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失败了!体育 " 大咖 " 虎扑 6 年上市梦碎,IPO 再次终止,字节跳动赌输了?

创投圈
2021
06/23
19:09
券商中国
分享
评论

 

启动上市辅导 6 年后,虎扑宣布终止 A 股上市计划。

6 月 23 日上午,中金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联合宣布,鉴于虎扑拟调整上市计划,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虎扑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此时距离虎扑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已经过去 6 年时间。

2016 年 4 月 22 日,虎扑在中金公司的辅导下首次报送了 IPO 招股书,但很快在 2017 年初申请终止上市审查。到了 2019 年 3 月,虎扑重新与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再次进行上市辅导,但最终仍选择了放弃。

虎扑两度终止上市计划

中金公司和东方财富证券 6 月 23 日联合表示,鉴于虎扑拟调整上市计划,涉事三方同意解除辅导协议,终止对虎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工作。而这已经是虎扑第二次终止 IPO 计划。

虎扑的前身是 2004 年 1 月程杭在芝加哥创建的 hoopCHINA 篮球论坛。17 年来,虎扑从篮球论坛发展出门户、赛事、电商、线下活动、游戏联运、基金等多元业务,成为一个在体育领域颇有影响力的平台。该平台主要以男性用户为主,成为网上著名的 " 直男 " 社区。

事情回到 2015 年 6 月 12 日,虎扑在中金公司的保驾护航下完成了上市辅导备案。此后,在长达 8 个月的辅导期内,经过尽职调查、集中授课、分析讨论、规范和健全制度等多个环节,中金公司最终在 2016 年 2 月宣布虎扑 " 已具备了向中国证监会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条件 "。

于是在 2016 年 4 月 8 日,虎扑首次报送了 IPO 招股书,计划首发 3333.4 万股并募集资金 4.2 亿元,其中 3.2 亿元用于互联网技术平台升级改造,剩余 1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虎扑称,国内体育产业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虎扑互联网技术平台的改造升级将有效弥补这一环节,进一步巩固虎扑体育在互联网体育行业的领军地位。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虎扑并未很快收到获准上市的好消息,反而在 2017 年初终止了上市申请。彼时证监会对此表示,虎扑存在应收账款余额较高、周转率下降,业绩波动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和净利润的差异较大等问题,且无形资产会计核算的规范性存疑。

而另有媒体报道称,虎扑体育本希望借壳 *ST 亚星上市,但随着 *ST 亚星重组交易失败,虎扑体育首次上市计划也遭遇流产。

二次冲击再次折戟

时间来到 2019 年 3 月,虎扑重整旗鼓计划再次冲击 A 股上市,并选择了中金公司、东方财富证券联合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两家保荐机构共委派 17 人组成虎扑 IPO 项目辅导工作小组。

到了 2019 年 6 月,辅导工作进展报告透露,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 " 量子科技 ")以 8.4 亿元受让并增资虎扑,最终以 20% 的持股比例跃升为虎扑第二大股东。此后,虎扑便再无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消息披露,直到今日虎扑再次宣布终止 IPO 申请。

不过,虽然 IPO 计划暂时宣告终止,但虎扑近几年却着实引入了两家相当不错的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 年 6 月 6 日,字节跳动在 Pre-IPO 轮豪掷 12.6 亿元增资虎扑,共持有 30% 的股份 ( 其中通过量子科技持股 20%,通过闻学科技持股 10% ) 。字节跳动表示,双方将围绕内容互通和内容创作者协同服务展开全面合作,让信息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虎扑彼时也透露,以 CEO 程杭为首的管理层仍然是虎扑的实际控制方。

此外,虎扑还在 2018 年 1 月获得 6.18 亿元的 E 轮融资,由中金公司领投。上一轮还要追溯到 2015 年 1 月贵人鸟的 2.4 亿元 D 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2015 年后,虎扑通过其管理的两期动域资本基金,大额入股了中国大部分最优质的体育创业公司,包括懂球帝、昆仑决、超级猩猩、悦跑圈、暴走的萝莉等。其中,超级猩猩已在今年 5 月已完成数亿元 E 轮融资,总估值近 10 亿美金,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来源:券商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