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链企业组团闯关 IPO,这一板块被“严重低估”

创投圈
2021
07/12
21:45
证券时报网
分享
评论

小米生态链企业再迎生力军。

继 A 股的九号公司(689009)、石头科技(688169)和美股的华米科技 ( ZEPP ) 、云米科技 ( VIOT ) 后,睡眠产品和睡眠改善方案提供商趣睡科技本周即将上会,登陆创业板;智能商用设备企业商米科技 6 月底披露招股书,冲刺科创板。

趣睡科技拟募资 8 亿

拟募资 8.05 亿元的趣睡科技,7 月 15 日(本周四)即将上会。趣睡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自有品牌科技创新家居产品的互联网零售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高品质易安装家具、家纺等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核心品牌 "8H" 在消费者群体中有较高知名度。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家具、家纺两大类别。

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小米,京东作为背后股东纷纷加持趣睡科技。目前,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总经理李勇合计持发行前总股本 32.7038%,为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招股书显示,小米旗下的顺为投资和天津金米合计持股比例为 11.9%,京东数科持股比例为 2.47%。

此外,趣睡科技的股东列表也是 " 星光闪闪 "。截至发行前,喜临门持股 2.9187% 股份。

知名球星易建联在 2019 年 11 月以 277.6 万元受让 0.20% 股权。

业绩方面,趣睡科技销售渠道主要为小米和京东等电商平台。报告期内趣睡科技线上销售占比均超过 97%。2020 年,趣睡科技在小米系列平台、阿里系列平台、京东系列平台获取的收入分别为 3.26 亿、4682.22 万和 7256.72 万,分别占当期收入的 68.2%、9.79% 和 15.17%,报告期内最高时仅小米平台就贡献了公司 79.81% 的收入。

2018 年、2019 年和 2020 年趣睡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4.8 亿、5.52 亿和 4.79 亿;净利润分别为 4387 万元、7392.98 万元和 6787.95 万元。

商米科技尚未盈利

相比即将上会的趣睡科技,拟募资 10 亿元登陆科创板的商米科技更为低调。

商米科技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商用设备及相应配套的 " 端、云 " 一体化服务。简单来说,商米科技就是一家做 POS 机、扫码枪、人脸支付等等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商米科技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财务数据显示,商米科技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营收分别为 9.66 亿元、16.44 亿元、21.84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1.80 亿元、-2.09 亿元、484.31 万元。商米科技拟募资 10 亿元,用于智能商用设备研发升级项目、软件平台研发升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商米科技股东同样星光熠熠,阿里,小米同为公司股东。

股权结构方面,商米科技通过特别表决权安排,董事长林喆持有公司 40.24% 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蚂蚁集团控制的云鑫创投持有股权 29.99% 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小米旗下的金星创投持有 7.78% 股权。

凭借 " 硬件 + 软件 + 互联网 " 的矩阵打法,截至 2020 年年底,商米科技 IoT 云管理平台累计连接了超过 340 万台智能商用设备,并被应用于全球超过 200 个国家及地区,平台注册开发者账号超过 24000 个,累计应用下载量超过 6000 万次,2020 年 12 月当月活跃设备数超过 190 万台,在国内外市场都占有一定的份额。

小米生态链密集上市

小米生态链企业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九号公司(689009)、石头科技(688169)登陆科创板后,市值分别达到 525 亿和 720 亿元。另外,华米科技 ( ZEPP ) 、云米科技 ( VIOT ) 也陆续在美股上市。

随着趣睡科技和商米科技陆续冲刺 A 股,小米生态链企业圈日益庞大。小米生态链起源于 2013 年,当时的小米还只是一个专注于手机平板的企业,但是创始人雷军有着前瞻性的思考即智能硬件和 AIoT 市场爆发的前景。于是,雷军将发展智能硬件的任务交给小米的联合创始人暨高级副总裁刘德,创立金米投资公司,投资市场上 " 有潜力且认同小米价值观的企业 ",小米生态链企业由此诞生。

大摩指出,小米具有 " 隐藏价值 ",其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和互联网服务的潜在发展被低估,目前市场只关注其短期盈利表现,而非行业的长期范式转移。

相比于手机来说,小米的 AIoT 和互联网服务价值被 " 严重低估 ",主要由于智能手机业务去年贡献了小米 62% 的收入,AIoT 和互联网服务仅贡献了 37%;手机业务去年实现了 25% 的收入增长,AIoT 和互联网服务仅实现 11% 的增长。

今年 618 期间,小米电视品类包揽全平台销量 / 销额第一,新风空调品类包揽全平台销量 / 销额,智能手环、小米盒子、智能门锁、WIFI 6 路由器等 AIoT 品类包揽全平台 158 项第一。

截至 7 月 12 日,小米集团(1810.HK)报 26.5 港元,最新市值 6647 亿港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