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4、iPod Classic 居然「复活」了?

爱评测
2021
07/18
20:12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看过 iPhone 12 系列的「返祖」边框、重回彩色的 iMac 外壳以及相机厂商争相推出的复古造型相机等设计后,「复古」似乎正成为现在的数码圈新的时尚。

不少像 iPod、iPhone 4 这样的经典产品因为性能落伍的原因被市场淘汰,但这不意味它们的设计会被人们遗忘。

如果你也留恋这些过去的美好,现在你可以用数字的方式重新缅怀它们。

能听流媒体的「iPod Classic」

握着银色的 iPod Classic,戴着一副白色的耳机,一张百听不厌的专辑,在聒噪的夏天里一听就是一下午。

iPod Classic 是很多人学生时代的记忆,有人怀念它「矮胖」的身材,有人怀念它有解压功能的 Click Wheel 转盘,但更多人怀念的是,用 iPod 听音乐的纯粹感——戴上耳机后只剩下单纯的音乐,隔绝一切纷扰。

可惜的是,iPod Classic 在 2014 年就已经宣告停产,想要重温这份纯粹的音乐,你不仅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去甄别各种二手组装机的成色,还得学习如何改装硬盘、电池等元件。

如果你不是原教旨主义者,这里有个简单得多的方法让你回味「iPod Classic」。

开发者 Tanner Villarete 开发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 iPod 播放器(iPod.js),无需下载 app,在手机或者电脑上用浏览器打开便可以使用。

不少人对苹果抛弃 Cover Flow 视图感到可惜,在 iPod.js 上这个经典功能得到了复刻,转动转盘时就像是在拨弄珍藏的黑胶唱片,一张张地欣赏它们漂亮的封面。

iPod 用「搓搓搓」的转盘控制一切,在 iPod.js 上也用了同样的操作逻辑,旋转转盘选择专辑、歌曲以及调节音量、进度,从操作来看它的还原度还是很高的。

有趣的是,在 iPod.js 上还能玩到经典的打砖块游戏,一边听歌一边打砖块陪伴你打发了多少个无聊时刻?

iPod.js 还支持「换壳」——它内置了三种配色的主题,你总能找到当年最喜欢的那一款。

iPod.js 就是一个纯粹的音乐播放器,不能看评论也不能发动态。

不过和 iPod Classic 不同的是,iPod.js 并不是播放本地音乐,Tanner 为其做了「亿」点点现代化的改动——让它支持 Apple Music 和 Spotify 的流媒体服务。

用「iPod」播放流媒体音乐,听起来确实不可思议。

使用 iPod.js 之前你需要登陆一个 Apple Music 或者 Spotify 帐号,这样它就能获取你的音乐库,平时点红星收藏的一张张专辑就能出现在 Cover Flow 里面。

在追求效率的人看来,用 iPod.js 听歌确实不太方便,它没有歌词、没有热评、没有排行榜,而且转盘式的操作比起点按要复杂得多。

不过这种为了简洁而牺牲效率的不方便,也为听歌这件事带来了一些仪式感。

摒弃掉任何无用信息的干扰,让你专心地欣赏专辑封面、搓动唱片,慢慢沉浸在音乐中,这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一秒变身「iPhone 4」

相信很多苹果用户的抽屉里,都躺着一台 iPhone 4。

精致的外形、划时代的 iOS 4、历代最佳的握持手感,这些都是值得人们收藏并把玩这台经典之作的理由。

可惜的是在大多数时候 iPhone 4 只能当作一个摆件存在,落后的 iOS 版本已经不足以运行现在各种主流的 app。

这是一台 iPhone 12 mini

iPhone 4 已经过时,但是它带给人们的感动仍未被遗忘,如果你也很怀念 iOS 4 上的拟物化风格设计,那么可以试试由 18 岁的开发者 Zane 开发的 OldOS,让你的全面屏 iPhone 一秒回到那个「3.5 寸大屏」的时代。

从左往右滑动的解锁界面、充满时代感的「黑又粗」边框、逼真的 Home 键按下去甚至还会有震感,搭配 iPhone 12 系列同样复古的直角边框服用,时间真的被拉回到了 10 年前。

当熟悉的「咔哒」解锁声再次响起,进入 OldOS 桌面后你会发现,经典的水滴壁纸、拟物化的图标都被一一还原,更有意思的是这些看起来复古的 App 还能够正常交互。

相机 App 还原了和 iOS 4 几乎一样的 UI 界面,滑动右下角切换拍摄和录像,点击右上角切换前后镜头。当然,受「时代」所限,OldOS 只能调用主摄拍照,不能使用超广角和长焦摄像头。

像天气、股票、便签等 app 的 UI 风格复刻了过去的拟物化设计,并且还都可以正常使用,在看腻了扁平化风格后重新回顾这些充满时代感的设计,大概就是「数字复古」最能带来愉悦感的过程。

你还可以自定义桌面壁纸,换上地球壁纸应该是不少人的共同记忆。

还原「设置」应该是 OldOS 开发工作中最难的部分。

虽然 UI 看起来完全一致,但当你拨动一些例如飞行模式、WiFi 开关时,并不能真正实现对 iPhone 的控制,例如关闭了 WiFi 开关但你依然连着网络,这样的 Bug 还有不少。

Zane 表示更多的设置功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开发,而目前 OldOS 还处于一个非常初期的尝鲜测试阶段,而 Zane 的最终目标是将 OldOS 打造成一个完全能用并且跟上了时代的微系统。

其中「iPod」应该是最符合 Zane 目标的 app,和以前单纯的音乐播放器不同,点开 iPod app 你会发现,它打通了你的 Apple Music 服务,不仅能播放 Apple Music 的流媒体资源,还同步了你创建的歌单。

iPod 对播放界面的还原程度很高,双击专辑封面还会出现失传已久的「评分」功能,用复古的方式体验最新的内容,这种感觉非常魔幻。

目前 OldOS 正在 Testflight 上测试,如果你也想将手上的 iPhone 伪装成 10 年前的 iPhone 4,可以下载 Testflight 后参与 OldOS 的测试,需要注意的是测试名额有限哦。

回到「Macintosh」

1977 年,苹果推出的 Apple II 是苹果第一款得到普及的微电脑,据统计,苹果一共生产了接近 6 百万台 Apple II,足以证明其在商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到了 1979 年,苹果的一名员工杰夫 · 拉斯金想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一款更加易用且低成本的电脑,并且用了他最喜欢的苹果品种旭苹果(Mclntosh)来为其命名。

后来为了规避与另一的音响公司重名的法律风险,苹果决定将其名字改写成 Macintosh,于是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个人电脑系列就此诞生。

Macintosh 取代了 Apple II 成为了苹果电脑的标志系列,最终成为了我们熟悉的 Mac 系列。

如果你想重温这段不平凡的历史,入手一台二手 Macintosh 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何同学一样,有着过硬的动手能力和雄厚的财力来还原这么一台近 40 岁高龄的老爷机。

好在经过一些开发者的努力,Macintosh 被「搬」了网络,让这种跨时代体验成为了现实。

1984 年诞生的 Macintosh 搭载了 Macintosh System 1.0 系统,为了庆祝其诞生 30 周年,开发者 Hampa Hug 在 2014 年为其开发了一个网页模拟器,在更多的人可以回味这份古早的图形界面。

点击启动,迎接你的将会是一个微笑着的 Macintosh,非常可爱。

上手后你会发现,无论是顶部一脉相承的菜单栏、固定在右下角的垃圾桶、还是窗口左上角的关闭按钮,这个祖宗级的系统操作起来和你刚更新的 macOS 12 其实差别并不大。

而祖孙之间的这些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地理解苹果对操作系统、图形界面的设计哲学。

画画功能在当时非常先进

不过由于当时电脑大部分软件都需要使用磁盘读取,缺少磁盘拓展的 Macintosh System 1.0 模拟器可以做的事情非常有限。

如果你想要更丰富的系统体验,由 James Friend 开发的 Macintosh System 7.0 网页模拟器会更加有趣。

很有好莱坞办事员的感觉

由于 7.0 系统运行在性能更强大的 Macintosh II 上(内存从 128Kb 变成了庞大的 8Mb),可玩性要大大提高,你不仅打字、画画,可以用 Excel、Word 等办公软件办公。

3D 效果还不赖吧

除了办公,你还可以在上面打游戏,例如其中一个名为 Shufflepunk 的曲棍球游戏,用简单的线条构建出了 3D 游戏的透视效果,玩起来很有意思。

时间来到 1997 年,Macintosh 系统迎来了一次历史性的大更新,系统命名不再是复杂的字母串,而是更加现代化的 Mac OS 8 ——苹果历史上最成功的软件之一,在发布的两周内就卖出了超过 120 万份。

而现在,开发者 Felix Rieseberg 将它做成了一个可安装应用,你可以在 Windows、macOS、Linux 上体验这个里程碑级别的系统。

在 Mac OS 8 上你可以找到很多现代化的软件和使用操作,例如你可以使用 IE 浏览器网上冲浪(是的的确是 IE 浏览器)。

还能用 PhotoShop 修图,像工具栏、图层栏等功能逻辑在当时已经初现雏形。

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在上面用 Premiere 剪辑视频,利用当时简陋的变幻特效制作一个千禧风格的 MTV。

总得来说,通过数字复古确实让我们可以用更方便的方式来一场跨越硬件限制的时空之旅。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设备都将面临「修无可修」的窘境,但是幸运的是,这些优秀的设计通过另一种形式保存了下来,被人们永远记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艾推屏外观小巧便携,但操作繁琐;虽兼容多个操作系统无线显示推屏技术但信号覆盖范围弱且极易受外界干扰;一百左右的超高性价比如果仅是家庭生活、商务PPT演示等场景使用还是很值得购入的,但如果是想游...
评测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