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魔法秀

创投圈
2021
07/02
18:50
关关
分享
评论

 

只要你的梦想够牛逼,全世界都能为你窒息。

父亲节那天,人在海外的贾跃亭发了条微博,说:

FF(法拉第未来)就像我的孩子,我永远为此自豪,我和 FF 合伙人将继续全力投入,并引领汽车行业朝互联网智能电动的方向变革。

在贾老板眼中,欠债就是个笑话。只要你的梦想够牛逼,全世界都能为你窒息,包括买了乐视股票的那些明星和纳斯达克的资本市场。

能这么直白地跟你聊梦想的,也就背上了 " 逃兵 " 和 " 骗子 " 的追梦人贾跃亭了。

最近的消息,贾跃亭又上了热搜,造车又双叒叕有了新进展。

6 月 25 日,贾跃亭创立的新能源车企法拉第未来宣布,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批准了 PSAC 与法拉第未来的合并计划。不出意外的话,合并之后的公司将在 7 月 21 日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还没量产就已经开店的法拉第未来,只有一台样车、一台车还没卖过、还没有一个消费者,现在人家要上市了。这操作,才是不走寻常路啊。

搁贾老板身上,我们也就见怪不怪了,毕竟,很长一段时间,就已经是年年岁岁明年量产,岁岁年年下周回国。

连乐视现在都天天打着这个旗号做各种营销和自嘲了,最近的一次,5 月份时,乐视智能生态发布会预热的海报是一张 " 我回来了 " 的邀请函,从形态上看,跟贾跃亭之前的一张照片的动作极为相似,就差把贾老板的身份证号打在上边了。

很多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以为贾老板真的要回国了,前脚刚喊出牛逼,后脚就被站在舞台中央的乐视智能生态高级市场总监吴国平一句话给憋回去了:

海报只是表达乐视 " 致敬过去,问好未来 " 的意思。

对此,我直呼好家伙。

消费贾老板,乐视也是一把老手了,人家现在一点不避讳这个,春节期间各大 APP 打着分钱旗号、比着自家富得流油做营销的时候,乐视说:

俺欠了 122 亿。

自嘲完,人家还把一首打油诗搬上了乐视的应用商店:

素来高手在民间

为俺取名叫乐观

罗胖抖音演甄嬛

老板造车美利坚

这种乐观的心态大概也是一脉相承的,在大洋彼岸,年初时,法拉第未来就曾表示过:

预计未来 5 年销量将超过 40 万辆,首款旗舰车型 FF 91 已获得超过 1.4 万辆订单。

如果没记错的话,在其官方发布的消息中,法拉第未来举办 FF 91 发布会后的 36 个小时,就已经收到了 6.4 万个订单。

虽说这款车的预定模式是也不用你付款,但订单咋不见增反见少了呢?

贾老板的确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国内同行理想汽车今年年初时还立下了未来 5 年销量突破 160 万这样一个小目标呢。

都说岁月不饶人,贾老板是一点没饶过岁月。从 2017 年 7 月下了飞机,这么些年就跟造车硬怼上了。眼看着蔚来、理想、小鹏三兄弟携手去敲钟,眼下的法拉第未来还是没能量产。好在贾老板手里起码还有一台样车,手中还握着几百个专利,用贾跃亭的话说,别急,这事儿我押上了一切,指定能成。

你别说,贾老板真押上了不少东西。

2018 年 1 月 3 日时,贾跃亭当时的妻子甘薇写了一篇《一位妻子的内心独白》,其中有一小段谈到:

2017 年 7 月 1 日,我还是跟往常一样,给老贾准备好去美国开会两周的行李。

嗯,今天也是 7 月 1 日,两周的行李贾老板用了整整 5 年了,就像泪洒当场的孙宏斌一样,这话一说挺容易把一个大男人整哭的。

2017 年时贾跃亭接受腾讯记者采访,还谈过自己为了造车付出了多少心血,比如家里连一百万存款都没有、连妻子都不相信自己了、一周吃上几次辛拉面就感觉很快乐,要不是他那依山傍水的豪宅是一栋建筑面积 724 平米、每月租金能有 3.2 万美元的大房子是 " 给法拉第未来全球人才们住的 ",一般人还真就信了。

比较直观地能看出来贾老板押了多少家底的,是贾老板在法拉第未来的职务了——贾老板现在是法拉第未来的首席产品和用户生态官。

以后可能不能再喊贾跃亭贾老板了,为了解决个人的债务问题,通过一系列的操作,贾跃亭申请了个人破产重组,把所有的债权人都变成了法拉第未来的股东,将债主都变成了自己造车的队友,自己则不再拥有法拉第未来的股权,变成了一个打工人,但还不完全是一个打工人。

2020 年 7 月 2 日时,久居海外、久不更新微博的贾跃亭发了一篇《打工创业、重启人生》的微博,说自己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 FF 做成。

这才叫担当。你要是个男人,看到这也得感动得哭一下子。

眼下,贾跃亭打工创业的结果似乎是能看到一点苗头了,但距离重启人生可能还有点距离。按照法拉第未来与 PSAC 双方此前的协议,完成合并后公司的估值可以达到 34 亿美元。

34 亿美元多吗?对于曾经减持乐视 177 亿元的贾跃亭家族来说,不算多。对于市值已经 871 亿美元的蔚来、356 亿美元的小鹏、316 亿美元的理想来说,也不算多。

这已经是贾跃亭梭哈了全部之后的结果了,法拉第未来也是贾跃亭唯一的机会了。对于此次合并上市。法拉第未来全球首席执行官毕福康表示:

这次业务合并将使我们能够推出新物种 FF 91 这款极智科技奢华电动车型,从而实现我们创始人的初衷,并促使我们的用户和股东参与到塑造创新的未来出行生态系统中。

就差把伟大打在公屏上了。

当事的另一方 PSAC 董事长兼联席执行官 Jordan Vogel 说:

我们很高兴能达到交易过程中的这一里程碑,我们期待 PSAC 股东批准本次合并,继而完成与 FF 完成拟议的合并交易,续写 FF 作为上市公司的下一篇章。

续不续写不知道,续命是真的。贾跃亭之所以着急上市,如果你知道法拉第未来的财务状况,可能就没那么意外了。

根据 PSAC 披露的文件,截止到 2021 年 3 月 31 日,法拉第未来账面上的现金只有 4752.2 万美元,这还是 PSAC 提供了一个亿美元的债务融资之后的结果,要是没有这一亿美元,眼看着就要跟贾跃亭一样破产清算。到去年年底,法拉第未来的状况比今年还不如,账面上只有 112.4 万美元。

法拉第未来以前并不缺钱,自成立以来,根据公开的数据,法拉第未来共融了 6 轮资,加起来也有快接近 400 亿了,但禁不住造车烧钱啊,再者车还没卖,钱还得继续烧,4000 多万美元估计能撑一个月就不容易了。

穷苦日子就在跟前,贾跃亭其实挺着急上市的。而上市募资的 10 个亿美金,还能再让法拉第未来撑一段时间,不止于让贾跃亭的梦破碎得那么早。

当然,想要让贾跃亭 " 为改善雾霾的梦想造超级汽车 " 实现,还得几个像孙宏斌这样的人物慷慨解囊,至于这一次的 " 明年量产 " ——不能量产的话,法拉第未来真就揭不开锅了。

梦想再牛逼,也没几个人是傻逼啊。

粗略翻了一下贾跃亭过去这些年的微博,发现他的词汇储备很有意思,基本上就是围绕着梦想、颠覆、窒息这几个词。

根据很容易看走眼的 AI 蓝媒汇不完全统计,从贾跃亭发布第一条微博,他一共提到梦想 73 次,提到窒息 38 次。比较细节的是,从 " 人在美国 " 之后,贾跃亭就很久没有再窒息过了,倒是梦想,偶尔还跟你聊聊。

大体上可能是因为,对于很讨厌北京雾霾天的贾跃亭来说:

洛杉矶的空气是要比北京好一点吧。

来源:AI蓝媒汇 关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