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 Android 软件摸鱼前,让我们先用 Windows 11 虚拟桌面提高下生产

爱评测
2021
07/11
22:48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关于 Windows 11,我们看到最多的评论是「果里果气」,究其原因,无非是居中的开始菜单、卡片化的控制中心、可以自定义的 Widgets,让我们看到了一些 macOS 的影子。

▲Windows 11 的 Widgets

除了上述这些,还有一个从 Windows 10 开始就被评价为「抄袭苹果」的功能,在 Windows 11 里被放到了任务栏最中间:虚拟桌面。

这个在 Windows 10 中经常被归纳到「你不知道的 N 个技巧」,如今却在 Windows 11 里「C 位出道」的功能,到底要怎么用呢?

来,认识下虚拟桌面! 

虽然本文是通过 Windows 11 演示的,但功能与 Windows 10 并无太大差异,我们也不建议现在升级到 Windows 11。所以,即使你正在使用 Windows 10 系统,也可以放心使用本文中提到的技巧和快捷键,来提高工作、学习效率。

在 Windows 上,虚拟桌面被集成在了任务视图里,只需点击图标进入多任务视图界面,你就会看到「新建桌面」的选项,点击它,一个全新的桌面变成功建立了。

进入新桌面,你会发现刚刚打开的所有软件都「消失」了,其实它们只是被留在了之前的桌面里。你可以在新的桌面开启其他软件,甚至更换壁纸,这些操作都不会影响第一个桌面,当然,通过点击任务视图按钮,你不仅能在多个桌面间切换,还能把软件在不同的桌面间移动。

▲图片来自:Windows 11 宣传视频

当然,鼠标点击是最基础的操作,真正的电脑「大神」是不屑于使用鼠标的。我们可以使用「Win+Ctrl+D」新建虚拟桌面,使用「Win+Ctrl+ 左右方向键」在多个虚拟桌面间切换,按下「Win+Ctrl+F4」关闭当前桌面,不用担心被关闭桌面上的软件,它们会和你一起回到左侧的桌面里。

当然,虚拟桌面的操作不止有这几个快捷键,你也可以按下「Win+Tab」,再通过「Tab+ 左右方向键」来选择桌面,但这样操作的效率并没有提高多少,只能算是多一种选择罢了。

如果你使用笔记本电脑,在触控板上三指上滑就能进入任务视图,四指左右滑动则是切换不同桌面。

至此,你就学会了 Windows 虚拟桌面的所有操作,但提到虚拟桌面,就不得不提 macOS,那么,Windows 的虚拟桌面,在体验上可以与 macOS 一较高下么?

Windows VS macOS,谁的「桌面」更好用

Windows 和 macOS,来自全球两大科技公司的桌面操作系统,经常被放在一起比较。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两者的桌面到底是谁更好用。

首先,在同屏多任务这一操作上,macOS 相比 Windows 差的比较多。Windows 可以通过拖动窗口到屏幕的角落、侧边实现全屏、双分屏、四分屏等操作,也可以使用快捷键(Win+ 方向键)调整软件的位置,而 macOS 能做到的,只有双击软件顶部全屏而已。

▲Windows 11 还加入了快速分屏的功能

不过,macOS 用户也不用太羡慕,虽然系统原生缺失,但依然可以使用 Magnet 等软件来实现与 Windows 类似的分屏功能。

在同屏多任务上比不过 Windows 的 macOS,到虚拟桌面上则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将鼠标指针放在 macOS 软件左上角的绿色圆点上,你会看到「进入全屏幕」的选项,点击它,软件会开启一个「虚拟桌面」,隐藏顶部菜单栏和程序坞,实现沉浸式的全屏幕体验。

而在 Windows 上,我们是无法实现没有系统界面、没有软件顶部菜单的零干扰全屏体验的。

▲只能通过 Word「专注模式」等软件功能实现

不过,可能是为了兼容不同配置的电脑,可能是因为 Windows 11 还在测试阶段(但 macOS Monterey 也在测试阶段),在虚拟桌面切换时总偶有卡顿,就算没有卡顿,在动画上也没有 macOS 流畅。

▲Windows 11 虚拟桌面添加与切换

▲macOS Monterey 虚拟桌面添加与切换

总体来说,Windows 虽然少了全屏单软件的沉浸模式,但强大的单屏多任务的功能,依然让它拥有了超越 macOS 的体验。不过,macOS 的不足可以靠第三方软件弥补,而 Windows 不太流畅的系统动画,让它在体验上显得不那么高级。

「摸鱼 + 工作」?这不是正确用法

说到虚拟桌面,许多小伙伴都会露出「你懂得」的表情:老板没来时玩游戏,老板到了身后快速切换到工作桌面,虚拟桌面可是摸鱼利器!的确,虚拟桌面可以实现上述操作,但这样未免也太大材小用。在搞清楚为什么要用虚拟桌面之前,我们得先清楚不用虚拟桌面会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

在 Windows 中,我们可以使用「Alt+Tab」在多个软件之间切换,但窗口太多时,切换的快捷键就显得不那么快捷了。

▲窗口太多,就没有效率可言了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人会选择增加一块显示屏,而虚拟桌面所起到的作用,和为电脑增加外接显示屏是一样的。你可以把软件在多个「显示屏」之间拖动,也可以把不同种类、不同用途的软件分布到不同的「显示屏」上,让一台电脑拥有多个办公学习环境,从而更高效的工作。

与外接显示屏不同的,就是要把看向另一个屏幕的头部动作,改成按下「Win+Ctrl+ 方向键」的手上动作(在 macOS 上就是 Ctrl+ 方向键啦)。

所以,虚拟桌面的意义,在于更高效的完成一项任务,而不是三心二意的同时进行多个任务

完成一项任务时,我们一般会有三方面的需求:创作输出、资料参考、沟通交流。对应需求,我们也可以对应设置三个虚拟桌面。

创作桌面:Word、PhotoShop、Visual Studio 等创作类软件

资料桌面:浏览器、待办、PDF 阅读器等阅读日程类软件

交流桌面微信、邮件、QQ、钉钉等聊天沟通类软件

这样,你就可以在完成一项工作时,让查看文档、制图写作、沟通交流这三个需求互不干扰的同时,高效协同。即不会因为闪动的聊天软件影响创作,也不会因为同一屏幕放入太多软件而导致频繁切换窗口。

当然了,工作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你也可以一个屏幕全屏玩游戏,另外一个屏幕搜索攻略;一个屏幕看直播,另一个屏幕和同好交流。当一个桌面只有与当前工作相关的窗口、看不到无关内容时,你获得的不只是整洁的桌面,还有专注的状态。

总之,更高效的完成一项任务,才是虚拟桌面的正确打开方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