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刚刚投了李子柒

创投圈
2021
07/02
18:36
周佳丽
分享
评论

 

李子柒究竟有何魅力?

原来,李子柒已经悄悄成为了 " 字节系 "。

7 月 2 日,字节跳动投资了李子柒的签约公司——微念品牌管理,持股 1.48%。这是一家成立于 2013 年的 MCN 企业,专注于新消费领域,在字节入股之前,微念还接连获得了华映资本、辰海资本、新浪微博、华兴新经济基金、众源资本等的投资。

微念品牌管理公司旗下最有名的网红当属李子柒。出生于 1990 年的李子柒,不仅坐拥全网过亿粉丝,还创办了自己的螺狮粉品牌,成立了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她商业版图正徐徐拉开帷幕。

网红逐浪商业圈,并非个例。就在上个月,网红薇娅和李佳琦的公司谦寻和美 ONE 相继传出筹备 IPO,虽然都被否认,但这并不妨碍人们欣赏这些精彩的逆袭故事。如今,薇娅夫妇身家 90 亿,还渐渐涉足创投圈,超级头部流量的较量已经慢慢向外延伸,他们与 VC/PE、互联网大公司的关系,日渐亲密。

从 papi 酱到李子柒

字节跳动再次入局 MCN

字节跳动又投资了一家 MCN 公司,微念品牌管理。

投资界 7 月 2 日消息,天眼查 App 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同时,公司注册资本由约 704.05 万人民币增加至约 717.47 万人民币。

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成立于 2013 年 2 月,曾用名 " 微念科技 ",这是一家具备孵化与深度整合 KOL 能力的新消费品牌公司。大部分人几乎鲜少听闻 " 微念 " 这个名字,但对于这家公司旗下签约的一名网红绝对不陌生——李子柒。

除了李子柒,微念品牌管理旗下还包括林小宅、香喷喷的小烤鸡、卧蚕阿姨、nG 家的猫等数十位短视频网红。

可以说,正是李子柒的大火让微念备受关注。截至目前,微念品牌管理完成了多轮融资,在字节入股之前,2017 年 5 月,微念获得由华映资本领投、琢石资本跟投的的数千万 A 轮融资,2018 年 5 月的 B 轮则由辰海资本、芒果文创和新浪微博战投共同投资,此后,微念品牌管理还接连迎来了弘帆资本、华兴新基金基金、众源资本等的入局。直到此次字节跳动出手。

这一次,为什么是字节?实际上,入股 MCN 公司,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并非第一次。2020 年年初,字节跳动斥资 1.8 亿元独家投资了泰洋川禾的 B 轮融资,持股 8.85%,双方由此展开全面的战略合作。泰洋川禾前身是 Angelababy 工作室,但字节并非要以此进入娱乐圈,张一鸣看中的是泰洋川禾联创杨鸣与网红 papi 酱成立的 papitube,以及旗下 MCN。

资本对于网红经济、特别是 MCN 机构的偏爱由来以久,特别是在直播带货、网红带货如火如荼的当下,李子柒显然也是个更好的选择。

另一方面,微念品牌管理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专注于新消费领域,不管是新消费品牌、农业新消费还是文旅新消费内容等的运作,都是算得上 " 看家本领 "。

眼下,中国新消费品牌正迎来一场全面的爆发,这个赛道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微念的定位刚好符合当下的市场热点、行业热点和投资热点,更契合了字节跳动的布局:进入 2021 年,字节在消费领域频频出手,接连投资了鲨鱼菲特、参半、空卡、Manner 咖啡等消费品牌,接下来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将被投企业融合进字节的生态,与抖音形成更好的联动。

那么,李子柒究竟有何魅力?

一部 90 后打工妹的逆袭史

坐拥超 1 亿粉丝,李子柒一年进账 15 亿

李子柒是微念的灵魂人物。

这位 90 后女生的崛起历程十分励志。1990 年,李子柒(原名:李佳佳)出生在四川绵阳一个小山村。因母亲过早离世,她从小便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跟着他们学做饭、做木工、编织竹器、下地干农活。从小的生长环境,造就了李子柒独立的性格和一身生活本领。

2004 年,14 岁的李子柒为了谋生,走出山村开始在城市间漂泊打拼。早年间,她睡过公园长椅,做过夜店 DJ、餐厅服务员,还自学了视频剪辑技能,日子艰辛而充实。2012 年奶奶突然病重,李子柒决定辞职返乡以方便照顾老人。

在老家,她捡起了之前学过的视频剪辑技术,在弟弟怂恿下开始拍自己日常生活视频为淘宝店导流,主题多为自拍自导的农村生活和古风美食

2016 年 3 月 25 日,李子柒发布了第一个 " 古香古食 " 视频。淘宝店没火,视频却火了,她便关了淘宝店,专心做自媒体。不久后,李子柒制作的一支名为 " 秋千 " 的短视频带来近千万播放量,单个视频全网播放量 1300 万以上,微博阅读量上亿。

小有名气的李子柒引起了微念创始人刘同明的注意。这年 9 月,刘同明在社交平台私信表达对其视频内容的喜爱,彼时李子柒微博粉丝的数量还不足 1 万,刘同明表示可以给她带来微博资源支持。为表诚意,刘同明专程跑到四川与她见了一面," 你这么好的视频,全世界的人都爱看,应该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 "。

2017 年,微念为李子柒在四川设立文化传播公司,微念和李子柒分别持股 51% 和 49%。随着双方的签约,李子柒的逆袭之路也由此拉开了帷幕。

现在,李子柒堪称红人圈顶流人物。数据显示,李子柒目前全球粉丝数量已经过亿人次,尤其是在今年的 2 月,她以 1410 万的 YouTube 粉丝刷新了 " 最多订阅量的 YouTube 中文频道 " 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央视新闻也曾评论称: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讲好了中国故事 。

靠着自己的 IP,李子柒推出的品牌收获了一众消费者。从李子柒品牌的淘宝旗舰店来看,这位红人已经推出了螺蛳粉、酸辣粉等方便速食、藕粉、芝麻糊等冲调 / 代餐类食品、米糕、蛋黄酥等传统糕点类食品以及辣酱、火锅底料、粽子等调味品和南北干货产品。有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在 2020 年的年度销售规模大约 16 亿元。其中光螺蛳粉月销量就超过 100 万笔,一年卖出了 5 亿元的螺蛳粉。

螺蛳粉火了,李子柒还开起了螺蛳粉厂。去年 8 月,柳州政府与李子柒品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在柳州投资建造螺蛳粉线下工厂。发布会上,李子柒表示,柳州螺蛳粉不仅是地方非遗美食,也是无数人民的希望与盼头,更是扶贫助农事业的重要载体。

4 年前,李子柒还只有不到 1 万的微博粉丝,而如今这个数字已经飙涨至近 2800 万。这之间,她也曾陷入舆论漩涡,面对质疑,她在回应" 哪有人一开始什么都会?"后又一头扎进了自己的世界里。

" 李子柒现在的状态还是安安静静地拍视频,与爆红之前没啥区别。除了奶奶外,她身边只有那位很能吃的‘民国’小助理,及需要时跑来帮忙的摄影师了。" 背后投资方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曾这样说起李子柒的近况。

走出直播间,他们悄悄闯入 VC 圈

网红们将要走上 IPO 敲钟舞台

集聚光环,网红们纷纷踏进创投圈。

不久前,接连不断的上市传闻,让中国最能卖货的男人和女人——李佳琦、薇娅再次成为创投圈的关注焦点。有消息称,李佳琦所属公司美 ONE 正在物色一名首席财务官,为可能的赴美 IPO 计划做准备。无独有偶,薇娅背后的谦寻集团也在计划 IPO,可能会在海外上市。

薇娅、李佳琦要去 IPO 敲钟了?对此,李佳琦所属公司美 ONE 方面回应称,消息不实。薇娅所属公司谦寻集团也回应称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与李子柒的励志一样,直播带货的顶流、90 后岳阳男孩——李佳琦,也演绎了一场精彩的逆袭故事。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后,李佳琦就加入欧莱雅做起了美妆销售,为了让顾客看到产品最好的效果,他甚至自己用唇部试色。2016 年签约 MCN 机构美 ONE 后转身成为一名美妆达人。2018 年,李佳琦在双 11 上与马云 PK 卖口红,最终战胜马云,一举成名。

凭借着直播带货名气暴涨,李佳琦也曾入选福布斯中国 30 岁以下精英榜。随着个人财富的水涨船高,李佳琦开始通过投资来实现自己打造美妆品牌的梦想,以个人投资了近 10 家公司。而他背后的公司美 ONE 也收获了合鲸资本、德同资本等机构的重金加持。

薇娅夫妇的故事同样精彩。携手走过近二十年,夫妻二人白手起家,2016 年入驻淘宝直播后创造了一个个电商直播界的神话:2020 年,薇娅的年成交额已超过 300 亿元,牢牢霸占着 " 带货女王 " 的宝座。这对夫妇也凭借着 90 亿元身家跻身 2021 年中国福布斯富人榜前 500 名,与 " 风投女王 "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以及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齐名。

战绩显赫,薇娅顺势带火了背后的 MCN 机构 " 谦寻 ",引来君联资本、云锋基金低调注资,这对夫妇还悄悄成立创投公司涉足私募股权投资领域。

而处于风口浪尖的 " 快手一哥 " 辛巴在实现财富累加后成立了辛选投资,先后入股了儿童服饰上市公司起步股份、游戏公司盛讯云商等企业。

另一边,网红雪梨在张大奕背后公司退市之继,官宣了其公司 " 宸帆电商 " 完成千万美元级 B+ 轮融资。这是宸帆短短一个月内完成的第二轮两轮融资,掌门人雪梨也颇受投资人关注,现在她的身后站着兰馨亚洲、众源资本两家投资机构。

在移动互联网世界里,主播与红人们掀起了一波波浪潮,也创造了一系列财富神话。他们为自己积累了名声和身家财富,也为背后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不知不觉中,这批超级头部流量的较量已经慢慢向外延伸,在 VC 圈越发频繁地看到他们的身影。

来源:投资界 周佳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