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战火重燃背后 传统出租车的创变之道

每日快讯
2021
07/23
15:26
分享
评论

就在网约车行业正战火重燃时,一个鲜明提出不做快车专车的出行平台,则在另一边有条不紊地,在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上,为传统出租车拓展城池。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如雪花般的烧钱,有如平行世界里没有交集的另一个故事。出行市场最终格局会怎样?这惟待时间来证明。不过,日趋严格的监管,始终是网约车未来最大的变量。

网约车平台近日抢夺运力和乘客的火爆,让人不禁回想起了2020年秋天。彼时,传统出租车行业,忽然受到了很多互联网巨头及其他网约车平台的厚待。滴滴、高德与T3出行等先后公布雄心勃勃的计划:比如“一年内完成100万辆出租车巡网融合改造,帮助驾驶员收入增长30%,出租车空驶率降低20%”;“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为出租车乘客发放打车券拉动消费,帮助司机师傅提升单量收入”;又比如,“3年投入30亿元,助力出租车行业进行整体智能化升级”,还比如似曾相识的“智乘码”。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春天,一度似乎要到来了。

而近一年过后,这些计划实施效果几何?用户的感受或许最直观。在高德打车、滴滴、美团的聚合打车选项中,均有出租车的选项,但排序都比较靠后,并且,出租车价格和经济型网约车相比,几乎毫无优势。同时,所有平台不约而同的是:当乘客输入起终点后,平台自动帮用户勾选了多个网约车平台。其中除了高德会在出行高峰期自动勾选个别出租车平台外,其余聚合平台均未主动勾选出租车平台。如果在非运力紧张的时段通过聚合平台打车,出租车几乎很少有被自动勾选的机会。

各大平台不约而同走向聚合,这不难理解,毕竟用户的第一诉求是更快打到车,同时呼叫多种车型自然是不错的方案。只不过,运力排序,是否主动勾选,价格差异这些,正在悄然影响着用户的选择。

赋能出租车,远不止于订单和收入增长

那么,在聚合模式日渐扩展的当下,传统出租车有何得与失?通过聚合平台,出租车真的能如愿以偿,获得持久的用户新增和订单新增么?

算上7月13日正式签约的济南,嘀嗒出行的出租车“三化”工程合作签约城市,已经从2019年8月的西安一个增加到了十三个了,包括成都、广州、沈阳等。而在此之前,嘀嗒出行在2017年底到2018年的一年多里从零起步,将出租车网约化业务拓展到了86个城市。

“三化”的核心内涵是“网约化”、“数字智能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致力于成为城市出租车的智慧运营服务商。毋庸置疑,网约化、网约模式升级和创新,让巡游车获得更多线上订单,提升运营效率和司机收入,是三化的重要目标之一。

但在嘀嗒出行副总裁李跃军看来,巡游车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解决扬召体验的不足,实现扬召打车的体验和效率提升,因为直至今天,扬召订单依然占据了巡游车每天5000多万订单的90%以上。而让巡游车整体份额实现增量的核心,则是服务,只有服务真正提升了,才可能让更多用户回归出租车阵营。

这样的解题思路起初看似有一些不讨巧,因为巡游车行业的不少公司,司机师傅,都期待能尽快看到订单和收入的增长。但嘀嗒出行希望能做更多,去真正帮助出租车行业克服自身的短板和痛点,从服务、体验和效率的这些更深层环节入手,实现超越网约车的体验,让这个在中国存在了80多年的厚重行业重获新生,获得可持续的自我进化的能力。

在李跃军看来,出租车三化这个“新生事物”,背后的理念要被行业广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最关键的是要看到成功案例和实际的效果。同时,司机收入增长,运营效率提升,行业管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升级,乘客体验提升,这些一个都不能少。

那么,嘀嗒出行“三化”,在西安落地两年,成效几何? 李跃军分享了几个数字:自2019年开展“三化”以来,西安巡游出租车整体份额增长了10%,已超当地网约车份额约20%,进一步强化了对网约车的领先优势。 此外,嘀嗒出行在西安推进的扬召数字化反过来也促进了出租车网约订单的增长,自开展三化至今,嘀嗒出租车在西安的网约订单增长了足足十倍!

现在,西安司机的总单量增加了,日子好过了,在早晚高峰时段还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有时路边的扬召订单多得忙不过来,司机师傅都没时间去接网约单了。

对于管理部门而言,传统出租车行业另一大痛点,是如何对司机实现精准管理。传统扬召模式使得司机管理缺乏精准抓手:一个城市有几千甚至几万名移动式工作的司机,无法实现精准分类监管,更难实现奖优惩劣,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久而久之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比如说,在传统扬召模式下,服务不好的驾驶员常常存在侥幸心里,反正传统扬召乘客一般都不会主动评价司机。但如今,在西安,出租车智慧码已经覆盖到西安绝大多数的扬召订单,每一位扬召上车的乘客都可以通过扫码,轻松方便地评价司机,这使得衡量某位司机服务水平的评价数据量级大大提升,服务好与坏一眼就能看出来。

仅2020年12月,嘀嗒出租车智慧码的日均扫码次数已超过39.8万次,几乎覆盖绝大部分扬召订单。而自出租车智慧码推出至2020年12月31日止,累计乘客评价约为3,620万次,平均每位出租车司机获得评价超过1,000次。这有力助力管理部门对司机实现服务的精准管理,能够清晰统计出服务差的司机名单并进行更有针对性培训提升。

在西安,嘀嗒出行通过和管理部门进行扬召数据对接,实时了解所有出租车辆的实时空重车状态,从而进行及时有效调度,这样,乘客在路边扬召打车时,通过打车助手即可轻松获悉周围5公里内所有空车的状态,与自己的距离,以及预计经过时间。打车点击一键呼叫,无需输入目的地,系统即会将需求发给离得最近的空车。

这背后,是嘀嗒出行和西安管理部门对于过去一年,每个路段,路口车流的大数据算法分析,从而实现对附近空车的行驶方向的预测。

不少⽤户认为,智慧码,打车助手等一系列创新功能,为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一位西安用户在微博上分享表示,由于不满网约车的大数据杀熟,她在小区门口尝试了用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叫车,“微信和支付宝都可以搜到,一打开就能看到附近有几辆空车会经过自己,和网约车一样定位接客,上车后正常打表计费,比网约车还便宜不少”,还有网友评论表示,上车扫智慧码就可以一键同步目的地到司机的导航,省却了很多沟通成本,丢了东西找起来也非常方便。

根据《2020年西安市出租汽车运行发展报告》,从服务态度、规范操作、车辆无异味、环境整洁舒适、安全驾驶这五个维度合格率来看,西安巡游车辆环境的舒适整洁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车辆无异味、服务态度、安全驾驶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合格率均超过98%。

全量数据对接背后的信任与同道

事实上,要实现出租车全量运营数据对接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合作双方建立深厚的信任,有着长远共同发展目标。

在济南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许炜看来:嘀嗒出行的最大优势,是深耕巡游车行业,没有快车专车及其他不合规车辆。通过这几年深耕服务,嘀嗒出行和传统出租车行业合作又有了深化发展。2019年只是提出了网约化,这几年又提出三化服务,更加贴合巡游出租车发展实际和痛点,实现全方位为驾驶员增收,服务提升,出租车公司管理效率提升,主管部门监管加强,这是其他平台不具备的优势。

“通过和嘀嗒的合作,我最期望提升驾驶员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从行业自身改造做起,更好适应外部环境,让巡游车行业走向健康发展,现在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据介绍,目前济南市8600多辆出租车都安装了GPS采集系统,3000多辆新能源安装了车载一体机,营运数据已经实现线上流动。通过和嘀嗒平台进行全量数据对接,能够对司机的运营情况,空驶率,收入水平进行全方位及时同步,通过集约化分析来提升驾驶员收入和服务水平。

目前,嘀嗒出行正和济南紧锣密鼓推进各项工作,完成济南出租车全量实时数据对接,司机服务评价体系方案整合升级。在此基础上,智慧码、打车助手、智能车载终端、凤凰出租车云平台等产品将陆续上线

而在西安,基于三化的全方位合作,嘀嗒出行后续还将通过大数据、算法挖掘出可供城市出租车管理决策的大数据结论,为城市运力规划、市民打车指数分析、场站运力分析、运营效率与效能分析、城市交通拥堵指数分析等方面进行助力。

同时,以全量数据对接为基础还能实现智慧巡游,结合线上线下的完整出行需求大数据,有效预测区域供需关系,引导巡游出租车去需求量大的区域接单,实现实时运力调度,从而助力出租车降低空驶率。

尽管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全面复兴,尚是一场漫漫征程,但出租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已经有了越来越多星星之火。网约车入局,的确加快了传统出租车行业自我变革,融入市场化大潮的过程,但如何在滚滚波涛中锚定前进的方向,选择适合自身的革新路径并坚定前行,才是巡游出租车的核心要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