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块的钟薛高和4块的光明冰砖差在哪里?

有态度
2021
07/18
20:21
凰家评测
分享
评论

来源:凰家评测

本期我们选取了八款网络上较为热门的,所谓“网红款”牛奶雪糕。从口味,品质,用料的角度,来评析它们之中有哪些,是值得你在炎热的夏天买回家试一试的。

谁的品质最好?

首先要明确一点,雪糕,冰棍,冰淇淋是三种不同的冷饮。根据国标对冷冻饮品的分类,冰淇淋和雪糕的原料基本相同,差别仅在于几道工序,以及冷饮中是否混入空气。而冰棍相对来说就比较粗犷了。常见的冷饮配料为牛奶,饮用水,稀奶油,糖以及各种添加剂,在配料表中越是靠前则占比越多,以牛奶,稀奶油为主要用料的雪糕相对来说成本更高,用料更好。

从这一点来看,八喜为清型全乳脂冰淇淋,前两项为生牛乳和稀奶油,用料非常好。

俄式奶纯为半乳脂冰淇淋,第一位同样是生牛乳。

而广受好评的光明冰砖由于乳脂含量过低,仅为植脂冰淇淋。

值得注意的是它与俄式奶纯都含有植物油,但并非氢化植物油。

三款雪糕里,钟薛高特牛乳和中街1946前五项基本相同,牛奶和稀奶油占据主体,相较于钟薛高轻牛乳没有添加饮用水和过多的添加剂,相对来说称得上是用料扎实。

两款冰棍的主要成分均为,饮用水,白砂糖,奶粉和奶油,并且添加剂含量较多。

既然这些雪糕当中都添加了牛奶,那么蛋白质含量同样是一项很重要的指标。事实上,去年底就有一批雪糕被检查出蛋白质含量不合格,因此我们将这些雪糕都送入实验室,检测他们的蛋白质是否存在虚标的情况。

结果中显示,钟薛高,中街1946,马迭尔三个网红品牌排在前列,除了东北大板其他雪糕均符合国标规定的允许误差范围,而东北大板则出现了虚标的情况,实际蛋白质含量仅为标称值的一半左右。

目前看来,钟薛高,中街1946和八喜这三个品牌的用料和品质排在第一梯队。

谁最好吃?

盲评测试召集了14位志愿者,对八加一款雪糕进行品尝并且打分。引入了大家熟知的小布丁作为参考标准,分别从甜度,口感,奶味等角度评析这几款雪糕。

钟薛高的两款包揽了两项第一。线下渠道款的轻牛乳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普遍反馈是,吃起来就觉得很贵,牛奶味很重。而特牛乳的反馈较差,像旺仔牛奶的味道,比较腻,评分出乎意料的垫了底。

马迭尔排在第二,它的味道与钟薛高轻牛乳十分接近。

蒙牛俄式奶纯排名第三,各项数据都很突出,特点是口感非常绵软像奶油,空气感比较强,一次性吃一根容易感觉到腻。

排在第四的是光明冰砖,口感偏软,较为醇厚。中街1946则是甜度较低,奶味尚可,其他方面不突出,缺点在于竹制的雪糕棒会稍稍影响味道;

同分的还有大众评价较好八喜,也许是切块盲评并不适合盒装的冰激凌,少了些许“仪式感”,比较清爽和绵软,但整体评价靠下。

东北大板原味奶口味的表现不佳,反馈是有冰渣的口感,奶味较淡,其中参杂着一点水果的味道,像是菠萝又像是榴莲。

那么好吃的雪糕含糖量是否更高呢?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这八款雪糕当中含糖量最高的是东北大板和马迭尔,钟薛高和八喜含糖量较低。

综合用料和口味盲评的结果,我们推荐如下的几款雪糕。 其中线下渠道的钟薛高轻牛乳,口味用料都很好;线上款特牛乳评价一般,并不推荐; 根据我们小伙伴的反馈,钟薛高的其他口味谨慎尝试,有踩雷的风险。

平价选择推荐光明冰砖,价格在3.5到5元之间,味道很好,而且脂肪含量和热量相对较低,缺点是吃起来不太方便。

蒙牛俄式奶纯,零售价在3到4元,品质和口味都很不错,也是推荐购买。

最后补充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我们的推荐仅能作为参考。

为什么雪糕越来越贵?

打开电商平台,你会发现大部分雪糕的单支价格都涨到了四五元,钟薛高,中街1946,马迭尔等网红品牌直接冲着20去了。

而中街1946此前的操盘手正是钟薛高创始人林盛,有报道称,他也在早期为马迭尔做过包装营销

可以这么说,林盛与国产雪糕卖的这么贵,有着很深的渊源。那么,到底为什么雪糕越来越贵了呢?它的成本主要包括冷链运输,生产成本及市场营销等。如果是网购雪糕,你会发现邮费竟然高达30块。

冷链运输的物流成本比普通要高出40%-50%,纸箱、泡沫箱、冰袋,保温袋,这些也都是实打实的成本。

从生产成本上看,雪糕的原料主要是奶、糖和巧克力,近几年这三种原料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上涨。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厂商也想尽办法在原材料和新奇口味上下功夫,更丰富和高端的原料利于抬高价格,也更容易让消费者为高价买单,这是网红雪糕的财富密码。

以钟薛高为例,曾宣传过的原料有新疆吐鲁番的特级红提、日本薮北抹茶、厄瓜多尔的天然粉色可可等。然而两张来自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罚单坐实了其虚假宣传,钟薛高的“好原料”故事讲不下去了。

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信息,一款再好的雪糕,全部添加纯的奶油和牛乳,其生产成本可能也就是3到4元,因此原料成本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网红雪糕的高定价。

“砸钱”营销才是成本里的大头,定制联名款雪糕,有针对性的组织KOL“种草”,一篇接一篇的软文推广冲刷着你的社交圈,这些都不算新鲜。6月16日这个称得上是翻车的热搜,都带着一点点“黑红”的意味。

往前推一个月,原生资本、万物资本等帮助钟薛高完成了两亿元融资,往后推两天,钟薛高声明“爱要不要”为恶意剪辑,并且悄悄夺下某平台618冰品类销售桂冠,只是没想到早期虚假宣传的事情被网友扒了出来,紧急发布道歉声明

客观来说,卖的贵不是错,只要不是强买强买,大家也乐意为了拔草尝鲜而掏钱。

但是虚假宣传是原则性的错误,道歉不能解决问题啊。被罚后既没有真的去使用相应的原材料,也没有调整价格,只是删去了夸大的宣传词。

营销不寒碜,溢价也不违法,但对于雪糕这样的日常消费品来说,我们认为,只有做好品质,做好口碑,真正的尊重消费者,才能让民族品牌蜕变成为国民品牌。

如果没有质优价廉的产品做为支撑,仅靠着国潮,网红,高端冷饮等一系列的标签和歇斯底里的营销,最终只会是昙花一现。

以硬核态度 做有料评测 这里是凰家评测,这里有一群专注有趣又认真的小伙伴在等着你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