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养猪学习院:用私域直播+精准营销,赋能3万养猪人

每日快讯
2021
08/03
15:11
分享
评论

2015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推进“互联网+”。社会评论认为,“互联网+”成为2015最热词之一。

这一年,位于浏阳河畔的一家校办药企——湖南农大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已连续几年保持了30%的高速增长。

“互联网+”趋势加上业务的快速发展,湖南农大药业开始进行信息化战略转型,从专注猪场工程产品,到聚焦母猪产品和技术服务体系,还创办了护娩师培训班、PSY人产生产线和PSY应用研究院。

2016年,这家校企正式更名为湖南加农正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加农”寓指互联网+农业,“正和”也叫正和博弈,指合作双方的利益都有所增加。加农正和希望借助信息化的赋能,去为终端养猪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共创共赢。

“从那时开始,我们陆陆续续的建了很多系统,比如养猪管理系统、经销商管理系统、CRM等。2020年,我们建立了线上的PTT养猪学习院,通过企业直播,为客户进行养猪相关培训。”加农正和CIO张章老师介绍道。

WechatIMG28

WechatIMG29

截至2021年5月,PTT养猪学习院已开办在线直播1400余场,累计访问人次600W+,实名注册会员达3万余名。“这3万名学员对我们来说意义很大,因为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养猪人,是精准客户。”张老师说。

*PTT(practical technical training)是实效技术培训的英文缩写,即所有的培训技术都是有标准,可在猪场落地操作的。

谈原因:为什么要在线上做养猪培训?

2020年,非洲猪瘟重创下的养猪业正在积极探索复产扩张之路,新冠疫情又给复产扩张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为猪场提供学习培训与技术服务的加农正和也遭遇了一系列冲击。

“除了业务经理无法再去线下进行客户拜访外,我们很多的会议也不得已被中断了。”张老师回忆:“疫情之前,我们每个月会在线下召集客户开很多会议去进行学术与技术交流,除了全国性的会议之外,省区规格的大型会议每月有一场,在县城召开的小型沙龙会议每月至少有七八场。”

业务经理不能出门,线下会议无法召开,客户需求得不到及时解决,加农正和只好把线下的这些场景搬到了线上,在2020年3月成立了PTT养猪学习院。

从疫情爆发阻断线下活动,到PTT养猪学院正式上线,中间只经过了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所以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学习平台的搭建并顺利开始直播授课,一方面得益于加农正和多年来丰富的专业内容储备,一方面与企业直播平台背后成熟的SaaS技术服务支持有关。

PTT养猪学习院的前身叫做“PSY应用研究院”,做的是养猪应用实效技术的研究。研究院里有40余位服务老师,他们不仅会深入一线,为规模化猪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也负责母猪生殖保健领域的专业技术书刊撰写,搭建整体的知识体系。

在成立PTT养猪学习院前,PSY研究院就已经有40多本成熟刊物储备。“所以上线的时候,我们已经有足够的内容做支撑,我们只需从那40多本刊物里拿出精华内容,直接可以就上线。”

“当然,平台整体的交互体验也很不错,客户只需在微信扫码或点击链接就能直接进入直播间,直播互动很方便。”张老师介绍道,直播的后台管理也非常便捷,学习操作并不困难,所以很快就上线了。

“3月份上线后,我们发现这个东西其实比我们当初想的要更好。以前都是让客户来开会,现在是让客户来搞学习了。”张老师笑着说。

谈选择:为什么选择私域平台进行直播?

在几个比较知名的提供直播服务的公域流量短视频平台上,PTT养猪学习院也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并且粉丝数量不少。

但即便这样,PTT养猪学习院却依然选择要去搭建一个私域的线上直播场所,张老师表示之所以要这样做,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我们要建立企业级的专业品牌,那么我们肯定需要有一个专业的领地。”张老师分析:“如果放在公域平台上去做的话,门槛是很低的,这也是我们塑造品牌的一个方面,门槛一旦过低,粉丝们可能觉得我们不太专业,所以公域平台确实没有那么适合。”

而通过企业直播,PTT养猪学习院可以搭建属于企业自己的直播平台,通过各种组建搭配,将平台装修成符合企业品牌调性的模样,增强了客户对企业的品牌认知。

“另外,在公域平台做直播,建立不起来这么多的客户数据。”张老师举了个例子:“我们的直播课很多价格比较高,这类课程我们通常会以代金券的形式给到部分客户,让他们免费过来听。但是有些人没有代金券,却依然愿意付六七百块钱去买我们的一堂课,那么这类客户其实就是我们的忠实粉丝,我们需要对他们进行更高要求的客户管理与运营,公域平台通常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支撑。”

而企业直播后台可提供精准的用户画像,同时具备用户多次触达、运营计划、智能运营等功能,可以帮助PTT养猪学习院高效进行直播后的客户运营,促成转化。

“公域是引流的,我们一定要把公域的粉丝引入到私域里面才能变现。”张老师说。

WechatIMG31

WechatIMG30

谈心得:如何结合直播做客户的深度服务?

“搭建PTT养猪学习院之后,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我们与终端客户的连接更紧密了。”张老师说。

在过去,加农正和的业务经理通常只能掌握到下一步经销商的动态,无法捕捉客户动态。但是现在,经销商纷纷把自己的客户资源拉到了线上学习,那么公司总部就可以直接触达到终端的客户。“通过直播后台,我们与客户的数据就打通了。”

在获得客户数据后,便可清晰看到客户对什么课程比较感兴趣,再通过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就能够知道客户们现在关注什么,目前市场上的热点在哪,客户想要什么产品。

有了这些数据,便可反向推动后续直播内容的针对性产出,让客户在PTT养猪学习院学到他真正想学、对他有用的东西,有所收获。

目前,PTT养猪学习院平台已经成功搭建,客户也会定时的在这里进行来学习,张老师称此为1.0阶段。

“但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对客户的喜好、行为等数据做出分析之后,指引线下经销商与客户的沟通对接,为客户推荐他真正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既帮助客户养好猪,也可以提升我们整理的营销效率,实现精准营销。”

在以前,经销商去拜访客户时,很多都是无效拜访,可能只是去跟客户打个招呼而已。

但是现在,每个直播课程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方案,如果一个客户对某一套方案非常感兴趣,那么他在直播中停留的时间就会非常长,甚至后续会进行多次回看。

在对这些直播数据、客户数据进行分析沉淀后,我们就会通过CRM系统将这些数据以月报形式呈现给对应经销商,让他们通过这份报告去跟客户进行有效沟通,为客户导入对应方案。

张老师表示:“线上和线下的打通,是我们目前的顶层设计。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一定都会把这套直播系统作为一直伴随着我们整个企业成长的最顶级的战略。”

面对新非瘟的重击,唯有适者生存才能赢得未来。而唯一能够对冲市场危机的能力,就是不断的学习提升。

“PTT养猪学习院希望通过私域直播与大数据精准营销,最大程度地满足养猪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给广大养猪朋友提供更具有未来核心市场竞争力的服务。与此同时,也希望通过PTT养猪学习院这个平台,帮助养殖人最快、最方便地获取技术知识,为行业培养大量技术人才,推动传统养殖迈向现代化的标准养殖。”张老师最后总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