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骂越火!特斯拉、理想销量创新高,新势力为何总让人又爱又恨?

创投圈
2021
07/04
20:44
时代财经
分享
评论

" 天天看微博,我也觉得公司快倒闭了。必须打开后台去看看订单和交付量,才能找到活下去的希望。"

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 CEO 李想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评论,抒发其对网络负面舆论环境的无可奈何,同时还宣传了公司正处良好的经营势头。李想的 " 凡学 " 并非空口说白话,据近日时代财经从车企官方了解到的数据,理想汽车 6 月交付 7713 辆理想 ONE,创下历史新高。

在网络上负面声音此起彼伏,但销量节节攀升的还有特斯拉。据 7 月 2 日特斯拉官方消息,其 2021 年 Q2 新车交付量突破 20 万辆大关,创下特斯拉新的季度销量记录。虽然不同区域市场的具体销量占比未有公布,但考虑到疫情下海内外生产、消费环境差异,预计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值得期待。

与传统车企相比,以特斯拉、理想、蔚来、小鹏等为代表的新势力在国内市场受到的关注显然更高,但据时代财经梳理,若从销量维度出发,实际上传统车企依然是新能源车市主力。如此分化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不曾出现,可能将成为国内电动车市场的一道分水岭。

图片来源:车企官图

" 蔚小理 "6 月销量齐创纪录

在刚刚过去的 6 月,新势力代表——蔚来、理想、小鹏均延续年内持续走高的销量势头。而特斯拉虽然暂未公布具体在华 6 月销量数据,但其全球 Q2 整体销量亦达到新高度。

聚焦蔚来、理想以及小鹏,三家车企均在 6 月实现销量记录突破。

据悉,蔚来 6 月交付量首次突破 8000 台,达 8083 台,环比增长 20.4%,同比增长 116.1%,创历史新高。二季度共交付 21896 台,连续五个季度正增长,上半年蔚来共交付 41956 台,达到去年全年交付量的 95.9%。

理想汽车则在唯一在售车型理想 ONE 完成改款后实现爆发,达 7713 辆的 6 月销量同比 2020 年 6 月增长 320.6%,环比 2021 年 5 月增长 78.4%,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与此同时,理想汽车 6 月新增订单量超过 1 万,创下历史新高。

至于小鹏汽车,其 6 月交付量达到 6565 台,环比增长 15%,同比增长 617%,二季度交付总量达 17398 台,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 30738 台,交付量已超去年全年。此外,小鹏汽车还在 6 月交付了 4730 台小鹏 P7,为 P7 发布以来的最高月交付量。

小鹏 P7 图片来源:小鹏官方

单从数据出发,虽然以上头部新势力车企的销量涨势喜人,但与主流传统车企相比,并未呈现压倒性优势,个别甚至稍逊一筹。

由于比亚迪、广汽埃安等车企尚未发布 6 月销量数据,但仅以 5 月及 1-5 月累计数据作参考,已可体现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仍占据主流地位。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 5 月销量为 31681 辆,1-5 月累计销量达 113213 辆;广汽埃安 5 月销量 8416 辆,1-5 月累计销量达 34374 辆。

价格分水岭渐现

" 现在国产电动车市场是新势力高端占优,传统车企霸占中低端市场。"7 月 4 日,国内某主流新能源车企市场部人士向时代财经指出,若以特斯拉 Model 3 约 25 万元的价格为分割,新势力盘踞价格再往上的市场,价格往下的市场则被传统车企垄断。

" 传统车企不是对 25 万元以上的价格市场没有想法,例如广汽埃安的 LX、上汽荣威的 Marvel X,但市场反应都不太理想。" 上述人士补充称,目前传统车企中高端化做得比较高的比亚迪汉同样以 25 万元以内市场为主," 现在就看吉利下的极氪 001、上汽下的智己以及东风下的岚图 FREE 能不能带来改变 "。

据时代财经梳理,若从续航、加速甚至智能化表现等产品基础素质考量,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与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未呈现出巨大的差距。例如," 新势力三驾马车 " 中目前纯电续航能力(NEDC 工况)最长的是小鹏汽车 P7(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达 706km,而广汽埃安 LX 的巡航最长也已经达到 650km。

在账面产品力未有质的差距之下,普通消费者在 25 万以上价格市场更青睐 " 蔚小理 ",无疑与后者高端品牌形象渐成有关。

据此,传统车企若希望在中高端市场实现突破,除产品力层面上的持续创新,如何建立更高端的形象同样关键,其中,提升市场声量更是当务之急。正如前文所述,特斯拉、理想等虽然近期负面声音缠身,但事实上这也是品牌热度高的一种体现,相比之下,长期默默无闻的一系列传统车企所面临的市场处境,或更加消极。

" 汽车产业目前处于变革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市场份额仍较低,所以总量上肯定不及传统车企,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潜力巨大,未来将会完全替代传统燃油车。" 正如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 7 月 2 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电动化不仅给予了国内车企在体量上追赶国际巨头的机会,还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契机。从目前的情况看," 造车新势力 " 已成功抓住机会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传统车企还需继续努力。

来源:时代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