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分钟,价值 2100 亿美元!蓝色起源送了一份史上最昂贵载人航空「快递」

创投圈
2021
07/21
23:02
新智元
分享
评论

 

美国西部时间 7 月 20 日上午,在德克萨斯西部的一处发射场,一个头顶带有透明舷窗胶囊座舱的小型火箭成功点火升空。

火箭迅速攀升,大约 2 分 30 秒,爬升到了距离地面大约 70km 的高度,摆脱了地球引力。

达到距离地面大约 100km,此时速度大约是音速的 3 倍。越过卡门线之后,火箭与上方的座舱分离,而自己迅速下降,最后平稳降落在地面上。

在短暂的失重状态下,四位乘员还不忘在舱内玩会儿乒乓球:

而胶囊座舱则经历了一个抛物线运动,最后在降落伞的协助下平稳着陆。整个过程历时 10 分 20 秒。

随后,座舱内四名乘员自己打开了舱门,兴奋地走了出来,庆祝他们的太空之旅顺利完成。

不少人长长舒了一口气。不仅因为蓝色起源谢泼德号第 16 次发射成功,也暗自庆幸它的乘员舱内相当于整个希腊 GDP 的「贵重物品」完好无损的回来了。

是的,亚马逊的股票持续上涨,已经让今年 57 岁的贝索斯个人资产飙升到了 2100 亿美元,略微超过了希腊在 2019 年的 GDP(2098.53 亿美元)。

这也是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首次的载人航天飞行。身为首批乘客的世界首富贝索斯完成了他儿时的梦想。

与贝索斯一起上天的还有其他 3 名乘客,他们分别是他的弟弟 Mark、82 岁的美国前宇航员 Wally Funk 以及一个 18 岁的富二代高中毕业生 Oliver Daemen。

此次旅行创下了不少新纪录:

贝索斯兄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对同时上天的亲兄弟。

颇具传奇色彩的美国奶奶成为了世界上最年长的宇航员。

而 18 岁的 Oliver Daemen 则是世界上首个自己购票从私人航天发射场参加太空遨游的宇航员,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宇航员。

他的爸爸 Joes Daemen 是荷兰投资公司 Somerset Capital Partners 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不过这次新谢泼德号与人们认知中的太空旅行不太一样:装饰豪华,还配有氛围灯的乘员舱内提供了 4 张 " 卧铺 ",并且每个 " 卧铺 " 还配有一扇巨大的景观舷窗。

但整个过程只有不到 11 分钟——大概相当于在游乐场坐了两次过山车。

根据蓝色起源的规划,这就是人类太空旅行的范本:用火箭把胶囊座舱「扔」出去,穿过大气层,让人类看到辽阔的外太空。

同时火箭可以回收后反复利用,这就大幅度降低了发射成本。

即便如此,据说未来一张船票大概在 20 万美元左右。

不过这只是蓝色起源的初步规划,按照贝索斯的设想,未来蓝色起源还将在太空为人类建立起能够容纳数百万人的生活工作空间,勘探外太空,从而减小地球的资源压力。

又一个立志于改变人类的狂人。

贝索斯其人:神秘而冷酷的太阳系首富

像一本励志小说一样,贝索斯的出生也颇有点戏剧意味。

1964 年 1 月 12 日,Jeffrey Preston Jorgensen 诞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克基市。当时他的父亲 Ted Jorgensen 和母亲 Jacklyn Gise 是两名在校高中生,一个 19 岁,一个 17 岁。

两个孩子的婚姻维持了不到一年即宣告破裂,之后 Jacklyn Gise 一个人带着孩子,打工之余还不忘在夜校充实自己。

当 Jeffrey Preston Jorgensen 5 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嫁给了一位古巴移民,美孚的工程师 Miguel Bezos,随后 Jeffrey 也正式随了继父的姓,改名为 Jeffrey Bezos。

年幼的贝索斯与他的继父感情深厚,不过也有传言说小贝索斯 10 岁之后才知道他和继父之间的真正关系。

年轻的贝索斯很早就显露出了他的天赋:在学业上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之后,他拒绝了来自英特尔和贝尔实验室的 offer,而是选择了一家聚焦在金融通讯领域的初创公司 Fitel,并且很快成为了该公司的总监。

随后,他又先后供职于美国信孚银行以及一家初创的对冲基金公司德邵( D. E. Shaw)。1994 年, 年仅 30 岁的贝索斯成为了德邵公司第四任高级副总裁。

随着互联网大潮的来袭,贝索斯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这场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会带来怎样的机会。

1993 年下半年,时任德邵副总裁的贝索斯决定成立一家网络书店。

据说他是在驾车从纽约到西雅图的途中突发灵感,同时迅速完成了自己的商业计划书。

为了成就儿子的梦想,贝索斯的父母把自己名下所有资产都给了贝索斯,大约 30 万美元。

1994 年 7 月 5 日,带着父母的棺材本以及亲朋好友的借款,贝索斯正式在自己的车库中建立了亚马逊公司。

并且还友善地提醒了一下债主们:我的初创公司存在 70% 失败的可能性。

随后的故事大家可能都清楚了,成立三年之后成功 IPO。

作为全球 B2C 类电商的引领者,虽然发展过程中也有不少坎坷,但是并不妨碍亚马逊从一家线上书店发展到世界第一大零售商。

在 2013 年,贝索斯还顺便以 2.5 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类报刊之一。在他的领导下,华盛顿邮报启动了在线数字化的改革,并且成功地将其重塑为一家媒体和技术公司,并且在 2016 年重新盈利。

关于贝索斯个人的做事风格在外界看来却充满争议,《纽约时报》曾经将贝索斯描述成为一个 " 才华横溢但神秘冷血的企业巨头 "。

虽然在商业上面天赋极高很少失败,但是为人处世上他却并没有什么好口碑。在美国最受欢迎的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中,贝索斯则被描绘成为一个刻薄、霸道的人。

一直以来,贝索斯都把亚马逊当成是「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创业公司」,以此促使自己不断努力经营。

这种心态直接导致了亚马逊这种非人道的压榨员工的做法,一直以来也饱受批评。

2014 年,国际工会联合会由于他对待员工的不人道行为,将贝索斯称为世界上最糟糕的老板。

在一本揭露亚马逊内幕的书《一网打尽》(The Everything Store)中,贝索斯被曝经常对员工发表刻薄的言论。

「对不起,我今天吃治蠢的药了吗?」

「如果你不是懒惰,那就是无能。」

「你为什么要毁掉我的生活?」

不仅如此,贝索斯还有过挑唆公司内部团队对抗,还有拒绝为员工发公车卡,以阻止他们离开公司等恶劣行径。

万恶的资本家实锤。

为此,当贝索斯宣布自己的太空之旅之后,居然有超过 15000 网民在网上签名,请愿让贝索斯此行有去无回。

创办亚马逊竟是为了自己的太空梦?

在 1982 年高中毕业时,年仅 18 岁的贝索斯在接受采访时就说道," 我的梦想是在空间轨道上为人类建立酒店、游乐园和殖民地。"

看来他是一个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在 2000 年,时任亚马逊 CEO 的贝索斯就已经建立了蓝色起源。并且于 2003 年邀请美国著名的火箭专家 Rob Meyerson 担任总裁一职。

在任期间,Rob Meyerson 带领团队相继研发出 New Shepard 可回收的亚轨道火箭以及 New Glenn 重型可回收轨道运载火箭系统。

在 2016 年,贝索斯开始陆续出售自己持有的亚马逊股票,仅 2016 年一年,他就抛售了超过 10 亿美元的股份。

然而这些巨额现金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是将其全部投入了蓝色起源的发展中。并且此后,贝索斯每年都通过类似的手段向蓝色起源投入 10 亿美元左右的资金。

在今年 Q3 从亚马逊卸任之后,贝索斯称未来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放在蓝色起源的太空旅行上。

其中谢泼德号是蓝色起源研发出的首个可回收火箭。此次成功发射的,已经是其第四代产品——新谢泼德号。

有趣的是,埃隆 · 马斯克今早在 twitter 上转推了 SpaceX 刚刚进行的超重型火箭推进器静态点火的新闻。

将移民火星作为目标的马斯克自建立 SpaceX 之日起,就没有考虑过类似于蓝色起源这样的亚轨道飞行。

国外有好事网友 Po 出了这么一张图,把贝索斯的新谢泼德号、理查德 · 布兰森的飞船与 SpaceX 未来的星际火箭放在了一起:

你期待来一次亚轨道之旅还是一次真正的火星探险?

来源:新智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