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面包不香了?上半年净利减近 12%,创始人家族减持套现 40 亿

创投圈
2021
07/22
21:52
陈柠
分享
评论

 

东北人都知道的桃李面包,最近陷入净利下滑、股东累计套现超 40 亿的不利消息中。

提起比自己还 " 大两岁 " 的桃李面包,家住铁岭的张茜(化名)对记者表示," 小时候天天吃这面包,老爱吃了 "。不过,对这位如今已年满 22 岁的东北姑娘而言,面对众多欧包、脏脏包、现烤面包等新宠," 塑包 " 桃李面包变得不再讨喜。

01、失去年轻人宠爱

近日,桃李面包发布 2021 年上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公司营收约为 29.39 亿,比上年同期增长 7.32%;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 3.69 亿,比上年同期减少 11.57%。此外,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 11.73%、11.67%。

对半年报增收不增利的情况,桃李面包在公告中解释为,去年同期受国家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影响,公司各项成本费用低于本期;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促销活动相对较少,返货率及折让率都低于本期。

实际上,桃李面包 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亦差强人意,营收约为 13.27 亿,仅比上年增长 0.31%;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 1.63 亿,比上年同期减少 16.27%。现金流亦比上年减少 10.85%,约为 1.76 亿。负债合计约为 3.3 亿,高于上年同期。

桃李面包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 1997 年 1 月 23 日,现注资 6.59 亿元。其模式是 " 中央工厂 + 批发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已在全国 18 个区域建立生产基地。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桃李面包在全国市场建立了 29 万多个零售终端。

消费者能轻易在当地大小超市购买到桃李面包,与这家公司重视铺货能力分不开。2020 年年报显示,桃李面包与永辉超市、华润万家、家乐福、沃尔玛、大润发等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还与区域性连锁超市红旗连锁、家家悦连锁、新天地连锁、比优特连锁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据张茜介绍,东北超市里售卖的面包一般都是桃李面包,东北人也更认可该牌子的面包," 桃李至少比其它牌子名气大 "。尽管如此,对于张茜来说,市面上可选的 " 更新鲜、防腐剂更少、口感更好的现烤面包 " 更有吸引力。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 2561 亿元,同比增长 10.8%,预计 2021 年规模将达到 2832 亿元。近几年烘焙赛道涌入大量新公司,仅 2019 年,新增注册量达 3.9 万家,去年注册量受疫情干扰有所下降,但今年上半年再度跃升,新增注册量超 1.7 万家。

激烈竞争态势下,桃李面包如果得不到年轻人青睐,未来将更为堪忧。桃李面包在 2020 年年报中提到 " 消费者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面包产品 ",他们更多关注面包的安全、营养、口感和功能等特性。而桃李面包的对策大概归结为,扩大生产规模,扩大市场份额,形成规模效应后降本增效。

实际上,如何提升产品口味、升级产品形象,才能更好把握消费者需求。7 月 22 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桃李面包董秘办,无人接听。

02、家族持续减持套现

桃李面包创始人曾是一名教师,60 岁退休后创业,经营 20 年企业成功上市,2020 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家族财富达到 301 亿元,他就是——现年 86 岁高龄的沈阳首富吴志刚。

吴志刚家族限售期满后持续大规模减持套现,引发诸多质疑。

在桃李面包自然人股东中,吴志刚家属占 20 人左右名额。2018 年,公司前五大股东吴学群、吴学亮、吴学东(三人系创始人之子)等人为实控人,吴志刚与盛雅莉为夫妻,其余股东有盛雅莉弟弟、妹妹等。此外,创始人弟弟吴志道,创始人儿媳、盛雅莉弟媳等人,均持有公司股份。同年年底,企业上市满三年到了解禁期,吴志刚家族从 2019 年 1 月开始减持。

据统计,从 2019 年年初至 2021 年 2 月,两年时间,吴志刚家族进行 7 次减持,套现约 36.34 亿元。

除了减持股票,还减持债券。2019 年 9 月,桃李面包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1000 万张(10 亿元),吴学群、吴学亮、盛雅莉及吴学东配售 55.27%。转换债上市交易当日,盛即清空所持债券。

据长江商报报道,到 2020 年 2 月 4 日,吴学群等人已完成此次债券 50% 减持,套现约 5 亿。通过减持股票和债券,吴志刚家族共计套现约 41.34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桃李面包面临的风险提示有,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市场开拓不达预期风险。同时给予其 " 持有 " 评级,理由是,疫情的不利影响在减弱,收入增速会恢复。但费用投入加大,盈利能力下滑。其次,产能扩张稳步推进,股权激励持续实施。

另据华创证券给出的桃李面包目标价位为 40.6 元。7 月 22 日截至收盘,桃李面包每股 29.2 元,上涨 0.41%,总市值 278.05 亿。

相对一些网红食品不遗余力投入高营销成本,几乎不打广告的桃李面包,2020 年营业成本虽增长 22.44%,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下降 57.31%、1.47%,此外研发费用增加 27.74%。

民以食为天,食品赛道一直不缺热闹,去年全年及 2021 年上半年,融资千万以上及 IPO 的新锐品牌中,仅食品饮料即占据 56.1%。这对生产模式较重的桃李面包而言意味着更多挑战,同时,由于桃李面包一直强调 " 高性价比 ",并对追随多年的消费者忠诚度极有自信,或许这只 " 中国面包第一股 " 可以扭转颓势,再度问鼎。

来源:ZAKER 陈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