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龙冰淇淋,为何“惹众怒”?

创投圈
2021
08/02
22:18
赵小米
分享
评论

 

梦龙到底贵在哪儿?

冰淇淋品牌们又摊上事了。

同样是围绕中高价位的冰激淋;同样是源于成分引起争议,但这次事件的主角,从钟薛高变成了梦龙。

一名网友在微博博文中提到,梦龙内层冰淇淋在国内外使用原料成分不同,国内使用植物油 + 奶粉,而国外则是使用牛奶制作而成。

网友纷纷发问,以植物油作为原料的冰淇淋成本比牛奶奶油便宜许多,为何梦龙作为一个高端雪糕品牌,以低价雪糕的原材料,卖出高价?

梦龙官微于 8 月 1 日发表长图作为回应,主要回应内容为:

一、梦龙符合国家规定。根据国家标准 GB/T31114 对冰淇淋的定义,梦龙产品属于其中的一类一组合型植脂冰淇淋。

二、配料表中的 " 植脂 ",指的是 " 植物油脂 ",并非植脂末。因为梦龙产品是冰淇淋和巧克力的搭配。这里的 " 植脂 " 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 " 植物油脂 ",并不是指冰淇淋中使用了植脂末。

三、梦龙致力于研究植物原材料,希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但该回应并没有平息大众质疑。以环保为借口,对国内外成分 " 双标 " 的问题闭口不谈的回应,反而进一步激发了大众的愤怒。

在诸多批判下,梦龙删除了回应微博。至此,消费者的关注点,也从梦龙扩张到所有冰淇淋品牌中。

植物油脂是否有害?

之所以该博文,可以一石掀起千层浪,原因在于,植物油在雪糕、蛋糕等甜品中,当作人造奶油使用时,多以氢化植物油的代称出现。

图源网络

氢化植物油,是动物奶油的廉价替代品。以往我们吃的那种很甜很腻,口感不太好的奶油,大多都是氢化植物油。

氢化植物油最大的危害在于,包含反式脂肪酸。后者已被证实具有增加心血管疾病概率等对人体的不良影响,因此,美国 FDA 在 2015 年就明令禁止在食物中添加反式脂肪酸,2020 年 1 月又再次强调,禁止食物生产厂家在任何地方添加反式脂肪酸。

对此,梦龙发布的公告努力为自己澄清。公告称," 植脂并不是植脂末。而是植物油脂,和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橄榄油、椰子油、花生油一样。"

图源梦龙微博

从该解释上能看出,公告撰写人对关于人造奶油相关知识的了解上有硬伤,澄清内容并没有对大众质疑问题做出很好的解释。

首先,消费者并没有质疑梦龙是否用了植脂末。被怀疑对人体有害的便宜原料,正是公告中写的 " 植物油脂 ",也就是 " 植物奶油 "。

植脂末和植物奶油的关系是这样的,据《果壳》科普,植脂末的制作过程中含有植物奶油,所以植脂末的主要有害物质,也正是来源于植物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

所以,以梦龙官博 " 植物油脂 " 的说法,反而是变相承认了,梦龙使用的可能就是价格低的,且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又完全不等同于公告上举的 " 橄榄油、花生油、椰子油 " 这些例子。后者属于我们用来炒菜用的植物油,这些油是液态的,没有经过氢化反应,自然也不可能存在反式脂肪酸。

而 " 植物奶油 ",则是呈固态的那些油。植物奶油的原材料包括棕榈油等液态油,经过氢化反应后制成,反式脂肪酸就是液态植物油变固态奶油过程中的副产品。

所以,配料上以植物油作为主要成分的雪糕,植物油的作用是充当奶油的功效。因此,此处的 " 植物油 ",指的就是 " 植物奶油 ",并非仅含有液态植物油。

但近几年,在意识到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后,相关公司逐步通过对氧化还原工艺的改造,尽可能降低氢化油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同时,非氢化植物油技术,也已被研发出来,可以做到反式脂肪酸为 0。

所以,我们不能断定,梦龙所用的植物奶油中,一定含有反式脂肪酸。其通过一些更先进,更昂贵的技术手段,制作出 0 反式脂肪酸的 " 高级植物奶油 " 也说不准。

但是,根据《果壳》报道,调查显示,市面上约 90% 的冰淇淋和 80% 的人造奶油中均含有反式脂肪酸。同时,梦龙植脂型雪糕并未在美国推广,或许是因为其产品不能满足美国等国家对于反式脂肪酸的 0 要求。

所以,梦龙大概率用的就是,和其他便宜雪糕同款的,普通植物奶油。

梦龙贵在哪儿?

既然氢化植物油对人体危害这么大,为什么还被食品公司普遍使用呢?原因在于:便宜。

从原材料价格来看,一升植脂淡奶油的价格约 20 元,而动物奶油的价格是植物奶油的 2-3 倍。

更不用说,氢化植物油本身易溶于水,易调香调味,还易于保存与运输。这样在产品制作环节中,用氢化植物油又能节省出一块成本。

最近出现的一批中高端冰淇淋品牌,便是在以奶油为代表的原材料上升级,从而做出差异。

根据乳脂含量的不同,冰淇淋分为全乳脂型、半乳脂型和植脂型。过去那些便宜的冰淇淋为植脂冰淇淋,采用人造奶油,营养价值和成本相对较低。此次被批的梦龙便是如此,使用了便宜的原材料,价格却不便宜。

而采用牛奶和天然奶油的乳脂型冰淇淋,在口感上更胜一筹,也更为健康。以下为 36 氪 - 未来消费 对市面上几款常见雪糕相关信息的汇总:

除了乳脂含量以外,图中的 " 组合型 " 与 " 清型 " 指的是是否含有除冰淇淋以外的成分,比如果酱、脆皮、巧克力等。比如八喜香草味是清型,但摩卡杏仁味的就是组合型。

冰淇淋、雪糕、冰棍三者的区别则也是在于乳脂和蛋白质含量不同。冰激凌含量最多,冰棍最少。根据我国国标规定:

冰淇淋乳脂含量 ≥5%,蛋白质含量 ≥2.2%;

雪糕脂肪含量 ≥1%,蛋白质含量 ≥0.4%;

冰棍的主要原料为水和糖,其标准为总糖(以蔗糖计)≥7%。

所以,比如马迭尔其实是冰棍(其宣传也都是以冰棍自称),虽然原料的成分和东北大板差不多,但二者原料的含量,或者说浓度不同。

而价格昂贵的钟薛高,则属于雪糕范畴,脂肪与蛋白质含量都不多。但其溢价主要来源于配料和制作成本上。如其一片定价 66 元的厄瓜多尔粉钻口味雪糕,贵的地方是其中的原料柠檬柚,产于日本高知,一斤 600 元,还有中间的雪糕棍,用的也是可降解的秸秆制成,价格是普通棒签的 10-30 倍。

可见,一支冰激凌 / 雪糕 / 冰棍的品质好坏,可从多个角度评判,不只在于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梦龙官博也解释,其雪糕中的巧克力品质较好,含量在 30% 以上。可能梦龙认为,自己的高溢价在巧克力方面的体现,可以满足消费者。

但既然定价这么高,梦龙面对的消费群体正是对食物品质要求较高的人群。梦龙或许应该考虑,在基础用料上,尽量做的健康。

来源:未来消费APP 赵小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