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盒子涨价 20 万?这些“塑料盒子”背后有多大的商机?

创投圈
2021
07/08
23:03
天眼观察局
分享
评论

在如今轰轰烈烈的 " 炒鞋 " 热下,一双鞋子被炒到几千甚至上万,已经不是件特别稀奇的事。

但还有一群人,卖的不是鞋,而是看似不值钱的 " 鞋盒 "。

近日," 电商报 " 报道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一双原价 600 元的球鞋;原装鞋盒售价达到了 49 元,原价上千元的鞋子,原装鞋盒的售价竟然标到了 100 元。

图片来源:电商报

而 100 元的卖价,其实还 " 低估 " 了原装鞋盒的升值潜力。

天眼妹发现,一些鞋盒的售价已经到达了两三百元,想要集齐配件,价格还要更高。

而这些 " 高价鞋盒 ",还只是 " 鞋盒热潮 " 中的其中一角。

惊人的 " 炒鞋盒 " 现象

一件商品在炒作过程中,一般都离不开以下特点:多人跟风、稀缺性强。

鞋盒就符合这些特点。在鞋成为 " 潮流 " 的代名词后,鞋盒本身也被品牌赋予了潮流属性,许多品牌都会出品有着独特装饰的鞋盒,鞋盒也成为了潮流标志,鞋子越贵,对应鞋盒价格也越高。

鞋盒价格贵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可以验假,鞋盒上的编号、字体都有不小讲究,一些不良商家也利用 " 鞋盒验假 " 的特征,用真鞋盒来装假鞋,因此原装鞋盒需求量较大。

在双重因素的作用下,鞋盒价格水涨船高。

但最离谱的,还要数那些 " 限量 " 的特殊鞋盒。

根据 "FIGHTCLUB 中文站 " 的报道,一些品牌方在售卖常规鞋子之外,还会售卖一些限量的特殊鞋盒款式。

一些 " 限量款 " 鞋子除了包装之外,鞋子本身和普通款别无二致,但 " 稀有 ",就是最大的 " 升值密码 "。

在交易平台上,这些有着限量包装的鞋子售价,要比普通款贵出一倍还多!

图片来源:FIGHTCLUB 中文站

譬如一款耐克和 CLOT 联名,被称为 " 红丝绸 " 的鞋子,它的普通款标价已经有 10 万元,而配上限量鞋盒,它的标价飙升到 35 万元。

图片来源:FIGHTCLUB 中文站

而这个让鞋子涨价二十余万的限量鞋盒,长这样:

不知道包装设计师的灵感来源,是不是月饼盒或者茶叶罐呢?

由于限量鞋盒不便宜,据说一些 " 聪明 " 的商家,在生产假鞋以外,已经拓展了山寨鞋盒的业务。

而在鞋子中,这种 " 炒作生意 " 还有不少。

" 塑料盒子 " 背后的过亿生意

在鞋子和潮流挂钩后,许多潮流博主的家里可能都有一排壮观的 " 鞋墙 "。

图片来源:电商报

但要搭建 " 鞋墙 ",普通的鞋柜、鞋盒难以胜任,因为它们不仅重、并且不透光;采用家居收纳盒或者托架的话,较难防尘防潮,看起来也比较死板。

而有人就抓住了 " 鞋墙 " 的商机,打造出了年入过亿的品牌。

2014 年,还在上大学的篮球爱好者陈梓能,开出一家名叫 "GOTO" 的淘宝店,专门做球鞋洗护、收纳等产品。

" 广州高古科技有线公司 " 即为 GOTO 品牌的母公司

图片来源:天眼查

他推出的改版收纳盒和传统款式相比,空间更大、透明度高,有的还装备了灯光和电动门,仿佛商店的透明橱窗。

这种重新设计的收纳盒款式,近年来迅速走红,它们不仅满足了鞋迷们的 " 展示欲 ",还适合放置潮玩等产品。

传统收纳盒与全新收纳盒的对比

社交网络的加持下," 鞋墙文化 " 逐渐流行。2019 年,已经成为头部品牌的 "GOTO" 年销售额过亿。

不过,这些 " 改款 " 收纳盒的成本和技术难度可能并不高。

一般来说,厂家直批的 PP 基础款鞋盒,单价在 6-20 元不等,但电商平台上的同类鞋盒,可以卖到 20-60 元。

加上灯光和声控的话,一个普通鞋盒的价格可以达到百元左右。

收纳盒的生意还不止于此,一些收纳盒品牌,也采用了类似于鞋盒的 " 限量玩法 ",有着繁多的联名和限定款。

根据电商报报道,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一个原价为 259 元的 " 广州城市限定鞋盒套装 ",标价能达到 498 元。

一些限定联名球鞋收纳盒的交易标价,甚至能达到两千元以上,比一些热门鞋还要贵。

收纳盒花费上限很高,要组建 " 鞋墙 ",起码需要几十个球鞋收纳盒,要是有土豪全部都用联名款的话, 总价甚至可能会突破十万元。

对于散户来说,炒作可能是一种投机,但对于一些品牌来讲,炒作也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手段。

在三联生活周刊的采访中,一位鞋圈老板就说过,品牌方利用限量发售的手段,提供炒作机会,它们在有意迎合炒鞋趋势。

黄牛靠这些限量款获益颇丰,品牌方虽然没有拿到炒作费,却也间接得到了不少好处。

回头看看 " 限量鞋盒 " 和 " 限量收纳盒 " 的玩法,可能也是如此。

" 炒作 " 背后的商业逻辑

建立在消费者共性需求上的 " 炒作 " 营销,往往也能形成一门生意。

收纳盒产业的火热,其实也离不开潮流鞋迷的共性需求:他们需要保护鞋子;他们也有展示欲望;作为潮流玩家,他们对限量款也并非无动于衷。

小玩家可以买几个普通灯光款放在家里,大佬们可以在上面豪掷千金,这种建立在 " 需求上的营销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收纳盒品牌的知名度。

在一些风险较大的风口行业(淘金、炒鞋),贸然冲入可能会导致失败,但如果能看清消费者的共性需求,主打消费者的痛点,可能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还有一个例子就是美图手机,智能手机发展初期,手机品牌在宣传拍照时,大多是 " 色彩艳丽、像素高 " 等卖点。

但从 2013 年开始,美图推出了当时较为少见的 " 美颜手机 ",并且在后续款式中,又推出了多款限量联名机型。

放在当时,美图手机硬件不如同期旗舰,价格也比较昂贵,但它们的销量并不差,限量的联名机型也很快被销售一空,美图手机也成为了当时美图的最大营收来源。

图片来源:天眼查

直到 2016 年,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补足美颜短板后,硬实力不足的美图手机才逐渐衰落下去。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下," 痛点 " 若利用得好,企业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你对类似的 " 鞋盒生意 " 是怎么看的呢?留言和天眼妹说说吧 ~

来源:天眼观察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