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博士辍学,创业做矿机,7 年上市赚 14 亿!

创投圈
2021
06/28
18:38
链财社
分享
评论

6 月 20 日,四川比特币矿场集体断电,这是继内蒙、贵州、青海之后,中国比特币矿场最后的根据地被停止。

一场浩浩荡荡比特币矿机出海运动,由此拉开了序幕,历经 10 年的中国比特币矿业,正式寿终就寝。

回首这 10 年,中国的比特币矿圈可谓是风起云涌,人才辈出,一举掌控了比特币全球最大的算力。

而中国之所以能够称霸世界算力,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矿机生产国。中国的矿机研发能力,可谓是世界前列。

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男人——张楠赓。

他曾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为了研究矿机鼓起勇气退学创业,7 年时间将公司送到美国上市,赚了 14 亿成功上岸。

那么,张楠赓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创业故事呢?

张楠赓 1983 年出生,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

2001 年,18 岁的张楠赓考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进的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的是集成电路设计。

2005 年,张楠赓本科毕业后,进入了航天科工上班,做了一名技术人员。

工作几年之后,张楠赓不太喜欢这种朝九晚五,一成不变的生活。于是,他又考回本校,读起了研究生。

科研生涯漫长而又枯燥,张楠赓又是一个十足的技术宅,学业之余,他常常窝在宿舍里看动漫。

疯狂的时候,张楠赓一年能看完 500 多部动漫,由此可见他有多么宅。

2011 年 1 月,起源于美国的比特币,经历了一波牛市,价格从 0.03 美元,一举涨到了 30 美元,1 万倍的上涨,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张楠赓也是在这个时候注意到了比特币,天生爱好研究技术的他,下载了比特币的白皮书。

仔细研读之后,张楠赓被比特币完美的技术逻辑深深地吸引,他觉得这个新生事物,有 1% 的可能会改变世界。

于是,张楠赓在当时唯一的比特币论坛 Bitcointalk 注册了账号,名为 NgZhang,那是中本聪和早期开发者交流的地方。

张楠赓在论坛里发现,很多人在用 CPU 挖比特币,但大家都在寻找一种挖矿效率更高的挖矿矿机。

本身就是学集成电路设计,张楠赓一边学习相关技术,一边研发矿机。

很快,张楠赓就研发出了 FPGA 矿机,当时很多国外玩家购买,短短几个月时间,他就赚到了几十万人民币。

在矿机上尝到了甜头,让张楠赓觉得大有可为。

2012 年 4 月,美国的蝴蝶实验室在 Bitcointakl 论坛上发贴,宣称正在研发 ASIC(集成电路)矿机,很快就可以生产出来,而且不公布源代码,也不对外出售。

ASIC 矿机可以秒杀市面上所有的矿机,倘若真的面市,蝴蝶实验室极有可能垄断比特币的算力,这引起了论坛上爱好者的一阵恐慌。

此时,中国有两个技术大牛,也在论坛上宣称可以研究 ASIC 矿机。一个是远在深圳的中科大少年天才蒋信予(烤猫),另一个则是北航博士张楠赓。

这是一场中美算力技术大比拼,很多人用阴谋论说比特币是美国人发明的骗局,用以收割全世界的财富;这个阴谋论站不住脚的一个理由是,美国人发明骗局的时候,却没有把矿机给发明出来。

美国蝴蝶实验室跳票了,没有如期研究出 ASIC 矿机,但张楠赓的进度也不太理想。

2012 年 11 月,张楠赓遇到了技术瓶颈,他必须做出选择,不能再以半工半读的方式,继续这项副业。

起初,张楠赓想与导师商量休学,但导师没有同意。

2012 年 11 月 28 日,张楠赓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退学。和大多数当时的大学生一样,他在人人网上记录了当时的状态。

他愈发觉得比特币能够改变世界,而自己又离它如此之近,不想错过这个百年一遇的机会。

2013 年 4 月,张楠赓与好友李佳轩共同出资 10 万元,成立了北京嘉楠耘智,正式创业。

事后回过头来看,这是一个绝佳的创业时间节点。

比特币经过 2012 年一整年熊市的整理,终于在 2013 年慢慢走出低谷,并从 10 美元的价格,一路涨到 1100 多美元。

与此同时,张楠赓攻破了技术难题,制造出了全世界第一款 ASIC 矿机,他命名为 " 阿瓦隆 " 矿机。

阿瓦隆矿机算力惊人,2013 年 5 月,一台阿瓦隆矿机可以挖出 357 个比特币,按当时每个比特币价格为 579 元,一天就能赚 20 万元。

巨大的利润空间,带来了玩家的疯狂追逐,一台二手阿瓦隆矿机被炒到 80 万元。

买家们提着现金,来到北京,堵在嘉楠公司,要求购买矿机。

张楠赓的矿机工厂

此时,蒋信予的烤猫矿机也面市,并且很快量产。蒋信予不但销售矿机,还自己建矿场,享受 ASIC 矿机带来巨大红利。

但张楠赓却抵制住了自建矿池挖矿暴利的诱惑,将生产出来的矿机,都卖了出去。

由此可见,张楠赓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而是一个技术专家,并且有着比特币去中心的技术大牛。

在他看来,自建矿池,就是一种算力中心化的表现,这与中本聪发明比特币的初衷相悖。

比特币的狂热并没有持续太久,2013 年 12 月,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比特币的价格冲顶回落,迅速暴跌。

不仅比特币造富的神话破灭,矿机挖矿的暴利也不复存在。

2014 年,还发生了全球最大的交易所 Mt.Gox 被黑客攻击,大量比特币被盗的门头沟事件,比特币的价格一度跌至 900 元人民币。

当时,挖一枚比特币的电力成本需要 1200 元,挖一枚亏一枚。

在这种情况下,大量的矿机选择了关机,张楠赓的矿机和芯片,自然也就卖不出去了。

比特币经历一场长达三年的大熊市,无数人的暴富梦想破灭,他们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再也不愿谈及比特币。

大量的矿机公司,没有了收入,选择了破产倒闭。

2015 年,张楠赓的公司也陷入了崩溃的边缘,一个十几人的团队,50 万的注册资本又没有实缴,没有收入,濒临死亡。

生死存亡之际,张楠赓遇到了投资人孔剑平,依靠融资,熬过了漫漫寒冬。

孔剑平也不断地帮助张楠赓寻找投资机构,但当时所有人对比特币的信心,都跌到了极点,大多数投资人都认为,比特币就是郁金香泡沫。

2016 年,比特币依然在熊市苦苦挣扎,所有人都失望透顶,慢慢远离这个市场,曙光也是在这个时候慢慢出现。

2016 年,张楠赓开始带领嘉楠科技走向资本市场。

最早,张楠赓找到 A 股上市公司鲁亿通,想借壳上市。鲁亿通发布公告作价 30.6 亿元,收购嘉楠科技 100% 的股权。

但是,这笔收购案存在避开借壳上市的可能,以及高估值等问题,被证监会叫停。

但从公开的年报可见,此时的嘉楠科技已经实现了盈利,走出了生存危机。

2017 年,比特币彻底走出熊市,迎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矿机造富的神话再一次唱起,嘉楠科技业绩爆棚,一年居然盈利高达 3 亿。

2017 年 8 月,张楠赓带着嘉楠科技转战新三板上市。2018 年,在股转公司三次问询之下,嘉楠科技选择了放弃挂牌上市。

但此时,比特币再次进入了熊市。

2018 年 5 月 15 日,嘉楠科技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这次张楠赓是想冲击港股,但依然功亏一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 年 11 月 21 日,嘉楠科技终于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比特币矿机和芯片厂商。

嘉楠科技纳斯达克上市

三次折戟上市,嘉楠科技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上市当天,嘉楠科技的市值高达 14.69 亿美元,张楠赓个人持股 15%,个人财富高达 14 亿元。

此时,距离张楠赓正式退学,刚好 7 年的时间。

7 年的时间,从一个退学博士,蜕变成一个财富自由的上市公司 CEO,张楠赓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若不是张楠赓坚持认为比特币能够改变世界,孤注一掷休学研发矿机,他的人生将会平淡无奇。

很多人的都能发现机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抓住机会,抓住机会的人,也不一定能够一直坚持下去。

失踪的蒋信予和倒下的烤猫矿机,以及千千万万的矿机厂商,都在漫漫的大熊市里消失了。

张楠赓不是赚得最多的大佬,和矿霸吴忌寒比起来,张楠赓的财富可谓是九牛一毛。

但张楠赓走的是与吴忌寒完全不同的道路,他并不后悔专注于矿机芯片技术研发,而没有走矿池之路。

对此,他还不无得意地表示:我最自豪的事,就是能够抵制当时的诱惑。

如今,张楠赓的更多精力,是放在 Ai 人工智能芯片上,而不仅限于做矿机芯片。

或许,除了比特币和矿机,张楠赓能够坚持技术路线,能为社会和人类,创造更多的价值。

来源:链财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