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为何涨价了?

创投圈
2021
07/06
20:40
张欣会
分享
评论

 

" 看韩剧的时候配上一碗泡面,真的太幸福了 "。

相关微博搜索

可以说,方便面的需求无处不在,尤其是人特别忙碌的时候。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市场的方便面总需求为 463.5 亿份,占全球总量的 39.76%,是全球方便面第一消费大国。

作为需求量如此之大的国民零食,方便面的细分品类也越来越多。目前,市场上的高端方便面愈发流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在这股潮流背后,为什么方便面企业纷纷布局高端产品?方便面越来越高端,也越来越贵,高价面是否会挤占掉中低价面的市场份额?

高端化打开方便面行业增长空间

近日," 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 66 元 "、" 钟薛高是智商税还是物有所值 " 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合计超过 11 亿,讨论量高达 10 万。钟薛高被称为 " 雪糕界的爱马仕 ",一支雪糕最贵 66 元,让很多网友高呼吃不起。

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的还有 " 高端方便面销量大增 "。2021 年 6 月 16 日,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报道,如今大型超市货架上出现了多款单价超过 20 元的高价产品,高单价方便面销量逐年增长。随后盐财经记者在小红书上搜索 " 高端方便面 ",出现了 1700+ 篇笔记,足见其备受关注。

最近几年,方便面行业各龙头持续布局高端市场。2015 年以来,康师傅、统一等龙头持续布局售价 5 元以上的高端方便面市场。康师傅先后推出了以黑白胡椒系列、地方口味、金汤系列、匠汤系列、鲜蔬面为代表的高端产品和以 Express 速达面馆为代表的超高端产品。

统一旗下的汤达人市场规模较大,既有冠军榜、香拌一城、都会小馆等高端产品,也有满汉宴、满汉大餐等超高端产品。今麦郎在 2015 年推出一菜一面,后推出了老范家快餐面馆面。2019 年,白象连推撩面、盘面、酸辣粉 3 款网红产品,五谷道场则推出了麻辣小龙虾拌面等 3 款产品。

图|汤达人广告

此前,由于外卖行业的兴起,2014-2016 年我国方便面需求量出现明显下滑。直至 2017 年,行业开始逐步回暖,目前高端方便面则成为了各企业的增长引擎。

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21 年亚洲市场品牌足迹》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康师傅和统一分别位列中国消费者十大首选品牌榜的第三和第九位。

根据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2020 年康师傅方便面营业收入为 295.1 亿元,较 2019 年增加了 42.1 亿元;统一方便面营业收入为 90.6 亿元,较 2019 年增加了 5.6 亿元。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智研咨询整理

其中,2020 年康师傅高价袋面营业额为 130.66 亿元,同比增长达 28.12%,增速远高于中价袋面;统一经典方便面产品 " 汤达人 " 的收益连续 12 年获得双位数增长,其一直是统一方便面早期高端产品的代表品牌。

除了行业巨头,还有一些新兴方便面品牌比如拉面说主打健康的高端产品路线,成为了网红爆品,5 年历经 6 轮融资,2020 年销售额超过了 6 个亿。

盐财经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注意到,拉面说旗舰店粉丝量高达 523 万,店铺内的方便面热销第一名价格大约每份 20 元,月销量达 10 万 +。

川财证券研报显示,2020 年我国方便面销售均价增长至 2.38 元 / 份,在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方便面销售均价将维持增长态势。

供需两端的双重作用

1970 年,中国第一袋油炸方便面在上海益民四厂诞生,标志着中国方便面生产正式起步。

历经 40 年的发展,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增长显著。世界方便面协会数据显示,2020 年我国方便面累计产量为 556.8 万吨,同比增长 1.02%;2020 年我国方便面市场规模达 637.37 亿元,同比增长 17.4%。

但市场规模巨大,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现存企业很多,竞争比较激烈,而且不断有新势力入局,进一步加剧竞争。

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共现存 4955 家方便面相关企业。从注册量上看,今年 1-5 月共新增 92 家方便面相关企业。正因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许多方便面企业才纷纷选择发力高端市场。

资料来源:查查 DATA

而且高端方便面市场确实存在很大的增长空间。我国方便面行业一直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方便面生产企业热衷于 " 口味之争、包装之争、价格之争、市场份额之争 ",最近几年才意识到高端方便面市场还有很大的空白,纷纷选择入场。反观日清食品,布局于香港、内地两大市场,一开始就专注高端方便面市场,实现错位竞争,早已成为高端方便面龙头。

此外,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的《方便面市场消费量的影响因素分析》指出,国内外卖市场规模每增加 1%,方便面消费量就减少 0.0533%。之前,饿了么、美团外卖依靠低价补贴的方式迅速崛起,疯狂抢夺方便面的市场,对方便面形成了直接冲击。于是高端化成为了方便面企业救市的共同选择。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市场上不断涌现的新单品,如自热火锅、自热米饭、螺蛳粉等,迎合了人们对方便食品升级的需求,对方便面这个 " 老单品 " 也产生了冲击。以初创品牌自嗨锅为例,2018 年 3 月开设天猫旗舰店,通过经营线上渠道,配合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大量进行网络营销,迅速成为了 " 网红爆款 "。

图|开小灶

除了供给端,需求端的变化也是影响方便面高端化的原因之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曾表示,中国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呈现消费分层中的多元化立体结构,在此背景下,方便面行业原有扁平化的产品线和价格带拉长、加宽,正朝着健康、营养等方面转型。

华金证券研报也指出,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方便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不仅仅为了应急饱腹而吃方便面,也可能因为新鲜感、相对更健康的饮食而购买优质方便面,所以对于高端方便面产品的需求日渐增加。

中低价面与高价面并存

此前,由于供给端出现变化、消费者需求提升,另一个快消大单品香飘飘奶茶在 2010 年销量达到顶峰后便逐年下降。为了打破自身困局,香飘飘顺应市场变化推出液体奶茶以及果汁茶饮,2019 年果汁茶产品超过冲泡奶茶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高的产品。

那么,高端面的流行会取代中低价面吗?目前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方便面行业不断向高端化发展,但目前市场上仍是不同价位的方便面产品共存,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层级的需求。

通过走访附近的超市,盐财经记者发现货架上既有低价格的经典口味泡面,也有中等价位的新口味泡面,多款高价产品也位列其中,方便面消费趋向多元化。

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泡面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后,方便面从低端往高端走是必然趋势,但并不意味着高端市场会无限膨胀。" 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细分,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和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也要做好准备,调整定位,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方便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生产方便面。"

以康师傅为例,它的中价面╱干脆面业务同样取得了高销量,就是因为其在每个细分市场都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满足城镇及农村的实惠型消费需求,康师傅升级中价面品牌的包装设计,推出大份量产品,实现销售成长,进一步抢占中价面的大份量细分市场。干脆面业务则通过 IP 合作全新换装,并上市一系列新口味,引爆社交媒体营销在线,吸引学生等目标消费群体,销量持续走高。

统一亦是如此。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忠诚度,统一专注于提升经典产品的稳定性、连续性、一致性,在已获得的发明专利基础上,精进工艺及制程,升级配方,并导入了更具辨识度的新包装。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咨询公司赢销力通过调研发现,方便面进入存量竞争期,挤压式结构性增长代替普遍性增长,除康师傅、统一、农心、日清外,春节后本土方便面企业全面亏损。这些本土方便面企业未来是否可以坚守自己、不被市场淘汰是我们后续需要关注的话题。

来源:盐财经 张欣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