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做回创业者,他为何押注机器人赛道?

创投圈
2021
06/26
18:27
樊明铭
分享
评论

近年来,拥有丰富的创业和天使投资经验的姚锦程,又再次回归创业人身份,所创办的机器人公司收获了资本的青睐。

1997 年,姚锦程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系,是中国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站长,并先后创办风云网、商务中国、小鱼网、爱特咖啡等互联网公司。现为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主要关注创新科技、企业服务、消费升级和文创娱乐,专注于台湾与东南亚创业领域。

就在这个月,其创办的星速购宣布获得 1900 万天使轮融资,由英诺天使基金、美亚梧桐基金、老鹰基金共同出资。

未来最看好的赛道,是 " 机器人赛道 "

据钛媒体 App 了解,星速购是针对酒店封闭场景的 24 小时酒店客房配送机器人。

它拥有室内自动导航,自动避障等功能,可以替代原来需要一个人推着小车去配送东西。

姚锦程预言,未来 10 年,很多工作都会被一个具备巨大计算力、可移动可交互、对环境进行判断的设备完成。

因此,他直言当下以及未来最看好的赛道是 " 机器人赛道 ",他认为未来 10 年机器人都是一个非常广阔的赛道。

他向钛媒体 App 表示,我们可以预判未来 60% 的重复性劳动会被机器替代,而从机器到机器人的发展,意味着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对环境的适应性更强,机器只是流水线上的单一环节,而机器人可以完成一系列动作,是多功能多环节的综合体。

" 投资最难的阶段,就是早期天使投资 "

根据过往经验,他也分享了投资方面的一些心得。

谈及身份的转变,姚锦程向钛媒体 App 表示,投资跟投资人创业这两个事情,目标都是用你的产品去帮助用户,一个是用间接的方式,投资一个创始的创业者让他去做;还有一个是自己成为创业者去做。

他向钛媒体 App 表示," 投资,我认为最难的阶段就是早期的天使投资,项目可能处在最早阶段,没有经营数据、财务数据作为依据,这时候很难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此前,英诺投资了一个人造肉项目,创始团队来自于江南大学。他对这一赛道的判断是,如果太早做人造肉项目不一定合适,目前正值国家提出 " 争取 2060 实现碳中和 ",而人造肉给畜牧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提供了解决方案,因此人造肉将是接下来一个持续被看好的行业。

再加上江南大学在食品安全行业里是最顶级的大学之一,创始人本身就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从博士到教授,几十年坚持研究相关领域,这个项目是从科研转向产业的典型案例,有前景的项目再加上值得信赖的团队,因此可以判断出这是可以值得投资的项目。

所以,靠谱的项目和靠谱的团队,是姚锦程判断一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的两大关键因素。" 联系自己早期的创业经历,能够让自己拥有同理心去观察这个项目,根据自己的经验去深度观察创业人表现出来的特征和项目的结构框架去判断项目的可行性。" 他向钛媒体 App 表示。

中国的先进制造,都能往东南亚等地复制

一直以来,姚锦程对东南亚台湾的投资环境也非常关注。他表示,现在中国的先进制造,包括像机器替代所衍生出来的设备产品跟模式,都能够往东南亚包括一带一路方面去复制延伸。

" 比如说,我们国家的对疫情的管控做的相当好,但像东南亚部分地区疫情还是起起伏伏的,在这个过程里,就是围绕着这个疫情的很多的跟机器人相关的,像消毒、无接触配送等相关项目,在东南亚就会有很多机会。" 他表示。

他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可以不受疫情影响专注的生产,把我们好的产品和服务输出到东南亚,这对于中国的创业者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不仅东南亚,走出去放眼全球,全球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来源:钛媒体 APP 樊明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