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强唱片公司拟上市,背后金主腾讯要赚翻了

创投圈
2021
06/23
19:11
李彤欣
分享
评论

6 月 23 日消息,在周二的股东大会上,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 ( Vivendi ) 分拆环球音乐上市的计划,获得了绝大多数股东的支持。

根据提案,环球音乐计划于 9 月底在阿姆斯特丹 Euronext 交易所上市。

维旺迪将分拆环球音乐 60% 的股权在交易所上市,其余 40% 的股权将由维旺迪(10%)、William Ackman 旗下的 PSTH(10%)和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20%)分别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6 月 20 日,PSTH 刚刚宣布,以接近 4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环球音乐 10% 的股权。此次投资对环球音乐的估值为 350 亿欧元。

而 2020 年 3 月,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首次持股环球音乐 10% 股权时,对公司的估值为 300 亿欧元。

2020 年 12 月,腾讯又宣布,该财团将行使认购权,以同一企业估值再收购环球音乐 10% 的股权。

这意味着,腾讯已经通过这两笔投资赚到 16% 的账面盈余。根据现有的方案,环球音乐成功上市后,腾讯将成为该公司最大单一机构股东。

据了解,环球音乐为目前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占据约 30% 的市场份额。环球音乐曾于 2019 年收购百代唱片(EMI),此后与索尼唱片(SONY)、和华纳唱片(Warner)并称为全球三大唱片公司。

旗下艺人包括 Justin Bieber、Taylor Swift、Rihanna、孙燕姿、蔡健雅、苏打绿、吴亦凡等,并有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创作歌手 Bob Dylan 的所有作品著作权。

环球音乐上一次上市是在 2004 年,并于 2008 年退市。

来源:ZAKER新闻 李彤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