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男人的钱不好赚,中国男人正引领一个万亿市场

创投圈
2021
07/26
21:01
罗盈盈
分享
评论

 

年轻一代成为生育的主力军,育儿观念相比老一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不再挑剔价格,更在乎产品本身的品质和服务体验,也更愿意为其个性化的情感诉求买单。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男性育儿角色的强化,让母婴市场景气度攀升。如今,三孩政策落地,母婴经济会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动力吗?

①不同孕期需求各异,社交平台带货模式受宠

报告显示,80 后和 90 后的母婴消费人数合计占比高达 81.2%,成为当之无愧的核心消费群体。随着父母岁数的年轻化,超半数人会在孕早期之前就开始关注母婴信息。

母婴行业白皮书报告统计,孕早期和中期阶段,营养和饮食仍然是准父母们关注最多的话题。在孕中期,不少人开始为宝宝挑选相关母婴用品。孕晚期阶段,生产方式和待产问题成为准父母关注频次最高的话题。

母婴用品人群平均每月花费超 40 小时,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浏览母婴内容,远超购物网站和母婴垂类频道。平台内容以亲子互动、剧情演绎和育儿科普为主,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进行转化。快手数据显示,今年 6 月母婴类视频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 144%,达人带货金额涨近 8 成。

目前,线下母婴市场的整体占有率约在 80%,是母婴产品的销售主阵地。但近年来内容社交生态崛起,线上销售份额呈逐年增长的趋势。并且,在 618、双十一等电商大促节日,销售额占比大幅提高。近一年,整体线上渠道增速保持在 12% 以上,普遍高于线下个位数的增速。未来,线上电商的母婴品类销售将成为强劲增长点,对整体行业发展影响不容小觑。

②男人更舍得花钱," 奶爸经济 " 增速是妈妈两倍

近年来,《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亲子综艺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传统观念的变更,照顾孩子成为许多男人认可的 " 分内之事 "。

数据显示,男性及祖辈的育儿参与度正在不断提高,男性用户使用育儿应用记录工具占比达三分之一以上,并呈现上升态势。虽然母婴消费人群性别仍以女性为核心,但男性增速更高,今年 6 月同比增速达四倍以上,超过女性增速的两倍。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消费占比逐渐增长,46 岁及以上用户中,男性占比高达 17.2%。

在童车等大件母婴用品上,男性的消费金额超出女性多达 53.7%,且买单数量更多。奶爸们不仅人均消费高于宝妈,并且对母婴高端产品更有购买欲望。去年的京东母婴品类直播大促中,合生元超高端奶粉日销同比增长 700%,正是源于奶爸的集中抢购。" 奶爸经济 " 所现出的消费能力和购买决策权,预示着未来爸爸们会在母婴市场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③国货销量逆袭,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四万亿

年轻父母更注重母婴产品的品质消费和潮流消费,随着制造业升级、国货品质颜值迭代以及消费者信心回升,国货产品的崛起非常明显。国产奶粉销售呈逐步上涨趋势,过去一年同比增长 18%,远高于进口奶粉的负增长。

同时,国货品牌更亲近国内市场,更注重与消费者的沟通,近年来根据用户需求,设计推出一系列早产儿奶粉、羊奶粉等垂类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此外,中高端和特殊配方的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有所扩大,消费者对有机奶粉的关注度大增。国内本土品牌专注口碑与创意营销,有效提升国民认可度,进一步拉近国内外品牌之间的差距。

随着消费升级、育儿成本上升、政策释放及产业链完善,中国母婴市场规模呈现出稳定扩张的局面。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达 30000 亿元,2019 年为 34950 亿元,同比增长 16.5%,预计 2024 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 70000 亿元。

资料来源:2021 年快手母婴行业数据价值报告(磁力引擎)、2021 巨量引擎母婴行业白皮书(巨量算数)、2020 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及母婴用品消费情况分析(艾媒咨询)

来源:信号工厂 罗盈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