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还没量产,拜腾就被申请破产?

有态度
2021
07/13
21:55
ZAKER新闻
分享
评论

来源:ZAKER新闻

7 月 13 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拜腾汽车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新增破产重整信息,经办法院为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法院,申请人为上海华讯网络系统有限公司。

拜腾汽车方面此后对媒体回应称,目前有债权人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对拜腾提起破产申请,法院还没有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拜腾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不过这次尴尬的 " 被申请破产 " 事件,也凸显了拜腾汽车的发展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7 年,注册资本约 56.46 亿人民币。今年 3 月以来,该公司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也曾因自身失信被限制高消费,此外,其法定代表人也于今年 4 月被限制出境。

刚成立时,拜腾汽车也曾风光一时,拥有宝马 i8 之父毕福康和成功将英菲尼迪推向中国市场的戴雷等豪华团队阵容,在资本市场也左右逢源。

据了解,拜腾汽车先后进行了 6 次融资,投资方包括一汽集团、宁德时代和富士康等,最新一轮融资时间是今年的 1 月 6 日,从已披露的融资金额来看,拜腾共获得了逾 84 亿元的资金。

然而,多次融资之后,拜腾汽车呈现给投资方和市场的只是 M-Byte 和 K-Byte 的 " 现代感 " 概念车型。这些概念车型在发布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48 寸超长大屏、驾驶员触控屏、BYTON 隔空手势传感器似乎满足了很多人对未来汽车的构想。

但或许当时所有人都没想到,给予消费者和市场无限想象空间的概念车 3 年后都没能实现量产落地,更不用说投放市场销售了。

央视也曾点名拜腾汽车,称其 " 烧光 84 亿造不出量产车 "。去年 4 月,拜腾汽车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一汽夏利巨额款项的负面新闻,资金链断裂的窘境也逐渐暴露在市场面前。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 2020 年拜腾汽车都没有进行任何新的融资,去年 6 月 30 日和 12 月 31 日,该公司两度决定停工停产,直至爆出破产重整的消息,都没有任何大规模复工的风声。图:M-Byte 概有分析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拜腾进一步延长复工复产时间,应该是与融资不到位有关。

小鹏汽车的第一辆量产车 G3 于 2018 年年底正式上市并开始交付,2015 年 -2018 年年底,小鹏汽车的融资额有近 90 亿元,理想汽车首款车型交付前融资额也只有 81 亿元左右。

按照这个逻辑,拜腾汽车84亿元的资金造出量产车应该问题不大,但现实显然与逻辑大相径庭。

那么,84 亿元的资金去哪儿了?

去年,一篇名为《300 人吃掉 5000 万零食、一盒名片上千,拜腾怎样烧掉了 84 亿?》的文章直指拜腾的 " 烧钱 " 作风。

文章显示,2018年,拜腾拥有300多人的北美办公室仅在购买零食上就花费了700多万美元(约人民币4526万元),拜腾上海第一家品牌店开业时,店员的服装都是从法国进口的定制服装,员工的一盒名片价格高达数千元。

2020 年 1 月参加北美 CES 展时,拜腾花了约 30 万美元把车空运到美国,再海运回来,花费远远高于行情价。就算是资金已经出现问题,创始人毕福康在任期间在外就餐时,也一定会点一瓶店里最好的红酒。

该文章发布后就引起了业内的激烈讨论,理想汽车 CEO 李想也转发了该文章并表示,这么难的(造车)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 18 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熬出地面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除此之外,有知情人向媒体透露,拜腾汽车在供应商选择上一直坚持 " 最贵、最好 ",其自建工厂的决定也直接导致造车成本不断上升。

综上所述,拜腾生产过度烧钱、内部花销大似乎是 "84 亿造不出车 " 的主要原因。

今年 1 月时,拜腾汽车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加速推进拜腾首款车型 M-Byte 的制造工作,据悉计划于 2022 年第一季开始量产 M-Byte。

然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拜腾汽车最大的股东之一中国一汽将接管该公司管理权,且有知情人士表示,富士康正在撤出先前进驻拜腾的员工,这或将直接影响 M-Byte 的量产进程。

尽管拜腾汽车立刻回应了 " 被申请破产 ",并表示将寻求和解,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拜腾之后能否走出 "PPT 造车 "、重回造车赛道仍充满很多不确定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外媒The Verge的尼莱·帕特尔(Nilay Patel)与美国微软公司CEO兼董事长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Decoder播客节目中展开了一场深入对话。
态度
“当家庭单元越来越完整的时候,8090后对生鲜购买的需求也日益增多。”
态度
距离 Windows 11 发布已经过去一周,虽然比起苹果发布会,Windows 11 连热搜榜都没能登上,但这并不代表没人关注,相反,在过去一周里,很多数码爱好者围绕其对 Android 应用的支持、对老机型的升级问题展...
态度
这一届年轻人特别「摇摆」。
态度
六月,可能是今年手机市场最安静的一个月。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