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人都想造车?

创投圈
2021
06/25
19:59
全天候科技
分享
评论

大型科技公司进军 " 造车 " 已成为一种潮流,无论是国外的苹果、谷歌,亦或是国内的阿里、百度、华为、小米等,如果算上投资入场,腾讯、美团也均有所布局。

如此看来,在 " 造车 " 这一领域,你所曾听闻的几乎所有大型科技公司都囊括其中。

科技巨头扎堆入场意图何在?

汽车行业的总体利润率来看,这并不是一门十分有利可图的生意,并且前期严重依赖重资产投入。

据彭博数据,2020 年全球前 10 大汽车制造商的营业利润率仅为 5.2%,相比科技巨头们动辄 30% 以上的营业利润率显得不值一提。

那为何还要辛苦造车?

拿到通往下一个时代的船票。

就像由智能手机引领的移动互联网浪潮中,诞生了一些如苹果、Facebook、小米、美团、字节跳动这样的新科技互联网巨头,也令一些类似百度、IBM 这样在 PC 互联网时代叱咤风云的公司难掩掉队危机。

对于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涉足 " 造车 " 和自动驾驶,不仅意味着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同时也是为了巩固企业今后的市场地位。

智能汽车引领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和范式转换,将会出现一些新的商业模式,但目前还无法确切知道和描绘这些新的商业形态。

斯坦福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Chris Gerdes 表示," 科技公司可以,也必须推进自动驾驶。"

无论是从燃油到电动的汽车能源转型,还是从手动到自动的驾驶方式改变,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行业正在面临颠覆。

汽车将成为一种新的移动计算终端,而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

对于有着海量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制造等技术的大型科技公司来说,它们有足够多的技术手段和进场优势。

汽车业的 " 下一个十年 "

据公共关系服务公司 Cision 发布的《到 2030 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展望》,2019 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的市场价值为 542.1 亿美元,预计到 2030 年这一数据将增长到 20449.3 亿美元,预计 2020-2030 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 39.1%;2019 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为 140 万辆,预计到 2030 年将达到 5800 万辆,预计 2020-2030 年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 40.3%。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21 电动汽车展望》,若要在 2050 年实现道路运输 " 碳中和 ",全球所有公路运输的石油需求将在六年内达到顶峰,该展望预计到 2025 年电动汽车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 10%,到 2030 年将升至 28%,到 2040 年将升至 58%。最终,自动驾驶汽车将彻底重塑汽车和货运市场。

据市场研究分析公司 IDC 发布的《全球智能网联汽车预测报告(2020-2024)》,预计到 2024 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将达到约 7620 万辆,2020 至 2024 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14.5%。

此外,IDC 预测,到 2024 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将有超过 71% 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届时该市场将趋于成熟,后期增长将有所放缓。

在上述数据背景下,大型科技公司们在 " 造车 " 上进行快马加鞭的布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谁率先在智能汽车市场确立优势地位,谁就能在后续新的商业模式竞争中突出重围。

来源:全天候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