平台

东方国信专注大数据和工业领域二十年,在工业互联网研发、平台建设及验证推广方面投入数亿元资金,形成了从工业传感器、智能网关、边缘计算到 IaaS、PaaS、SaaS 云平台及工业企业上云等一系列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

Cloudiip 是一款架构完整、应用多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充分结合东方国信大数据核心实力与工业实践经验积累,服务全球 35 个国家近万家企业,覆盖行业年产值超万亿元,每年帮助企业创效上百亿元,减排千万吨级,应用于生产过程优化、企业管理与决策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企业间协同制造、业务模式创新多个场景。

平台上线以来,已服务全球 50 余个国家的上千家客户,业务涵盖钢铁、能源、高铁、汽车、化工、通用、专用设备等 29 个工业行业大类。此外,Cloudiip 平台承载了 2 万余个工业 APP,汇聚了超过 2 万余名开发者。

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徐工孵化的专业工业互联网公司, 其所打造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徐工信息基于 70 多年工业知识沉淀和 30 多年数字化经验优势打造而成,能为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 " 端 - 云 - 用 " 一体化数字化能力,拥有强大的设备连接、数据采集和边缘计算能力,平台对海量工业数据进行汇聚、管理、分析,提供工业机理模型、应用开发和数据可视等能力,轻松实现工业 APP 快速开发,满足各种工业场景的需求,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该平台已为包括徐工集团、江铜集团、泰隆集团等在内的 20000 家知名企业提供服务,覆盖 " 一带一路 " 沿线 20 多个国家,连接了 83 万台高价值设备,应用涵盖工程机械、装备制造、智慧城市、有色金属、建筑施工、教育、新能源汽车、石油化工、能源等 70 多个细分行业,打造了 20 个行业子平台。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用友云在工业企业的全面应用,是面向工业企业的社会化智能云平台。

该平台是用友基于超过 5 年工业 PaaS 云平台、企业云服务、智能制造业务创新实践,30 年企业软件研发、百万工业企业服务积累,基于连接、协同、共享的理念,精心打造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核心是为工业企业提供营销服务、采购服务、交易服务、设计服务、制造服务、工程服务、分析服务、财务服务、人力服务、协同服务、云 ERP、云 MES、金融服务以及第三方 SaaS 服务。

目前,该平台服务了 100 万家工业企业,连接了 100 余万台套工业设备,聚合了近万家生态伙伴。未来三年内助力打造 10 个 5G 全连接工厂,目前已经在中核苏阀、济源钢铁、璐宝集团、南平铝业等多家工厂取得阶段性成果。

阿里云 supET 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7 年,阿里云成立 supET 工业互联网平台。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supET 工业互联网平台逐渐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 " 以平台化驱动数字产业化、服务产业数字化 " 的发展道路,通过联合工业领域的专业服务商,形成 N 个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平台,共同打造 "1+N" 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2020 年,在 " 云上春雷 " 计划中,升级了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在未来 3 年新增 100 万家企业上云,培养 1000 家行业服务商,助力 10000 家工厂完成数字化改造。此外,还将充分发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打造 10 个全行业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区,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

发展至今,该平台已经助力近十个产业集群进行转型升级,如家电、服装、纺织、模具等等,平台累计连接工业设备 160 万台。

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

浪潮 " 云洲 "2.0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词是 "1357",即一个平台——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政府、园区三大客户,提供质量码、工业云、工业 PaaS、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五层架构服务,实现对设备、产品、业务系统以及开发者、供应商、客户、员工的七类链接,提供 " 质量码 " 与 " 云 ERP" 两大核心服务,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基建下的工业新大陆。

按照较为通用的划分方法,工业互联网平台一般分为边缘层、IaaS 层、工业 PaaS 层和工业 SaaS 层,浪潮云洲的划分略有不同,边缘层是具有浪潮特色的质量码,工业 PaaS 和大数据分开,更加突出大数据能力,也体现出云洲的进化。

目前,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 18 个省和 73 个地市工业互联网运营商,培育了 68 个双创基地,云市场汇聚 1000 余家生态伙伴。平台服务 128 万企业,连接 253 万产品以及 240 万设备,上线 8500 多个工业 APP,为工业 22 个细分行业提供服务。

华为 FusionPlant 工业互联网平台

FusionPlant 是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 FusionPlant,定位做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黑土地,聚焦 " 云 +AI+ 联接 ",联合行业伙伴和行业 Know-How,提供工业全场景的解决方案。

华为 FusionPlant 架构主要由四层构成:边缘计算、工厂内外网络、可信 IaaS 层、工业 PaaS 层,向上实现对工业企业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等新模式和新业态的支撑。

目前,该平台已服务企业用户 10 万多家,连接设备超过 240 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 APP)数量超过 2000 个,以电子信息制造为重点并涵盖化工、钢铁、汽车、装备等多个行业;依托东莞松山湖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围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两大集群,打造了德普特电子、生益科技、佳禾智能、正业科技、拓斯达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推动 70 多家集群企业开展了工业互联网应用。

富士康 Fii Cloud 工业互联网平台

富士康 Fii Cloud 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工业富联 BEACON 工业互联网平台升级而来。借此平台打造的富士康工厂,以其高度自动化生产,被称为 " 熄灯工厂 "。其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加速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 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 " 先进制造 + 工业互联网 " 新生态。

目前,该平台已服务近 1400 家企业用户,连接工业设备超过 15 万台套,工业应用软件(工业 APP)数量超过 400 个,涵盖电子信息、轻工、装备、建材等多个行业。

根云 ROOTCLOUD 工业互联网平台

根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可以面向机器的制造商、设备使用者、政府监管部门等社会组织,在机器在线管理、产业链平台、工业 AI、设备融资等方面提供深度服务。

该平台可覆盖 95% 主流工业控制器,支持 1300+ 种工业协议解析,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 85 万台,工业应用软件(工业 APP)数量超过 5000 个,服务企业用户 9 万多家,成功助力产业链生态打造了包括铸造产业链、注塑产业链、纺织产业链等 20 个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 81 个工业细分行业。

截至目前,树根互联已服务德国、英国、美国、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墨西哥等海外国家的当地企业,支持 60 个国家和地区的设备接入。

航天云网 INDICS 平台

航天云网 INDICS 是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可以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人的全面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

该平台能够提供涵盖 IaaS、DaaS、PaaS 和 SaaS 的完整工业互联网服务功能,适合不同层次、类型、规模的企业;可支持各种工业设备接入、集成各类工业应用服务,构建良性工业生态体系,使制造管理更加便捷高效;构建了涵盖设备安全、网络安全、控制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商业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完整安全保障体系。

航天科工依托 INDICS 平台建设了 22 个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3 个行业云、园区云平台,承担了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多个行业领域 2000 余个智能化改造项目,通过 " 区域云、行业云、园区云、企业云 " 服务当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腾讯 WeMake 工业互联网平台

依托腾讯的 IoT、5G 和高性能计算等新技术以及云上连接能力,腾讯 WeMake 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 "1+1+3 模式 ",即一个强大的数字化底座,一个强大的工业大数据平台,以及三大引擎驱动(移动协同引擎、工业营销引擎、工业 AI 引擎)。

腾讯 WeMake 涵盖于腾讯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下,在平台推出一年后,腾讯首次披露了其在智能制造的三大战略布局。从中可见,腾讯 WeMake 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于地市工业云、企业数字化、工业 AI 等领域的全局能力建设,致力于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创新。

忽米 H-IIP 工业互联网平台

忽米工业物联网平台构建基于边缘计算、设备管理、数据采集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包括边缘、平台、应用化三大核心层。产品涵盖:忽米工业物联网平台 H-ITP、忽米工业大数据平台 H-BDP、忽米工业知识图谱 H-IKG、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平台、工业设计平台等。

忽米 H-IIP 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为动摩、泛半导体、医疗器械、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构建起企业数字化转型端到端的能力。

宝信 xIn Plat 平台

依托宝信软件多年在钢铁行业的积累耗时研发与打磨,xIn Plat 平台目前已成为了宝信软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xIn Plat 平台 +iPlat 工业互联平台 +ePlat 产业生态平台共同构成了宝信软件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2020 年,为了支持宝钢 One Mill 多基地管控的复杂需求,xIn Plat 平台创新性实现了跨地域式分布、扁平化架构、多基地赋能。

平台提供的解决方案已覆盖钢铁、医药、轨道交通、石化、金融、有色、农业、电商、IDC、产业园区等多个行业,涉及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

蓝卓 supOS 工业操作系统

蓝卓 supOS 脱胎于国产自动化系统领军厂商中控集团,是在自动化、工业软件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supOS 是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也是首个以自动化技术为起点,从下至上推进的开放、以企业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平台。

2020 年 supOS 工业操作系统已迭代至 3.0 版本,提供面向行业的标准化套件,快速搭建服务于特色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支撑流程和离散行业,支持私有部署和云化部署。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在石化化工、建材等 17 个行业中实践应用,业务覆盖全国 27 个省市地区,同时也在白俄罗斯、泰国、沙特等国家实践。

UNIPower 工业互联网平台

UNIPower 定位于基础共性平台,重点切入工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设计仿真、工业物联、品质管控、云图管理四大典型场景,提供完整的 IaaS 服务,强大的物联网 IoT、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同时聚合众多工业生产细分场景的 SaaS 合作伙伴,提供工业设计等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UNIPower 已在钢铁冶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十余行业与代表性企业合作落地实践。并基于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为政府产业精细化治理、产业园区数智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模式下,平台作为其核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以预见," 双跨 " 互联网平台的数量,不会止步于 15 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赛道。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