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自救之旅

创投圈
2021
07/11
21:58
盒饭财经
分享
评论

从深圳国资委到青岛国资委,再到南京国资委,历时 4 个月的时间,这笔投资可谓是波折四起,虽然 88 亿的资金,对于苏宁的千亿负债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但总算是有个好的进展。

苏宁的救命钱,少了一半。

7 月 5 日晚间,苏宁易购连发多条公告,披露股份转让的最新方案。公告显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拟将上市公司 16.96% 的股份,转让给以江苏省、南京市国资委牵头成立的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 5.59 元 / 股。

交易完成后,意味着苏宁易购将获得 88.3 亿的资金。虽然比之前的 148 亿少了快一半,但也解了当前的燃眉之急。

但与此同时,苏宁易购也将变成无控股股东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交易一旦完成,张近东及苏宁控股,将共同持有苏宁易购 20.35% 的股权;淘宝中国的持股比例是 19.99%;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 5.59%。

从深圳国资委到青岛国资委,再到南京国资委,历时 4 个月的时间,这笔投资可谓是波折四起,虽然 88 亿的资金,对于苏宁的千亿负债来说,仍是杯水车薪,但总算是有个好的进展。

苏宁到底有多少负债?张近东的自救之旅是如何展开的?盒饭财经试着找到上述答案。

千亿债务压顶 

2021 年,2 月 19 日,苏宁全员开工的第一天,张近东痛下决心,他提出," 不在零售主赛道的,要主动做减法、收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

杀伐果断,骨子里的强硬,在危急时刻,张近东不止一次展露无遗。9 年前,2012 年电商混战正酣之际,张近东与刘强东公开设下 " 赌局 ",他放下豪言," 京东的增速如果比苏宁快,就把苏宁易购送给他 "。

此后,张近东便开启了一个个闪电般地投资和扩张计划,几年下来,苏宁易购、苏宁金融、苏宁物流、苏宁小店等等,由小变大,由少及多,由弱变强,但与此同时,这些改变带来的代价是,苏宁财务报表里的负债数字,越来越长。到 2021 年,仅苏宁易购的债务就已经达到 1570 亿。

到 2021 年,张近东表态必须回归主业时,苏宁易购已经到了要背水一战的关键时刻。

而率先撕开苏宁千亿负债这道口子的,是去年 12 月,苏宁控股的一条股权质押信息。当时,张近东父子将持有的苏宁控股所有股权共 10 万股、股本金额 10 亿元质押给了淘宝。之后,一系列关于苏宁债务危机的消息,就如同扬沙,市场稍有风吹草动,沙尘就四起。

今年 2 月 25 日,张近东拟转让苏宁易购控股权的公告,彻底将苏宁的债务危机推向台前。

苏宁的债务到底有多少?

根据苏宁控股集团官网的介绍,目前苏宁布局了零售、地产、金融三大板块,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苏宁易购、苏宁置业和苏宁金融。而发债融资的企业,主要就是苏宁电器,及其并表的苏宁易购和苏宁置业。

先来看苏宁系中最核心的资产,苏宁易购。

根据苏宁易购一季度财报,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苏宁易购总资产为 2356 亿元,总负债 1570 亿元,资产负债率 66.6%,比 2020 年末增长了 2.86 个百分点。

其中,苏宁易购流动资产 1016.6 亿,流动负债 1182.4 亿,流动比率约为 0.86。流动负债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债务约 450 亿,而苏宁易购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 234.3 亿,即使加上 88.3 亿相对容易变现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距离还清 450 亿,也还差 127.4 亿元。

实际上,从苏宁易购的流动性数据来看,2019 年开始,苏宁易购的短期偿债问题就已经浮出水面。在 2018 年以前,苏宁易购的流动比率都在 1.4 左右,但到了 2019 年,下跌至 0.99,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直接下降到了 0.86 的水平。作为对比,京东今年一季度的流动比率是 1.4,过去四年也基本维持在 1.0-1.35 之间。

流动比率是用来衡量企业流动资产在短期债务到期前,可以变为现金用于偿还负债的能力,比率越高,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短期偿债能力也就越强。

债务风波不断,短期偿债能力较弱,2021 年 2 月,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直接将苏宁易购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其主体信用 AAA 的评级。中诚信国际在报告中解释称,苏宁易购短期债务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可动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

苏宁易购之外,苏宁置业也是苏宁系中另一个重要资产,官网显示,其覆盖了商业地产、住宅地产、物流地产以及产城小镇四个板块。天眼查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苏宁置业总资产 885.3 亿元,净资产 145.9 亿元,营业收入 12.5 亿元,净利润为 1.02 亿元。

此外,作为苏宁体系的发债主体,苏宁电器的债务情况也很严重。截至 2020 年底,苏宁电器总资产 3860.3 亿元,总负债 2925.2 亿元,资产负债率 75.8%。其中,苏宁电器流动资产 1915.3 亿,流动负债 2321.8 亿,流动比率 0.83,有息负债 1346.2 亿元。也就说,相较于苏宁易购,苏宁电器的短期偿债压力还要更大。

苏宁易购和苏宁电器最新债券存量情况(来源:企业预警通)

企业预警通显示,截止最新,苏宁易购债券存量规模约 62.32 亿元,共 11 只。其中,私募债 33.89 亿,占比 54.39%;苏宁电器债券存量规模约为 261.65 亿元,共 24 只,全部都是私募债。二者累计超过 28 亿债券是在 1 年之内到期,150 亿债券是在 3 年之内到期。

除此之外,苏宁还有潜藏的负债危机。根据 2020 年半年报数据,苏宁易购及其子公司为苏宁金服、苏宁商业保理公司合计担保了 35.13 亿元;苏宁易购对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 97.26 亿元,合计担保 132.39 亿元。多层担保的后果就是,有一家发生违约,就会出现连锁反应。

一场价值 200 亿的交杯 

压垮苏宁的最后一根稻草,业内均猜测,恰是张近东和许家印喝下的那杯价值 200 亿的交杯酒。

2017 年 9 月 20 日,一张张近东与许家印喝交杯酒的照片在网上疯传,照片中,两人均持杯送至嘴边,双眼微闭,脸上略带红晕,一个地产巨擘,一个零售大佬,推杯换盏间,一笔 200 亿的投资就此达成。

11 月,苏宁战略投资恒大地产的消息落定。在他们俩人的计划里,苏宁和恒大的结合,是要打造出一个 " 两大 "(苏宁广场、苏宁易购生活广场)、" 两小 "(苏宁小店、零售云店)、多专(苏宁极物、苏宁体育、苏鲜生)的多业态智慧零售格局的。对苏宁而言,恒大是最快能实现这些场景的企业。

还有另一个近在眼前的事实是,恒大地产正在闯关 A 股,一旦成功上市,200 亿投资升值空间在当时是不可估量的,这应该是一笔多赢的生意。

然而,变局骤然发生。去年 11 月,恒大这场历时 4 年的回 A 之路最终宣告失败,与此同时,恒大还接连遭遇了银根收紧与 " 三条红线 " 的双重打击。张近东很讲义气,根据补充协议,暂时没有收回那笔价值 200 亿的投资,而将它转换成了恒大地产的股权。

而彼时的苏宁已经陷入债务危机,再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苏宁易购备受冲击。2020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苏宁易购营收 1182.4 亿元,同比下降 12.8%;净亏损 1.6 亿元,同比下滑 107.5%。仅在这半年,苏宁易购就关闭了 885 家门店,其中关闭最多的是直营店,共计 636 家。

张近东迅速展开了一系列自救行动。如多次将苏宁易购、苏宁电器、苏宁置业和苏宁控股的股权进行质押。去年 12 月,张近东将手中的苏宁控股股票,全部质押给了淘宝中国;截至 2 月 3 日,张近东累计质押了苏宁易购 4.12 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 4.42%;截至 2 月 23 日,苏宁电器质押的股票占总股本的 9.64% 等等。

Wind 数据显示,通过运作资金,从 2020 年 11 月 1 日到 2021 年 2 月 1 日,苏宁电器、苏宁易购累计支出 179.559 亿元回售、购回、兑付公司债券。

紧接着在 2 月份,张近东又找来了 148 亿的资金,准备将苏宁易购 23% 的股份转让给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国际和鲲鹏资本。

他所为之付出的代价,就是苏宁易购有可能成为无实控人的公司。

当时,在外界看来,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对深圳国际而言,苏宁易购在物流主业、项目拓展、资本运营等方面均可能与其形成强协同效应,同时深圳国际也会作为产业投资人,和鲲鹏资本与其他相关方一起推动苏宁易购共同围绕业务拓展、商业零售、供应链与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

不过,入股协议签订三个多月,深圳国资却并没有真正落实。应该也是觉察到深圳国资犹豫态度,张近东在 5 月份又迅速行动,找到了江苏国资江湖救急。5 月 6 日,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与苏宁签署了组建新零售发展基金的框架协议,共同出资组建总规模达 200 亿元的新零售发展基金。

随后,新零售基金在 5 月 28 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 35 亿元,股东包括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高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这 4 家江苏省属国有企业。

6 月 2 日,张近东进行 10 亿股权质押的同一天,苏宁易购公告,苏宁电器关于股东协议转让部分股份过户已经完成,江苏国资正式入股苏宁。该方案中,苏宁电器转让苏宁易购 5.59% 股份予江苏新零售基金。根据转让协议,转让价格为 6.21 元 / 股,转让股数 5.2 亿股,涉及资金 31.82 亿元。

不过江苏国资入股目的是为苏宁电器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更像是借钱应急,并和张近东签订了《回购协议》,即 10 个月后张近东必须回购苏宁的 5.59% 股份。不过 32 亿元的流动性支持,对于苏宁债务来说远远不够。

刚有好转,形势又急转而下。股权转让协议签订不到两周,6 月 16 日,张近东持有的 5.4 亿股苏宁易购股份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价值约 30 亿元,这部分质押股权面临 " 爆仓 " 风险。

多重冲击之下,苏宁易购的股价直线式下滑,6 月 16 日跌至停牌。

直到 7 月 5 日,苏宁易购连发多条公告,披露股份转让的最新方案: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以 88.3 亿元的资金,解决了苏宁的燃眉之急,张近东也可以稍微喘口气了。

多元化得与失 

苏宁的流动性债务危机,与其近年来四处出击的投资不无关系。

在外界看来,张近东做人低调,可在行事作风上,却很高调又激进。" 沃尔玛太重,亚马逊太轻,苏宁要做中国的‘沃尔玛 + 亚马逊’ ",这是张近东 2013 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演讲时,曾说过的话。

2011 年,张近东提出 " 再造苏宁 ",要花 10 年时间打造一个与实体店面等量齐观的万亿规模的苏宁,他希望苏宁能够成为 " 沃尔玛 + 亚马逊 ",线上 + 线下的虚实结合体。为此,他制定了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预计到 2020 年,苏宁总营业额达到 6800 亿元,其中 3000 亿元来自苏宁易购,另外 3500 亿元来自门店。

在 " 先开枪,后瞄准 " 的指挥下,苏宁的投资版图不断扩张,由一家零售企业发展到跨多个行业的商业集团。

从 2012 年起,苏宁易购陆续收购红孩子母婴电商、视频网站 PPTV、团购网站满座网、网络广告公司好耶(中国)、天天快递、迪亚天天、万达百货、家乐福等公司;投资努比亚手机、伊电园充电宝、万达商业、TCL、字节跳动等公司;同时购入中国联通、华泰证券、易居(中国)、申万宏源、万达体育等公司的股票或存托凭证。

这其中,2016 年到 2019 年,又是苏宁最为疯狂扩张的四年。2016 年,苏宁首次提出设立零售、地产、金融、文创、投资和体育六大板块,后续又增加物流、科技两大板块,形成苏宁 " 八大产业 " 的布局。

自此,苏宁易购与淘宝换股,以 140 亿元认购阿里巴巴 1.04% 股份;42.5 亿收购天天快递;40 亿增资中国联通;95 亿收购万达商业 4.02% 股权;出资 98 亿与恒大合资建立公司;34 亿认购华泰证券定增;27 亿收购万达百货 37 家百货公司;48 亿收购家乐福 80% 股权;30 亿认购之江新实业 6% 股权等等。

然而,这些投资后来大多都没能给苏宁带来回报。2015 年,PPTV 亏损 11.61 亿,苏宁易购转手卖给了关联公司;2018 年 -2020 年,天天快递三年累计亏损 43.26 亿元;2020 年家乐福亏损 7.95 亿元。

在苏宁历年的投资中,2015 年与阿里的那次战略互投,倒是为张近东产生了回报,但他把这笔交易看作现金投资,2017 年和 2018 年,先后 3 次出售,全部出清了阿里巴巴股份,获利近 155 亿元,后来又作为苏宁投资、扩张的资金来源。

盒饭财经根据财报数据统计,从 2016 年到 2020 年,5 年间苏宁易购总投资额达到 740.87 亿元,比 2011 年至 2015 年总投资额的 10 倍还多。" 很难描绘其投资版图究竟有多么庞杂 ",财新的一篇报道中曾如此写道。

从线下转型线上的过程中,在管理上不够互联网化,也是业界公认的一点。

早在 2013 年,张近东在演讲中就说到了自己的痛点:一方面在新兴专业领域上照搬了传统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在管理机制上,还保留了连锁时代的集约管控、标准化复制和大兵团作战,与互联网组织的迭代创新、内部竞争和小团队自主管理不那么兼容了。这是个绕不过去的难题,而且没有首鼠两端的解决方案。这些痛点在它转型之初就已经遇到了,只是如今有了更切肤的体会,而如今留给它的时间窗口已越来越短。

野心是企业家的第一驱动力,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战略的有效性总需要时间来验证,如今,距离张近东立下的十年期限已过,2020 年苏宁易购营收 2523 亿元,能否度过危机,补上这 500 亿目标差额,仍有一定变数。

来源:盒饭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