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每日优鲜成“韭菜第一股”后,叮咚买菜慌了?

创投圈
2021
06/28
18:26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现在最嫌弃每日优鲜的,或许不是资本和股民,而是叮咚买菜。

热热闹闹的 " 生鲜电商第一股 " 争夺战,有了出乎预料的剧情走向。

此前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的上市造势中,两家早已被各类媒体、舆论场进行了深度捆绑。两家的招股书对比,业务对比,发展对比,融资对比等等话题探讨层出不穷,谁能成为名副其实的 " 生鲜电商 " 第一股也一直广受关注。

6 月 25 日,每日优鲜率先登陆美股市场,不过其在创业圈、资本圈的一片 " 恭喜 " 声中迎来股价破发大跌 25%,市值一夜蒸发 7.86 亿美元(约 50 亿元)的窘迫境遇,解锁了年度 " 最惨中概股上市表现 "、" 韭菜第一股 " 等 " 成就 "。

每日优鲜被美股市场 " 反割 " 的剧本,显然不是叮咚买菜希望经历的。那么叮咚买菜现在从舆论层面与每日优鲜紧急 " 解绑 ",还来得及吗?

叮咚买菜 " 解绑 " 每日优鲜 

生鲜电商市场中,大体存在前置仓、仓店一体模式、社区团购等数种发展模式。

相对于选择社区团购的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橙心优选,以及选择仓店一体的盒马鲜生等玩家不同,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一直都是前置仓模式的忠诚 " 信徒 "。

不仅如此,除发展模式相同外,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还同一天提交了上市招股文件,体现出了满满的 CP 话题感。

这对 CP 也获得了舆论的认可。例如在搜索平台上只需要搜索 " 叮咚买菜 " 关键词,显示的大部分分析文章和媒体报道都会带上 CP 的另一方每日优鲜。反向搜索 " 每日优鲜 " 关键词也大体如此。

然而有意思的是,舆论场中开始出现了" 叮咚买菜不应与每日优鲜相提并论 "、" 叮咚买菜应该对标的是盒马 "等观点文章。

从企业操作的层面来说,这类明显想扭转舆论风向的所谓媒体报道、市场分析,背后存在企业公关推动的可能性。或者说即便没有企业在背后推动,这或许也恰好是企业想看到的局面。

毕竟对于尚在巨亏困境中流血狂奔的叮咚买菜而言,上市的理想剧情应该是资本认购,融资回血,股价大涨,市值起飞。而不是陷入到完全相反的资本抛售,股价市值大跌的 " 每日优鲜 " 式剧情中。

强行解散 CP,迅速撇清与每日优鲜的对标关系,或许是叮咚买菜为数不多能自救的办法之一。

但是,资本会认账吗? 

从两家招股书的数据维度来看,叮咚买菜怎么看都更像是 " 大号版 " 的每日优鲜。

招股书显示,2020 年,叮咚买菜的 GMV(交易额)和营业收入分别为 130.32 亿元和 113.36 亿元,约是每日优鲜同期数据的两倍。2021 年一季度,叮咚买菜实现营收 38.02 亿元,与每日优鲜的差距拉大到了 2.5 倍左右。订单数方面,2020 年叮咚买菜同样是每日优鲜的两倍多。

多维度数据差距背后,是叮咚买菜更为激进的亏损换规模的策略,相比之下每日优鲜已逐渐转为强调亏损收窄和尝试实现盈利的保守型打法中。从 2020 年开始,叮咚买菜的烧钱亏损规模也几乎是每日优鲜的两倍。

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最大的共同标签依旧是 " 前置仓 " 模式,两家想要在资本市场面前彻底撇清对标关系,甚至特意划分为不同赛道的可行性或许并不高。

据招股书数据显示,截止 2021 年 3 月 31 日,每日优鲜的前置仓达到了 631 个;同时期叮咚买菜的前置仓达到了 950 个。

另一方面,其实无论前置仓还是社区团购等模式,争抢的几乎都是同一批没时间、不愿去市场采购生鲜食材的用户群体,所谓的模式优势背后是供应链打造、履约成本降低等维度,最终的落点依旧是价格导向。

在未来这场长周期的价格竞争中,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每日优鲜,最终面对的不是 CP 内两家的商业竞争,而是与那些高举高打、资金充沛且舍得烧钱的阿里、拼多多、美团、滴滴们的比拼。

这也意味着,资本市场的支持与输血对于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来说至关重要。每日优鲜已然 " 出师不利 ",而过几天或将同样敲钟的叮咚买菜,能旗开得胜吗?

来源:ZAKER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