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无人机首发背后,互联网巨头科技竞争转向

创投圈
2021
07/08
23:01
曾宪天
分享
评论

 

7 月 8 日,美团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首次公布了其无人机终端以及完整的服务解决方案。美团也与上海金山区达成了合作,落地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

" 城市的低空物流网络将成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科技创新重要的机遇。"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科技是普惠的,科技创新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大众,这也是美团等科技公司的责任。

实际正如上王莆中所言,不仅美团,各路互联网巨头都早已扎进了无人机配送及城市低空物流的赛道竞争中。科幻片中在城市高楼大厦间穿行的交通物流网络,或许真的要来了。

无人机是怎么送货的? 

所谓城市低空物流,最为直观的应用场景便是无人机配送。美团展示了一套人机协同的无人机配送流程。

用户通过 App 下单后,商户准备货品再交由骑手,骑手到相应的无人机起飞点后将货品安装至无人机上,无人机在通过后台系统规划的航线将货品送至目的地社区配送站。

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打开社区配送站格口取货,未来还将支持机器人代取、室内货舱等多种取货方式。完成配送后的无人机将在后台系统的指挥下自动返航,配送路程 1.5 公里,整个过程用时 11 分钟。

2021 年初,美团无人机的这一配送模式已在深圳落地运营,并在其后的深圳疫情中为隔离区居民配送物资。

美团方面介绍称,截止今年 6 月,美团无人机已在北京、深圳两地完成超 20 万架次的飞行测试,运行时长超 60 万分钟,完成 2500 个真实订单。

" 城市低空物流场景的无人机应用,或许是对无人机技术能力最严苛的挑战。" 美团无人机配送业务负责人毛一年表示,相比于农林、安防、航拍等特定场景无人机而言,城市低空物流中的配送无人机,往往需要穿行于城市楼宇、道路等人群密集区,复杂多变的环境也让技术难度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曾希望寻求外部技术商的方式来完成无人机配送及城市低空物流网络的建设,但对于上述技术难点,市面上几乎无法找到满足需求的产品。最终在 2017 年,美团决定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开展相关领域的探索。

这背后美团做了什么? 

在美团的解决方案中,城市低空物流网络被划分为了飞行器、地面装备和后台系统三个部分。

飞行器即配送无人机,美团此次发布的自主研发机型,可载 3 公斤货物连续飞行 20 分钟。无人机集成了美团自研的飞控导航、感知、定位、场景识别等系统,以实现在城市复杂场景下的运行。

地面装备是指美团基于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即时配送需求,研制的社区配送站、楼宇配送站、接力配送站和智能换电站等多种设备,以实现不同配送场景的适配。

后台系统则是美团自研的无人机交通管理系统,在满足民航局相关管理要求的同时,实现对无人机配送实时高效的调度和管理。

美团方面表示,目前 90% 以上部件全自研,实现了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截至 2021 年 4 月中旬,美团已经申请和正在申请的城市低空物流相关专利达 300 余件。

其实城市低空物流赛道,早已挤满了互联网大厂 

不过从用户感知来说,现阶段来讲无人机配送与城市低空物流赛道的故事或许还为之过早,因为离大规模应用阶段似乎还较为遥远。

但不可否认的是,不仅仅是美团,各类互联网巨头们几乎都早已开始了相关技术研发和赛道布局。

例如亚马逊早在 2013 年便开始无人机送货的研究布局;2015 年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颁发的试验性适航证书,获准进行无人机开发和人员培训。

2017 年 12 月,亚马逊在英国剑桥地区完成首次无人机配送测试;2020 年 9 月,获得配送无人机的运营资质。亚马逊方面曾预测称,到 2030 年美国电商市场一半的订单都将以无人机配送的方式来进行配送交付。

2020 年,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旗下的 Wing 公司曾宣布称,疫情期间弗吉尼亚农村地区使用其无人机送货服务的客户数量大幅增加。Wing 公司也表示,希望未来的无人机配送网络能取代传统的公路货运物流模式。

甚至连商超巨头沃尔玛都已下场布局,今年投资入股了无人机公司 DroneUp,旨在拓展最后一里配送。沃尔玛也宣布称,不久的将来将大规模应用无人机送货的物流配送方式。

国内方面同样如此。2018 年 5 月,饿了么在上海宣布获准开辟国内首批无人机即时配送航线,将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到了商业运营中。

2019 年民航局也先后批准了顺丰、京东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应用试点,同时向杭州迅蚁公司颁发无人机物流配送经验许可。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 年中国物流无人机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无接触物流配送成为物流业新风口,物流无人机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该报告也强调称,2020 年我国物流无人机市场规模接近 16.8 亿元,物流无人机作为物流配送新方向,应用优势突出,前景值得期待。

不妨换换思维试想一下,3G 网络时代的大部分用户们,几乎无法预料到 4G 所带来的移动互联网变革,而在那个时候讲 5G 所带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就更像是个讲科幻故事的骗子。

但互联网科技巨头们则不一样,他们必须跑在最前,思考和布局下一个十年甚至更远周期里的技术应用和竞争 " 战场 "。

巨头们扎堆的无人机配送和城市低空物流领域,便是如此。

来源:ZAKER 新闻 曾宪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