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磊再“出圈”!一笔交易狂赚 300 亿,又获 A 股万亿巨头注资

创投圈
2021
07/30
20:18
刘燃
分享
评论

 

一笔股权交易,让高瓴集团和宁德时代同时 " 出圈 "。

古往今来,成大事者离不开 " 天时、地利、人和 " 三要素支持。

中国人格外看重 " 合作 " 的价值,好的合作伙伴,可以助你一臂之力,甚至直接送你上青云。

作为亚洲顶级投行,高瓴集团更是相信 " 合作 " 的力量,而宁德时代拿出 3 亿资金投资入股高瓴系,似乎打开了又一个财富密码。

一笔股权交易,让高瓴集团和宁德时代同时 " 出圈 "。

7 月 27 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与北京高瓴裕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签署了合伙协议,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 " 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司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 3 亿元。

公告显示,该基金初始经营期限为 10 年,目标募资规模上限为 35 亿元,根据募资情况,普通合伙人有权决定将上述上限提高到 60 亿元。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智能驾驶、AI 技术、智能终端等科技产业领域。这与宁德时代当前的业务布局存在一定的协同性与互补性。

珠海高瓴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运营,向基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该公司是高瓴创投的管理平台公司,属于 "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强调,本次投资的资金来源全部为公司的自有资金,本次投资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有助于支持公司业务拓展,符合公司持续发展的需求。

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本次基金投资,主要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通过专业化投资管理团队,拓展投资渠道,挖掘业务合作和发展机会,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符合公司发展及股东利益。

在这笔交易中,宁德时代 " 出钱 ",高瓴集团 " 出力 ",合伙成立一支产业投资基金,主要投向前沿科技领域,投资成果大家共同分享,真正实现了 " 强强联合 "!

这并非高瓴集团与宁德时代首次 " 触电 ",在此之前,宁德时代已经是高瓴集团的重仓股之一了。如今,宁德时代做起高瓴集团的 LP,双方可谓 " 亲上加亲 "。

去年 7 月,宁德时代计划定增募资 197 亿元,发行价为 161 元 / 股,定增股份数量 1.22 亿股,锁定期为 6 个月。

本次募资主要用于产能扩张,宁德时代表示,最终目的是为了 " 迎接储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满足市场和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

作为中国首屈一指的锂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被外界称为 " 锂电茅 ",本次定增直接引爆资本市场,国内外资本大佬全部跃跃欲试,其中包括格外看好新能源产业的高瓴集团。

经过激烈角逐,高盛、美林等国际知名投行落选,高瓴集团最终胜出。高瓴系合计认购宁德时代发行股份数量近 6584 万股,认购金额近 106 亿元。

按照宁德时代定增计划规定,本次定增的锁定期为 6 个月,即在今年 2 月初迎来解禁。解禁就意味着高瓴集团可以把所持股份放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但它似乎并没有这样做。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高瓴集团旗下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 中国价值基金仍位列宁德时代第八大股东,持股数量近 5280 万股,占总股本比例 2.27%,持仓情况不变。

倘若高瓴系持仓至今未减持,按照宁德时代最新收盘价 556.8 元 / 股计算,高瓴系认购 6584 万股的持仓市值近 367 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 305 亿元。

对比高瓴系当初 106 亿元的成本价可知,仅投资宁德时代这一笔交易,高瓴系就浮盈近 300 亿元,浮盈幅度约 200%。

而这仅是高瓴集团庞大投资帝国的一个小小缩影,作为亚洲顶级投行,高瓴集团的投资节奏从未松懈。

进入后疫情时代,融资难几乎成了投资行业共识,但高瓴集团显然是个例外。

今年 5 月,高瓴集团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规模约 180 亿美元(约 1160 亿人民币),远超去年计划的 130 亿美元的预期募资目标,无疑又是一次创记录的超大规模募资。

" 股神 " 巴菲特曾有一句名言:" 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如今,高瓴集团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 " 股神 " 这句名言。

所谓 " 危机 ",就是危中有机,新冠疫情重创也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许多投资领域都处于价值洼地,高瓴集团补充弹药的直接目的就是借机布局。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瓴集团最新募资中大概有 100 亿美元将用于收购,其余资金将分配给成长型股权和风险投资。

随着最新一轮融资到账,高瓴集团的管理规模轻松突破 6000 亿人民币。补足弹药的高瓴集团,又可以在国内外投资市场大展拳脚了。

近年来,高瓴集团在消费、医疗、新能源、云科技、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下注,投资范畴几乎囊括了当前所有热门赛道,年度投资收入超过 5000 亿美元。

别的不说,光是腾讯、京东、美团、蓝月亮、良品铺子、蔚来汽车、药明康德、百济神州等几大代表性投资项目,就已经让高瓴集团赚得盆满钵满。

当然,投资有风险,有赚有赔才是正常现象,但高瓴集团似乎很少 " 踩雷 "。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的教育股 " 雪崩 " 中,高瓴集团成功躲过一劫,张磊又火了一把。

上周末,教育行业酝酿许久的 " 双减 " 政策靴子落地,被外界称为教育行业 " 最强监管令 ",校外培训机构在盛夏时节突遭寒冬,教育股瞬间掉进了冰窟窿。

本周一,K12 领域的龙头股几乎全线崩盘:新东方收跌 33.79%,高途收跌 28.98%,好未来收跌 26.67%。而且,进入 2021 年以来,这三只龙头股较年初高点均跌超 90% 左右。

其中,好未来旗下品牌学而思是校外培训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而好未来更是高瓴集团的宠儿,曾是高瓴集团在美股市场的第一大重仓股。

此前,张磊对媒体表示:" 教育是永远不需要退出的投资,做教育是最让人有幸福感的投资,这个投资最后你是不需要退出的。"

虽然嘴上这样说,但行动却很诚实。今年一季度,高瓴集团直接清仓好未来,按股价走势来看算是高位减持,高瓴集团这笔投资至少赚了 200%,并与本轮教育股 " 雪崩 " 完美错过。

不过,在清仓好未来的同时,高瓴集团却在今年一季度加仓了新东方。今年 2 月,新东方股价登上年内高位 19.97 美元,目前跌至 2.36 美元,倘若高瓴集团没有减持,大概率要亏钱了。

近日,锂电池板块也迎来调整,作为行业领头羊,宁德时代首当其冲,在 7 月 27 日尾盘股价遭遇剧烈跳水,最终收跌 8.3%,当天市值蒸发超 1000 亿元,怎一个 " 惨 " 字了得!

当晚,宁德时代宣布与高瓴集团合伙成立基金公司,拿出 3 亿做起高瓴集团的 LP,这个积极信号为宁德时代暴跌的股价踩下了 " 急刹车 "。

7 月 28 日,宁德时代收涨 6.07%,当天市值飙涨近 700 亿元;7 月 29 日,宁德时代再度收涨 6.05%,公司总市值达 1.3 万亿元。

一个是中国锂电市场巨头,一个是亚洲顶级投行,通过这次合作,宁德时代和高瓴集团会产生怎么神奇的化学反应,我们仍需拭目以待。

来源:投资家 刘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