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社死”二级市场,欧洲却多了一家生鲜独角兽

创投圈
2021
07/04
20:53
36氪出海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捷克生鲜电商品牌 Rohlik 本周发布消息称,其刚刚完成了约合 1.18 亿美元的 C 轮融资,由全球风险投资公司 Index Ventures 领投。本轮融资完成后,Rohlik 的估值达到了近 12 亿美元,成为了欧洲生鲜电商又一独角兽。

在完成本轮融资前三个月,该公司刚刚获得 2.3 亿美元 B 轮融资。连续两轮大额融资的资金用途重点都在市场扩张上,目前 Rohlik 的主要阵地为捷克,并已进入匈牙利和奥地利市场,下一步计划将其服务扩张到德国慕尼黑。

除了市场扩张,Rohlik 还计划将该笔资金用于团队建设、技术更新和产品线拓展。未来,公司还计划将其市场范围扩展到罗马尼亚、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目标是成为欧洲领先的生鲜电商平台。

Rohlik 是谁?

Rohlik 成立于 2014 年,为目标市场用户提供 "2 小时达 " 生鲜配送服务。随着人们消费行为的改变,在捷克蛰伏 6 年的 Rohlik 迎来了它的飞速发展期。据 Rohlik 首席执行官 upr 介绍,该公司在 2020 年总营收超 3.6 亿美元,拥有超过 75 万用户,平均客单价在 60-100 欧元之间。

配送服务是 Rohlik 在目标市场一大特点,其配送时间为 7 时至 23 时,订单金额达 55 美元可免配送费。此外,Rohlik 能将预计送达时段精确到 15 分钟,国内盒马鲜生一类的平台预计送达时段区间为 30 分钟。

Rohlik 首席执行官 upr 曾在采访中表示:" 过去欧洲生鲜杂货配送行业不景气的一大原因是产品太过单一,跟传统连锁商超的货品几乎无异,相比之下欧洲人更倾向于实地挑选商品 "。

因此,在商业模式上,Rohlik 采用 " 自营 + 第三方联合供货 " 的全品类模式来丰富平台 SKU。除了与玛莎百货等大型商超合作之外,其还与本地肉铺、面包店、海鲜市场等小型实体商家,甚至与农户直接合作。

到目前为止,Rohlik 除了自有品牌的乳制品和肉类外,还提供其他超过 17000 个 SKU,涵盖蔬菜水果、面包奶酪、海鲜鱼类以及药品、衣服、厨具等各式日常用品。

Rohlik 官网截图

在货品运输方面,Rohlik 与欧洲先进的智能冷链物流技术供应商达成合作,利用分类精准控温方案将货品直接从生产地运输到 Rohlik 的仓库。据官网介绍,农产品自采摘至送到顾客手中最快仅需 6 小时。

通过多市场布局、组合型供应链及冷链物流技术的配合,使得 Rohlik 能够更大程度上根据市场需求来平衡货物供给。此外,在 TechCrunch 的采访中, upr 提到:" 本地小商家及农户与 Rohlik 之类的科技公司合作,能够有效地提升当下的销量,或许可以帮助当地实现规模经济 "。

欧洲还是蓝海?

生鲜作为电商市场的最后一片蓝海,已经成为了创业者和投资界的新舞台,除了在厮杀中上市的中国生鲜电商们,近两年其他市场的创投消息也频频出现。

PitchBook 数据显示,2020 年全年,生鲜电商初创公司所获投资资金共计 70 亿美元。2021 年投资的速度还在加快,截止 Q2,投资总额已达 100 亿美元。

全球生鲜电商赛道投资总额 来源:PitchBook

从市场潜力上来看,欧洲可以说是线上购物渗透率及消费实力兼具的一块沃土。根据 Eurostat 的调查显示,欧洲 16-54 岁的群体中,网上购物渗透率接近 80%;55 岁 -74 岁的群体中,网上购物渗透率也超 55%,调查受访者中近三个月网上消费数额均在 100-500 美元之间。

然而,与线上购物渗透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洲生鲜电商渗透率极低。

Nielsen 的一项调查显示,即便是在今年 1 月英国因疫情实施严格封锁期间,英国也仅有 16% 的食品杂货销售是通过线上渠道,但这一数据已经创下了历史新高。就欧洲国家整体而言,生鲜杂货通过线上销售的比重更低,仅占 2%-8%。

伴随着市场需求的逐渐挖掘,欧洲生鲜电商市场的雏形也正在慢慢浮现。整体来看,玩家可分为 " 一站式生鲜电商 "、售卖单一品类的 " 垂类生鲜电商 " 及服务于单一地区的 " 本地型生鲜电商 "。目前,最受欢迎的当属 " 一站式生鲜电商 ",从 SKU 数量及配送时间来划分,其又粗略形成了三个细分赛道。

其一,是以 Amazon 及 Ocado 为代表的超大型综合性生鲜杂货零售平台,此类玩家的特点是送货时间较长,但 SKU 可达 50,000 左右。在 CNBC 的一篇采访中有研究者提到,这类超级玩家在欧洲生鲜市场更有可能成为最终的并购者。

其二,是以 Rohlik、Picnic、Cortilia 等为代表的平台,这类玩家 SKU 通常在 30,000 以下,配送时间在 1-2 小时。由于欧洲用户大多倾向于按周采购食品杂货,因此这类货品足够丰富、配送时间更短的平台也一直广受欢迎。头号玩家 Ocado 也在布局该赛道,此前该公司推出了 Ocado Zoom 业务,承诺订单可在 60 分钟内送达。

最后一类是国内较为常见的 " 即时配送 ",在欧洲市场也是当下最受投资者追捧的细分赛道之一。" 即时配送 " 平台通常可做到 10-30 分钟内送货,SKU 数量一般在数千级别,代表玩家有 Weezy、Getir、Gorillas 等。就在本周三,估值为 75 亿美元的土耳其生鲜电商 Getir 宣布正在洽谈收购总部位于巴塞罗那的 " 即时配送 " 生鲜电商平台 Blok。

国内生鲜电商战局已到中场,但欧洲市场的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来源:36氪出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