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鞋之王诞生:“击败”百丽、达芙妮,一年卖出 1 亿双鞋

创投圈
2021
07/11
22:02
商媒体
分享
评论

2017 年,可以说是国内鞋业的转折点。在这一年,曾经的鞋王百丽 " 卖身 " 退市,与之并肩的达芙妮则是全年亏损超 6 亿,闭店上千家;2020 年,受疫情影响,实体行业再次遭受重创,一代鞋王达芙妮,负债 42 亿宣布破产,正式退出实体零售业。

然而,也就是在整体行业遇冷的大环境下,却有一家鞋业品牌逆势崛起,门店数量突破 9000 家,一年卖出 1 亿双鞋,年营收 50 亿元,以黑马之姿突出重围,它就是大东。

1970 年,陈光敏出生于浙江的一户农村家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方沿海地区制鞋业开始兴起,家庭手工作坊不计其数。和很多同龄人一样,17 岁的陈光敏离开了家乡,进入一家制鞋厂打工,从鞋子的设计、制作到销售,都有所涉猎。

打工期间,陈光敏发现富贵鸟所生产的男士皮鞋十分火爆,但却并没有生产女士鞋。于是陈光敏便开始琢磨,如果生产女士鞋,能否复刻富贵鸟的成功?就这样,1996 年,陈光敏离开了鞋厂,拿着多年积攒下来的积蓄创办了浙江康凤鞋业有限公司,也就是大东鞋业的前身。很快,陈光敏就品尝到了差异化竞争的甜头。男鞋市场厮杀激烈,康凤鞋业则是在女鞋市场上异军突起。在掘到第一桶金之后,陈光敏也是正式将康凤鞋业更名为大东鞋业。

当时在市场上,共有两种批发零售模式,一种是以奥康、康奈为代表的 " 连锁专卖模式 ",另一种则为以意尔康、蜘蛛网为代表的 " 终端专卖网点模式 "。不过,不论是任何消费模式,都存在着同样的弊端——价格。经过经销商、零售商等层层中间环节,原本 20 元成本的鞋子,到了消费者手里,可能就要百元以上。

为了在价格上做到极致,陈光敏决定实行公司控股,联营开店,统一管理的联营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将全部中间环节砍掉,由总部统一管理,统一定价,最大程度降低中间成本的支出。

虽然从公司和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方法能够做到双赢,但对于此前的代理商来说,无疑将损害到他们的利益。为了说服代理商,大东对全部门店进行进行自营改造,由公司主要控股,并且未来的资金投入等均由大东负责。同时,为了保护代理商的利益,全部盈利均按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而如果出现亏损,则由大东承担全部损失,代理商能够拿到 10% 的 " 最低收益 "。也就是说,无论经营情况如何,代理商始终都在赚钱。

依靠这一战略,大东迅速在全国铺设大量门店,并且保证基本每一双鞋都以最低的价格呈现给消费者,最便宜的鞋子往往只要 20 元左右,最贵也不会超过 300 元。除此之外,大东还借鉴了类似快时尚行业的经营模式,从国外引进先进生产线,一双鞋从设计到销售仅需 14 天,以超高的生产速度紧随潮流,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超高的效率,也就意味着拥有了市场主动权,同时也有能力去压低单价,保持在性价比上的优势。

库存方面,大东采取零库存销售模式。如果产品卖得不好,便会降价出售,如果还是不行,甚至会采取买一送一的方式捆绑销售。依靠这一模式,大东基本实现了零库存,每季的鞋子基本都不会留到下一季,最大程度上减轻了库存积压问题。

而在营销方面,大东也是很有一套。虽然大东很少请代言人,但所聘请的每一位代言人,都十分有分量。此前,正值大 S 发红之际,大东重金聘请大 S 做品牌代言人;《跑男》斩获上亿流量,大东也是迅速请到了杨颖做代言人。亲民的价格,却营造出了高端的形象,自然也吸引了消费者们的目光。

以消费者为中心,把握市场趋势,调整运营模式,让大东成功实现了逆势崛起。时至今日,打动已经从曾经的小作坊,发展为如今坐拥 28 家分公司,3 处研发基地,9000 家门店,女鞋销量全球第一的鞋业巨头。

对于未来的展望,陈光敏曾在品牌大会上表示,将在未来逐步打造 " 生活圈 ",当中涵盖大东旗下全品牌商品,以及便利店、咖啡店、休闲区、小型游乐园等在内的休闲设施,在满足购物需求的同时,解决消费者的休闲娱乐需求。大家又是否买过大东的鞋子呢?

来源:商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