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表,一个个奔向 IPO 敲钟

创投圈
2021
08/14
21:38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现在,一批江西籍创始人正大放异彩。

江西,历来被视为创投圈的荒漠。殊不知,这片土地正涌现一批独角兽创始人。

眼下,两位江西籍创始人正走向 IPO 敲钟舞台。不久前,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创业板上市。而土巴兔的创始人,是江西抚州市的王国彬;完成上市辅导的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被誉为 " 水果大王 ",来自江西德兴市。

人在他乡,江西人对同省老乡总会亲切喊一声 " 老表 "。提起江西,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红色文化,除此之外似乎就没有太多印象,很多江西人因此自嘲是 " 阿卡林省人 ",形容在网络上存在感不强、关注度不高。

然而现在,一批江西籍创始人正大放异彩——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坐拥 600 亿估值,被视为创投圈 90 后第一人;而在炙手可热的烘焙赛道,更是江西老表的天下:鲍师傅鲍才胜、泸溪河黄进、詹记詹振华 ...... 一个个独角兽背后,都站着一群江西人,更别提段永平、傅盛那几位曾叱咤江湖的江西前辈。

两位江西老表

即将坐拥人生第一家上市公司

滴滴程维之后,他的两位江西老表也正在奔赴 IPO 敲钟的路上。

7 月 3 日,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创业板上市,若成功过会,土巴兔将成为 A 股 " 互联网家装第一股 "。站在土巴兔的背后,是另一位江西人——来自抚州市的王国彬。出生于 1982 年,王国彬开过计算机培训学校,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而后将目标投向互联网家装市场,一跃成为该领域的龙头。

2000 年,彼时王国彬 18 岁刚刚从当地一所师范学校毕业,学过文学又学过计算机的他,正筹划着就业方向。正巧此时,王国彬注意到电脑开始逐渐从一线大城市向小城市普及,而当时他周围许多人完全不知电脑如何使用," 懂行 " 的王国彬迅速捕捉到这是个商机。很快,他东拼西凑够三万块启动资金,弄来 10 台电脑,开起了计算机培训班。

王国彬的这次尝试取得了巨大成功,仅用 2 年时间,培训学校学员超过 1000 人,到了 2004 年,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000 万。王国彬并没有因此而满足,2005 年,受百度赴美上市造富效应刺激,王国彬带团队南下深圳,高调杀入垂直搜索。然而,终究是年轻气盛,由于经验不足、目标太大,王国彬之前积攒的千万资金全部打了水漂。

这一战,王国彬元气大伤。他整天泡在网吧,反复研究百度的产品模式,在逛百度贴吧的过程中,他偶然发现不少吧友爆料有关房屋装修被骗的故事。为此,王国彬萌发一个念头:做不了搜索引擎,或许可以做个 " 装修界的淘宝 "。

说干就干,2008 年王国彬创建土巴兔装修网,这成为土巴兔故事的开端。经过多年摸索,土巴兔定位为一站式互联网家装平台,为家装服务供应商提供平台,并为业主提供包括新房、二手房、工装等各类型房屋室内家装装饰的解决方案。发展到现在,土巴兔已拥有 2600 万用户。随着此次土巴兔递交招股书,王国彬即将迎来一个 IPO。

百果园创始人余惠勇也是一名江西人,准确来说是江西德兴市,他的创业故事同样堪称传奇。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系毕业后,余惠勇 1991 年被分配到江西农科院,从事食用菌的研究与开发。彼时正值下海创业浪潮,余惠勇选择放弃体制内工作,南下深圳寻找机会。

刚来深圳,余惠勇还未找到目标,却看到身边朋友纷纷通过炒股赚到不少钱,于是他将全部积蓄投入股市,没想到却遭遇 A 股熊市,所有资金最后都打了水漂。投资失利,余惠勇又转向搞运输,却因缺乏经验失败告终。

1994 年,余惠勇已身无分文,无奈只能先打工,进入到一家生鲜企业当营销部经理,后来又跳槽到一家 " 绿色食品总汇 " 公司,这些经历让他一窥水果连锁店里隐藏的大生意。余惠勇创业之心不死,在积累了一定资本之后,他决定单干,做水果批发业务。

2001 年,余惠勇辞职,拿出全部家当创办百果园,第二年开出自己的第一家水果连锁店—— " 百果园 ",这也是中国第一家水果特许连锁专卖店。

结果百果园一炮而红,开业首月销售额高达 41 万元,余惠勇这样描述当时的火爆局面," 当时我激动地给总经理下命令,逢 8 号开店,一个月不能少于 3 家店。"

经过多年发展,百果园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企业。截至 2020 年年末,百果园的终端门店数已超过 4600 家,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人次超 2 亿。余惠勇因此被外界称之为 " 水果大王 "。

2021 年 2 月,百果园敲定将于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有望成为 " 水果零售第一股 ",业内估值一度高达 600 亿。

从段永平到聂云宸

你可能不知道,他们都来自江西

中国商界江湖里一直不乏江西老表的传说。

段永平就是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位。1977 年,段永平成为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一届考生,在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中,他顺利突出重围,考上浙大无线电工程,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待了不久,他就甩掉铁饭碗裸辞考研,最终在 1986 年,考入人大攻读经济学。

毕业工作后的段永平很快再次辞职,直到来到广东日华电子厂,段永平才停留下来。年纪轻轻就出任厂长的他,当时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这家濒临破产的电子厂,打造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公司。" 小霸王 " 和 " 步步高 " 这两个风靡全国的知名品牌就出自段永平之手。

后来,段永平退隐商界,转战投资界。他最知名的一笔投资,就是 2001 年底中概股风雨飘摇之际,以 1 美元左右买入网易股。这笔投资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回报超过 100 倍。随后,段永平又开始买入并长期持有苹果和茅台的股份。此外,他还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人生导师,由此成为了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之一。

1977 年出生江西大余的吴世春相比段永平年轻不少,活跃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吴世春曾先后在华为、百度工作,2006 年和陈华一起创立酷讯网。2008 年从酷讯网离职转做天使投资人,2014 年 5 月,吴世春成立梅花创投基金,专注互联网领域早期投资。他曾投过一位江西老乡——趣店创始人罗敏。如今,在不少江西的创投峰会上,都能看到吴世春的身影。

互联网大战远去,新消费风云来袭。江西籍创始人的名字更加频繁出现,尤其以如今大火的烘焙赛道最为典型。在这里,两个爆火的网红品牌创始人皆为江西老表。

江西泸溪河创始人黄进来自 " 中国桃酥之乡 " —— 江西鹰潭。泸溪河品牌名由来也与其家乡有关,黄进曾提到:" 泸溪河是老家的母亲河,号称小桂林,我的家乡就在泸溪河畔,门前就是河水。"

黄进 15 岁便从学徒做起、学习中式糕点制作,17 岁那年,黄进揣着八百块钱从家乡独自跑出来,正式开启创业之路。从 1998 年创办第一家面包店 " 闻香来 " 以来,先后在河南、山东、浙江等地开设门店,生意越做越大。2013 年,黄进最终决定在南京成立新中式糕点品牌泸溪河。如今,泸溪河已经坐拥 200 家直营店,6 个生产基地,以及超过 3500 名员工,眼下炙手可热。

与江西鹰潭接壤的资溪县,则是中式糕点品牌 " 鲍师傅 " 创始人鲍才胜的故乡。资溪县被称为 " 面包之乡 ",过去 30 多年间,这个小县城向全国各地输出了近 5 万人的 " 烘焙大军 "。带着在江西资溪学到的面包技术,鲍才胜在 1990 年代初到江苏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面包店,后来辗转河南、北京,经历了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一系列人生际遇。直到 2017 年,鲍才胜凭着 " 肉松小贝 ",一炮走红。

在资溪,乃至隔壁的金溪和鹰潭两地,几乎没有一个人与面包脱得了关系。" 泸溪河的创始人黄进在南京跟师傅张协旺学做面包,在黄进最困难的时候,我的师傅给了他一张银行卡支持他。詹记的创始人詹振华和我的妻子是亲戚。" 江西省资溪某面包公司总裁钟启文曾谈到,眼下刮起的中式糕点复兴风,说到底,其实就是一股 " 江西风 "。

也不知道是否巧合,除了烘焙赛道,新茶饮还有一位年少成名的江西籍创始人——聂云宸。1991 年,聂云宸出生于江西宜春丰城的一个普通家庭。初中还没毕业,他便跟随父母来到了广东江门。仅有专科学历的他不甘于平庸,从广东小城江门街边的一家小店开启事业,最终做到海内外 60 多个城市超 800 家门店,把一个看似普通的生意做出了奇迹。

不久前,喜茶刚刚交割完毕新一轮 5 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黑蚁资本、腾讯、红杉中国、高瓴、淡马锡、L Catterton 和日初资本。而喜茶的估值在这一轮融资后,达到前所未有的 600 亿元,刷新了中国新茶饮的融资估值记录。作为喜茶创始人的聂云宸,刚刚迈入而立之年,他的身家已经超过 150 亿人民币,聂云宸也因此晋身国内 90 后第一人。

赣商,一个鲜少被提及的群体

为何是江西?

江西,一个历来被鲜少提及的省份,却是群雄辈出。

历史上的江西,学风鼎盛、经济富足。唐宋时期,江西出了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其白鹿洞书院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首;明朝年间,宰相一职江西人有 28 人,世人由此称 " 朝士半江西 ";清代,江西鱼米富饶,除供给省内,大部分剩余粮食还向江浙闽粤四省输出,形成 " 广东之米取给于广西、江西、湖广,而江、浙之米皆取给于江西、湖广 " 的格局。

农业经济的繁荣带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加上崇文尚礼的思想,明清时期开始涌现出以 " 贾德 " 为特征的江西商帮,由于人数众多、经营业广、渗透力强,后被成为 " 江右商帮 ",雄踞明清两朝中华工商业 900 多年,为中国古代实力最强商帮,在湖广,流传着 " 无江西人不成市场 " 的说法;在云贵川," 非江右商贾侨居之,则不成其地 "。

如今,江西在中国经济版图并不突出。这里有一组数据:2020 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为 25691.5 亿元,同比增长 3.8%;全省财政总收入 4048.3 亿元,同比增长 1.2%。相比 " 十三五 " 开局的 2015 年,江西省 GDP 翻了 1.5 倍,排位由全国 18 位上升到 15 位。

但是,赣商——这一群体却活跃在五湖四海。正如沈从文笔下的江西人喜欢做生意——一个包袱一个伞,跑到湖南当老板。据统计,全国各地及海外境外赣商超过 300 万人,创办了超过 4 万家企业。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曾对 " 厚德实干、义利天下 " 新时代赣商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自古以来,赣商就有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的情怀。我看了一个材料,把赣商精神概括为‘厚德实干、义利天下’,我觉得赣商精神概括得好。厚德,才能干事。厚德实干,那是多么大的优势。义利天下,那是多么大的胸怀,多么高的境界,多么豪迈的气概。"

段永平,傅盛、姚晓光、程维、肖文杰、吴世春、罗敏、黄进、鲍才胜、聂云宸 ..... 一个个从江西走来的创始人,活跃在商界舞台。" 我们这是王安石的故乡,唐宋八大家里有三个江西人,而我抚州就有两个。" 王国彬自豪的说。家乡文化的浸养,让他很喜欢读书,从小学习成绩特别好,基本上都是第一名。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江西,正开始涌现一批走向全国的创始人。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