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中国数据库行业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 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

创投圈
2021
07/02
18:57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近年来,在国家高举 " 大数据 " 战略旗帜下,我国数据库行业发展迅速,软件厂商、集成商、运营商等相继进入市场,2020 年我国数据库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 200 亿元。目前,我国本土数据库企业主要有四大类,但是整体数量较少,大多集中在北京。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太极股份 ( 002368 ) 、通用数据 ( 833056 )

本文核心数据:数据库市场规模、数据库企业数量、数据库企业区域分布

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市场规模达到 200 多亿元

数据库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是一个长期存储在计算机内的、有组织的、可共享的、统一管理的大量数据的集合。在信息化时代,数据库已经逐渐应用于各行各业。

20 世纪 80-90 年代,我国数据库行业处于萌芽阶段。萨师煊教授于 1982 年在人大开设了国内第一个本科计算机专业,并编写了中国第一部数据库教材《数据库系统概论》; 中国计算机学会也开始了第一次的数据库研讨会。与此同时,以 Sybase、IBM、Oracle 国际数据库领先企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21 世纪初,基于 "863 计划 "、" 核高基重大专项 " 和 "973 计划 " 等国家政策扶持和大学研究背景,一批国产数据库厂商成立,代表性企业有南大通用、武汉达梦、人大金仓等。

2012 年,国家将大数据作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国内掀起了一股国产数据库浪潮,软件厂商、集成商、运营商等相继进入市场,我国数据库行业开始进入加速发展期。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数据库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 240.9 亿元。

注:2019 年数据为前瞻结合中国信通院 2020 年测算数据以及行业当年及往年情况进行测算。

本土厂商共有四大类,但整体企业数量较少,大多集中在北京

目前我国本土数据库企业类型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以达梦数据库、人大金库、神舟通用等为代表的传统厂商、以海量数据、极数云舟、巨衫数据库等为代表的初创厂商、以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为代表的云厂商和以中兴、浪潮、东方国信为代表的跨界厂商。

不过,整体来看,目前我国提供数据库产品的企业仍较少。截止 2021 年 5 月底,全国数据库产品提供企业仅有 80 家,而大多数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杭州、上海、成都和深圳,其中北京拥有的数据库企业数量最多,为 43 家,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