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找不到接盘侠

创投圈
2021
07/01
16:54
秦安娜
分享
评论

 

奈雪的茶 IPO 总计募集资金净额 48.4 亿港元,它是属于创始人和投资人的胜利。参与打新的股民,可能这辈子的奶茶钱都赔没了。

上市即巅峰。

今日登陆港交所敲钟的奈雪的茶,开盘即破发,发行价 19.8 港元,开盘价 18.86 港元。截止收盘,股价已经下跌至 16.9 港元,市值不足 300 亿港元。

顶着 " 新茶饮第一股 " 的名号,在对手喜茶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 600 亿元的高涨氛围烘托下,奈雪上市首日都无法支撑起它的市值。

为什么?一级市场抢了二级市场的肉啊。

奈雪的茶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在今年一月完成,估值约为 125 亿港元。按照发行价计算,奈雪上市的市值为 340 亿港元。不到半年的时间,估值暴涨近 3 倍。

按照奈雪最新公布的 557 家店,和 340 亿市值来算,相当于平均一家店铺值 6000 万,是海底捞的两倍多。要知道海底捞都是千平大店,可不是奈雪 PRO 店型,几十平方米也算作一家店。也就是说奈雪单家店铺的估值超海底捞的三四倍都不止。

可见奈雪的溢价空间,在 IPO 的定价过程中,已经被老股东拿走了。

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抢走了股民的收益,那些参加打新亏钱的股民,也只能是慨叹:" 我这辈子喝奶茶的额度,在奈雪上市当天都用完了 "。

01

上市前,一位多次参与港股打新的股民估算,大约有 64 万人参与奈雪打新,一手中签率约在 8%。

他想好了自己的打新方案:申购 30 万股即 600 手,需要资金 600 万,计息 6 天,按 20 倍融资,利率 3%。再加上中签手续费 1.007% 和交易佣金,打新成本在 6%,涨幅超过这个数就有钱赚。

如果奈雪上市后能够涨到 18%,市值就达到了 400 亿港元。跟他 20 倍杠杆融资的气势相比,他对股价走势的估计,并没有那么底气十足,他准备股价涨到 20% 就跑。

似乎这是可以达到的目标,按照喜茶最近 600 亿元的估值来看,市场第二名的奈雪涨到 400 亿港元,应该可以。

万万没想到上市即破发。他要承担股价下跌的损失,还要承担融资打新的利息。

破发改变信仰。

2019 年全球开启牛市以来,中国股权时代加速到来,打新一度成稳赚不赔的生意,中一签赚够一年的事情,相继涌现。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打新的氛围,在快手、诺辉、天使等大肉签的带动下,有过几次火爆的氛围。但是经历了科济药业的破发,蓝月亮上市后劲不足的情况下," 打新人 " 很难找到信仰寄托。

看基石投资,科济药业的基石投资算是豪华,也是破发。看赛道,家化企业蓝月亮有高瓴背书,上市半年,股价持续下跌,已经跌破了发行价。像奈雪这样基石和赛道都可以的企业,上市之后也是破发。

港股打新变成了需要慎之又慎的操作,哪些参与打新却被套牢的股民,只能狠狠的抱怨 " 上市就割韭菜,格局小了 "。

02

奈雪上市当天,它最大的外部投资人天图资本发文章称," 时间是最好的称重器 "。

对天图而言,投资奈雪是笔好生意。

天图资本持股奈雪 13.04%,如今,奈雪成功上市,天图投资一举创造超 45 亿港元回报,堪称一笔经典的早期投资。

奈雪创始人彭心、赵林夫妇,通过林心控股持股奈雪 67.04%,上市后,夫妇二人的身价将近 200 亿港元。

对于创始人、早期投资人和一级市场投资人来说," 时间是最好的称重器 "。他们占走了大部分估值。就像蓝月亮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高瓴资本也实现了押注 10 年,创造 22 倍投资回报的记录。

但是,当奈雪以高溢价上市,它将收益风险留给了二级市场。

最近几年,一级市场的估值持续飙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二级市场愿意给予更高的估值。新经济公司上市之后暴涨的情形时有发生,比如快手,那时候总是喊着估值倒挂。

但是从今年多家公司在港股 IPO 的表现,以及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上市就破发的情况来看。一级市场给予的估值太高了,等公司上市,到二级市场的时候,已经涨不动了。

很可能一级市场将进入估值回调期。像奈雪这样半年估值翻 3 倍的事情,可以被看作是早期投资人割韭菜的行为。

而且奈雪割得还不错,已经授出绿鞋,国际配售部分获超额认购约 18.2 倍。虽然不高,但是奈雪上市,发售的股份是超发的。

这样的火爆氛围是红火了券商,像是富途证券,提出 "300 亿融资额度及全员 20 倍融资杠杆,帮助小伙伴认购奈雪 IPO 额度。雪盈证券打出了 " 奈雪的茶 10 亿 IPO 额度提前抢。" 华泰证券更积极,喊出 " 只需要开通账户,无需入金,0 本金、0 利息、0 手续费,即可打新 1 手奈雪的茶 "。

打新奈雪已经成为券商获取新用户和赚取融资利息的生意。

就跟各家互联网公司都在劝用户借钱,时不时弹窗提醒用户有多少借贷额度一样。各家券商都在提醒股民,只要有打新需求,我这里额度管够。为了融资额度的借贷利息,你知道券商有多努力吗?

但是狂欢终究是少数人的。奈雪的茶 IPO 总计募集资金净额 48.4 亿港元,它是属于创始人和投资人的胜利。参与打新的股民,可能这辈子的奶茶钱都赔没了。

来源:略大参考 秦安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