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Fi 成苹果 iPod 新方向?别说还真有可能

每日快讯
2021
07/18
20:12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2007 年 1 月 9 日当乔布斯站在发布会的舞台上首次介绍 iPhone 时,他为了给 iPhone 独特的外观及操控方式 " 埋包袱 ",故意将这款新品说成是 "iPod 与电话的结合体 ",并且还展示了一张基于这种构想的产品图。

顿时,整个发布会现场都响起一片笑声,而这张 "iPod Phone" 的图片也就此成为了经典一幕。

当然,乔布斯之所以要这样做,除了调侃当时其他手机厂商的设计思路老旧外,其实背后还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至少在当时的那个年代,iPod 已经是享誉全球的消费电子产品了,用它来 " 衬托 " 初出茅庐的 iPhone,显然将更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

之后的故事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iPhone 越来越受欢迎,如今更是已经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阵营两极之一。而 iPod 却日渐衰落,尽管目前其依然在苹果的产品线中,但无论是宣发的积极性还是产品本身更新的速度,明显都已经明显不再是一线产品的待遇。

然而,当近日有消息源曝光了苹果下一代 iPod 的相关信息时,我们还是忍不住吃了一惊。这倒不是因为下代 iPod Touch 或将改用与 iPhone 12 系列一样的直角边框造型,也不是因为它很可能会换用 " 不太老 " 的 A14 仿生芯片(现款还是用的 A10),而是因为目前的爆料显示,苹果不仅要在 iPod Touch 上继续保留 3.5mm 耳机接口,而且还会专门将高音质作为其主要的设计方向,并大幅提升 iPod Touch 的 HiFi 素质。

要知道以往历代的 iPod 产品,卖点都从来不是 " 音质 ",而是时尚的外观、顺手的操作、便利的正版在线音频服务,以及源自 iOS 生态的游戏阵容。所以如果目前关于新款 iPod Touch 的爆料属实,那么这可能将会意味着 iPod 历史上的又一次重大产品策略改变。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苹果会做出这样的改变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一件事,苹果当年为什么要推出 iPod?

回溯历史不难发现,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答案。一是对于早期的纯音频功能 iPod(就是只能放歌的那些)来说,它们诞生的时期正好是 CD 随身听、MD 随身听红火的时期。此时苹果推出了采用硬盘(后来也有闪存)作为存储介质的 iPod,也解决了传统随身听产品容量太小,导入歌曲不便的问题。

其次,iPod 的操作比 CD、MD 随身听要自然得多,使用成本也比需要买光碟或自行刻录 MD 碟片的传统随身听产品更低。因此早期的 iPod,针对的是那些对音质并不太在意,但非常重视便利度以及产品时尚感的消费者。说白了,其所体现的是苹果对传统 HiFi 随身听的一次 " 时尚化再造 "。

当然,此后苹果还带来了配备有大尺寸屏幕的 iPod Touch,并且这一产品一度也曾相当热销。那么什么样的人会购买 iPod Touch 呢?这个答案就更简单了,那些想要使用 iOS,想要体验苹果的应用生态,但是又负担不起 iPhone 的用户。

然而这两个前提如今都不存在了,纵观当下的音频播放器市场不难发现,自 iPod 式微后,对音质不太注重的消费者早已习惯了用手机听歌。而且现在的 " 普通手机 " 很多都已经能支持 Hi-Res 级别的音频回放,基础音质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也就是说大众对于廉价的 MP3、MP4,本身就已经没有了太多的兴趣。

不仅如此,苹果方面去年推出的 iPhone 12 mini,在销量上远没有大屏型号来得高,而 iPhone 12 mini 本身其实就可以视作是小屏且相对廉价的 iPhone 机型。换而言之,在如今消费者普遍都对手机追求大屏、高性能、长续航的情况下,旗舰级还不贵的小屏 iPhone 尚且都不太被接受,就更不用指望消费者会 " 为了体验 iOS"、" 为了玩苹果上的游戏 " 去购买屏幕尺寸更小、性能更低的 iPod Touch 了。

那么,既然消费者已经不再对廉价音频播放器感冒,iOS 用户也只对大屏 iPhone 与 iPad 感兴趣的情况下,也就意味着对于 iPod Touch 这条产品线来说,潜在竞争对手反而变成了这些产品:

没错,这就是 HiFi 音频厂商推出的具备大尺寸触屏,运行智能操作系统(Android,Linux,甚至 Mango),可以安装一些常用在线音频 APP 的 "HiFi 智能砖头 "。

论操控体验,既有触屏、又往往会带有实体按键的这类设备,使用感受未必比搭载 iOS 的 iPod Touch 差。论性能," 智能砖 " 不同于以往的按键式播放器,通常内部都还采用了一些主流级的移动平台作为应用处理器(AP),真要玩起游戏也不是不行。而论性价比,虽然这种智能 HiFi 播放器不乏上万元的产品,但国产的廉价型号其实也很多,并且口碑往往还不差。

最为关键的是,由于苹果目前在音频播放器市场的式微,再加上前几年 "HiFi 手机 " 对于上游音频芯片产业的刺激,近年来这些智能 HiFi 播放器所使用的音频芯片与设计一直呈现出快速迭代的趋势。它们的音质早已远超大多数智能手机的水准,有些甚至都已经不输给专业的台式设备。

在这样的情况下,苹果自然也就不难意识到,新款 iPod 要想重新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大举发力 HiFi 反而成为了非常可行,甚至可能是唯一可行的道路。毕竟,如果新款 iPod 真的可以在音质上凭借一些创新设计,胜过比自己贵数倍的 HiFi 播放器(当然,也就意味着必须要远远凌驾于包括 iPhone 在内的一众手机之上)的话,那么它将不止赢得音乐发烧友的青睐,同时也有希望靠着 " 音质巨幅提升,价格还不贵 " 的口碑,重新在大众用户中成为一款现象级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根据韩国媒体 TheElec 消息,三星 Galaxy S21 FE 粉丝版手机将仅在欧洲和美国地区推出。这款手机同属 S21 系列,将搭载高通骁龙 888 处理器,外观以及参数配置与 S21 标准版近似,但是后盖将采用多彩配色...
业界
2021 年 2 月 18 日,谷歌在 Android 博客发布了有关 Android 12 的信息,随即发布 Android 12 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预计正式版将在 8 月之后到来。
每日快讯
6 月 24 日,微软发布了 Windows 11 系统,并且推动了微软股价的上升,同时在过去两天中主导了新闻头条。甚至连名人也在各处发表意见,包括无所畏惧的企业家特斯拉、SpaceX CEO 埃隆马斯克。外媒 Windows ...
业界
据外媒 VideoCardz 消息,英伟达官网列出了 A100 系列计算加速显卡的新品信息。该系列产品为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机推出,用于人工智能、科学、产业等运算。该系列产品 GPU 芯片代号为 GA100,核心面积 82...
业界
一直以来,iOS 就以安全规范的生态规则,和严格安全隐私保护机制著称。但 iOS 生态系统最大的争议之一,是用户缺乏所谓的 " 自由 ",无法从 App Store 以外的地方下载应用。许多人建议希望苹果能够允许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