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天美成立蒙特利尔工作室 3A 游戏或迎来风口

创投圈
2021
07/26
21:10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近段时间来众多游戏厂商着手加大 3A 游戏的研发,腾讯游戏为此特地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设了一家新的 3A 游戏工作室。但是近年来我国 3A 游戏发展并不畅快,相对于国外的 3A 游戏厂家来看,我国现存的 3A 游戏良莠不齐,且题材较为单一。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3A 游戏投入性价比较低、研发成本与时间成本均高于普通游戏,小体量的游戏厂商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支撑 3A 游戏的研发。但是近年来玩家对游戏的品质需求越来越高,并且付费意愿也有所增长,同时游戏厂商也开始尝试 3A 游戏的研发与推广,3A 游戏或迎来风口。

游戏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腾讯控股 ( HK.00700 ) 、网易 ( NTES ) 、世纪华通 ( 002602 ) 、三七互娱 ( 002555 ) 、完美世界 ( 002624 ) 、游族网络 ( 002174 ) 等。

本文核心数据:3A 游戏特点、国内外 3A 游戏布局情况、3A 游戏成本构成

1、天美在蒙特利尔成立 3A 游戏工作室

2021 年 7 月 19 日,腾讯天美工作室群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设了一家新的 3A 游戏工作室,这是天美在北美地区成立的第三家工作室。此前,天美已经在西雅图和洛杉矶分别成立过工作室。按照天美的说法,蒙特利尔工作室将会在天美全球研发资源的支持下,专注于开发原创 IP。天美希望蒙特利尔团队创作一款服务型的开放世界 3A 游戏,支持多个平台游玩。

2、3A 游戏主要指研发成本、游戏素质高的游戏

其实 3A 游戏的定义并不明确,传统的 3A 游戏一般指单机游戏这类的买断式游戏 ; 同时研发成本也较高,例如资金成本与时间成本等 ; 除此之外,游戏的素质也较高,3A 游戏通常要具有大 IP、画面表现力强、玩法丰富等。

3、国内外代表性 3A 游戏差别明显

从国外代表性 3A 游戏来看,美国、日本、法国与波兰等均具有代表性 3A 游戏厂商与作品,涉及的题材多样例如美国动视暴雪出品的《使命召唤》系列、《守望先锋》与《魔兽世界》等都是风靡的大型游戏 ; 同时中国 3A 游戏起步较晚,且主要以 MMORPG 与武侠类题材为主,题材较为单一。

4、3A 游戏的研发成本远高于普通游戏

可以发现,2020 年中国的 3A 游戏的主要题材 MMORPG 与武侠类游戏流水占比分别为 19% 与 7% 均少于其类型 ( 数量 ) 占比 28% 与 11%,说明国内这两类游戏的性价比并不太高,不高的性价比难以吸引厂商进行研发。

除了不高的性价比外,3A 游戏的研发成本与时间成本也较高。研发成本方面,人才缺乏是行业的一大难题,并且近年来游戏相关人才薪资增长迅速,招聘成本随之提高,其中游戏美术的薪资涨幅最大,达到了 30%,其他例如游戏程序与游戏策划的薪资涨幅也炒过了 20%。其实国内并不缺乏美术人才,但 " 技术美术 " 非常稀缺,技术美术的工作内容是为人物动作、 道具使用、场景互动提供物理合理性等技术支持,这在 3A 游戏中非常重要。

与普通手游对比,3A 游戏需要的研发人员、开发陈本与开发周期均较多,这对资金的需求巨大,所以大部分企业不愿意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去研发 3A 游戏。

5、3A 游戏需求与供给均向好

尽管 3A 游戏暂未在国内形成规模效应,但是其市场空间较大。从需求端来看,随着玩家的增多,且普通游戏同质化严重,玩家对游戏的品质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人们会更愿意付费购买高品质的游戏。

从供给端来看,3A 游戏通常会围绕同一 IP 推出系列游戏,已经购买其中之一的玩家一般会愿意为之后推出的同 IP 系列游戏买单,销量具有可预见性 ; 同时国内 " 类 3A" 游戏例如《原神》大受欢迎,说明玩家对此类游戏接受度与偏好较高。

国内知名的游戏厂商也已经布局 3A 或类 3A 游戏,题材逐渐多元化,具体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游戏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