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横着用,为何这么别扭?

爱评测
2021
08/10
21:46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谁会喜欢在使用生产力工具的时候,还要转来转去呢?

不知大家在使用 iPad 的时候,是否也有过这种感觉:横着用得好好的,却因为某些不支持横屏的应用不得不倒腾一番;有些应用虽然可以横屏使用,左右两侧的空白却有些瘆人。

历经十余年,iPhone 与 iPad 都变得越来越大,越用越好用,而唯独在横屏使用这一方面,iPad 的体验却有些不如人意,甚至是倒退。有时候禁不住会想,难道对某些大厂来说,iPad 都是竖着用的吗?

HD 的屏幕,不 HD 的应用

别扭的体验背后,是 App Store 上 HD 应用的消亡。HD 原指高分辨率(High Definition),在那个智能手机分辨率普遍还不高的年代,HD 应用程序基本等同于平板电脑的专属版本。

iPad 惊艳亮相,让平板电脑市场成为了一个风口,厂商扎堆做起了平板电脑,HD 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来自大厂的 QQ HD、淘宝 HD 等,都是我们熟知的平板应用。

适配了 HD 版本的 iPad 应用,更符合用户使用平板电脑的习惯,横竖都好用。相比之下,非 HD 版的 iOS、安卓应用版本通常缺少对大屏设备的优化,在平板电脑上基本都是以缩放模式运行,有的还只支持竖屏,用户体验相对较差。

iPad 早期需要通过缩放运行 iOS 应用

然而好景不长,平板电脑市场盛极而衰,到 2019 年第三季度前,全球平板电脑市场连续 19 个季度下滑,从各个领域挤进来做平板电脑的厂商一家一家退出。厂商们对 HD 应用早已心不在焉,纷纷选择弃坑。

2017 年 6 月,淘宝 HD「升级」成了缩放版的 iPhone 应用,为平板电脑而优化的舒适排版消失无影。在最新版之中,这个为 iPad 而生的淘宝 HD 干脆连横屏都不支持了。

只能竖屏使用的淘宝 HD

QQ HD 于今年初从 App Store 下架,到本月初,在 iPad 上安装了 QQ HD 的用户已经完全无法登录,只能收到一个需要更新的提示。好在,QQ 的 iOS 通用版对 iPad 进行了良好的适配,不然怕是叫苦的人又得多一大批。

除了 QQ HD,诸如微博 HD 版之类的应用,早在多年以前就停更了。

直到 2020 年新冠疫情催生了网课热潮,平板电脑市场才终于重获生机,iPad Air、华为平板等甚至一度陷入缺货。但对于平板电脑的软件生态,如此转变于事无补。

第三类设备夹缝求生

11 年前,乔布斯壮志满怀地推出了 iPad,他理想中的第三类设备。他认为此类设备在处理一些任务的时候,比起手机和电脑体验更佳,「否则便没有存在的理由」。

刚发布的时候,iPad 有着 3000 个专门的应用,还可以与 iPhone 共享 App Store 上 14 万应用中的绝大部分。一年后 iPad 2 发布的时候,App Store 上的应用数量增至 35 万个,iPad 原生应用来到了 6.5 万个;2016 年,iPad 应用数量达成 100 万里程碑,App Store 应用总数也突破 200 万个。

数量飞涨的背后,iPad 与 iPhone 应用生态的脱节也逐渐显现出来。以名字里带 HD 的应用为例,它们大多更新缓慢,新功能加入比 iPhone 同款慢很多。比如我们前面提到的淘宝 HD,2015 年到 2019 年才更新了 25 个版本,而自 2019 年开始便已再无更新。

为什么服务商都不喜欢做专门的 iPad 平板应用呢?

首先自然是成本问题。多做一个 iPad 版本,意味着要做两套 UI,开发、测试成本会更高。

更深层的原因,出现在收益上。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前,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基本是一路下滑,如此表现让平板电脑的软件生态逐渐转向存量。来自平板电脑市场的收益提不起来,开发者更新平板 HD 应用的意愿自然就不高。

通用应用,不完美的答案

大家都不做 HD 应用了,iPad 怎么办?很多服务都选择了一个性价比较高的方式,让通用的 iOS 版应用支持 iPad,不就行了。

两年前的 WWDC19 大会上,苹果规定 2020 年 4 月起,iPad 应用必须采用 iOS 13 SDK 来创建。然而,苹果并没有就 iPad 适配做出强制性的要求。在官方的开发者指南里,苹果仅仅是表示 App 界面必须能适应所有显示屏尺寸,以及「如果可能,同时支持纵向与横向。」

也就是说,苹果只是要求在 iPad 上跑的应用,只要不出现大黑边就行了,横屏显示支不支持都不是必选项。这样一来,HD 版的 iPad 应用就更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在当前的 iPadOS 15 Beta 版上,iOS 应用即便本身不支持横向显示,iPad 也能给你扭过来。

苹果做得不好吗?我们看看苹果的老冤家们是怎么做通用的。

为了优化 Windows 平板的触控体验,微软随 Windows Phone 与 Windows 8 带来了 新潮的 Metro 界面,卡片式的布局尽可能地利用了屏幕空间,精致美观,横竖皆宜。在 Windows 10 时代,微软又推出了 Windows 通用平台 UWP(Universal Windows Platform),试图一举打通手机平板与 PC。

然而,激进的 Metro UI 并没有讨得用户的欢心,触控操作很顺滑,键鼠操作却让人无所适从。随着 Windows 10 Mobile 的失败,微软的 UWP 也铩羽而归。渐渐地,微软变得佛系了,与其做 Windows 平板,不如发挥传统艺能,做一个对触控更友好的 PC。Surface 如是,Windows 11 亦如是。

微博 Metro 版应用(图自网络)

如果说 Windows 11 是微软开窍的表现,那么押宝 Chrome OS 就是谷歌一路走到黑的糊涂。在安卓平板多年不温不火的表现之后,谷歌干脆地开了新坑,试图以桌面平台 Chrome OS 兼容安卓应用来解决问题,但在 Chrome OS 设备上,安卓应用的体验只会更差。

在谷歌难以触及的中国,安卓平板的软件生态则更是无人在乎:我就是不支持横屏,你爱用不用。为此,联想平板采用了类似 iPadOS 15 的强制横屏策略,两侧空白处以模糊效果填补;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推出了「平行视界」的布局,将同一应用的不同页面拆分显示。

联想平板的强制横屏

嗯,又不是不能用,对吧?

第三种答案

乔布斯在第一代 iPad 发布会上说:「你可以随意翻转 iPad,朝上朝下,或是平着用,无论你想怎样使用,(iPad)都能自动调节。」

他或许没有想到 iPad 应用如今的窘境,在很多时候,人们不得不将 iPad 竖起来用。他对新生的第三类设备踌躇满志,iPad 在他设想的场景里,比手机和电脑都更好用。智能手机日渐普及之后,iPad 既不如手机便携,重度生产力任务上又不能胜过 PC。

好在 iPad 有着独步平板市场的本钱,流行的学习笔记应用、影音视频应用,几乎都对 iPad 进行了优化。对于这些应用来说,iPad 用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归根结底,仅靠硬件厂商发挥主观能动性,平板电脑就不会有完美的交互体验。硬件厂商与开发者共同努力,才是 iPad 生态的最优解。

谁会喜欢在使用生产力工具的时候,还要转来转去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评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现在外界对于iPhone13系列是翘首以盼,这款神秘旗舰吸引果粉的高度关注,按照惯例,iPhone13大概率会在今年9月中旬与我们正式见面,目前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也正在一步步浮出水面。
每日快讯
iPhone 12 是最新的苹果手机,那么它比初代 iPhone 要快多少呢?现在,一项新的速度测试旨在量化 iPhone 12 比第一代 iPhone 快了多少。
每日快讯
时隔 6 年,微软带来了新一代操作系统 Windows 11。新系统无处不在的圆角设计,以及对毛玻璃材质的模拟等细节都让人联想到 macOS。而最让人惊讶的是,Windows 11 还开始支持原生运行 Android 应用。有网友...
态度
日前,德国相机厂商徕卡(Leica)在日本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Leitz Phone 1,售价187920日元,将于7月正式开售,将由软银独家贩售。
每日快讯
据外媒 LetsgoDigital 消息,小米模块化手机新专利流出,该专利于 2021 年 4 月 29 日发布,并且已被列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数据库,以便在全世界范围内保护该专利技术。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