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 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怪兽充电:合作阿里生态持续扩张业务版图

创投圈
2021
07/16
23:47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近几年我国共享充电宝在共享经济的带动下蓬勃发展,但是截至目前我国共享充电宝的上市企业并不是很多。目前,中国共享充电宝运营的的龙头企业分别是怪兽充电、小电。

怪兽充电是第一支共享充电行业上市的公司,财报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怪兽充电实现 8.469 亿元的营收 ; 调整后净利润为 2320 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怪兽充电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达成战略合作,将持续扩张业务版图。

共享充电宝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怪兽充电 ( EM ) ; 其他未上市的共享充电宝企业有街电、小电、搜电、来电科技等。

本文核心数据:共享充电宝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 怪兽充电业务布局历程 , 怪兽充电融资历程 , 怪兽充电宝 POI 数量及现在共享充电宝数量 , 怪兽充电 IPO 点位分布 , 怪兽充电业务收入、占比及净利润变化趋势 , 怪兽充电发展规划

1、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近几年我国共享充电宝在共享经济的带动下蓬勃发展,是共享经济中发展较好的行业。目前,中国共享充电宝运营的的龙头企业分别是怪兽充电、小电。2020 年,怪兽充电 ( EM ) 、小电的市场规模占到整个共享充电宝的 51%,两个龙头企业拥有的充电宝设备占比也占到整个行业的 40.8%。

2、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业务的布局历程

怪兽充电成立于 2017 年 5 月 2 日,在 2017 年 4 月下旬就拿到了小米公司、顺为资本以及紫米科技、高瓴资本等公司的天使轮投资。怪兽充电在成立 7 个月后,业务覆盖 100 座城市,服务 1000 万名消费者。

3、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 IPO 进程:2021 年四月美股上市

怪兽充电作为第一家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过 5 轮的融资后在 2021 年的 4 月 1 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从 2017 年建立公司到 2021 年上市,怪兽公司仅用了 4 年的时间。

——共享充电宝业务布局 POI ( 点位 ) 及在线共享充电宝:POI 点位全国最多

截至 2021 年一季度末,怪兽充电在全国超 1600 个地区拥有 71.6 万个 POI ( 点位 ) 和 560 万个在线共享充电宝,而招股书披露的 2020 年四季度末相对应数据分别为 66.4 万和 540 万。

同时,公司给予北京、上海、广州三个一线城市为中心辐射范围集中在中国沿海地区,同时逐渐进入我国二三线城市。

4、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业务经营业绩

从共享充电宝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9-2021 年第一季度,怪兽充电的营业收入此昂西安波动增长的态势,2020 年第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严重,但是从 2020 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营收开始回升。财报数据显示,2021 年一季度,怪兽充电实现 8.469 亿元的营收,较上年同期的 3.227 亿元,增长 162.5%。

2021 年一季度,怪兽充电的净利润为 1510 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 1.375 亿元 ; 调整后净利润为 2320 万元,而上年同期调整后的净亏损为 1.311 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5、怪兽充电:背靠阿里生态圈,扩张业务版图

怪兽充电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上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达成战略合作,是怪兽充电在科技消费领域全新布局的重要一步,双方就联动支付、电商、本地生活等多个业务板块,在渠道运营、商户服务、会员体系等多维度、多层次展开深入合作。怪兽充电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协同旗下资源,围绕 " 商圈、办公圈、生活圈 " 开展大量基于 LBS ( 基于位置的服务 ) 活动,一方面是拓展用户数量,另一方面将生态相互融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