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巨头进军白酒!华润啤酒也想“喝点白的”

创投圈
2021
08/27
21:37
黄嘉敏
分享
评论

     啤酒不够,白酒来凑。

8 月 27 日消息,华润啤酒(000291.hk)公告称,公司附属公司华润酒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 " 华润酒业 ")与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简称景芝白酒)以及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签订协议,华润酒业入股景芝白酒。

投资完成后,景芝白酒将成为景芝旗下唯一白酒业务营运主体。

景芝白酒两度卖身失败,这次能成吗? 

景芝酒业位于山东三大古镇之一的景芝镇,是最早的国营白酒企业之一,于 1948 年集 72 家酿酒作坊而成。

1993 年,景芝酒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白酒生产和销售业务。

目前,景芝酒业拥有芝香型酒、浓香型酒、传统清香酒以及年份酒这四大系列,原酒产能为 3 万吨,原酒储存能力为 14 万吨。

 

实际上,在华润之前,景芝酒业曾两次试图卖身,但都未成功。

2018 年,今世缘宣布拟收购景芝酒业 34% — 49% 股份,但在次年 12 月 19 日公告称,因与景芝酒业大股东就收购股份比例、收购后三年的业绩及期间双方的权利义务未能完全达成一致,且双方内部文化融合需要时间,宣布不再收购景芝酒业股份。后拟发起设立景芝项目并购产业基金,但这一投资也在去年 12 月 24 日宣布终止。

上述交易失败后不久,今年 1 月 9 日,ST 亚星宣布将收购景芝酒业白酒业务的经营性资产,但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后宣布终止收购计划,理由是未就 " 经营性资产范围 " 达成一致。

至此,景芝白酒两次卖身均以失败告终。

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ST 亚星披露了景芝白酒近三年的财务情况。

2020 年,景芝白酒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 11.25 亿元和 0.75 亿元,资产总额及负债总额则分别为 26.87 亿元、20.7 亿元。

ZAKER 新闻注意到,景芝白酒营业收入与金种子酒(600199)相当,去年金种子酒营收为 10.38 亿元。截至今日收盘,金种子酒市值约为 87.3 亿元。

景芝白酒的第三次卖身能成功吗?

华润啤酒需要喝点白的 

实际上,这并不是华润首次涉足白酒领域。

早在 2018 年,华润创业控股子公司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 52.04 元 / 股的转让价受让山西汾酒 11.45% 股份,转让总价为 51.6 亿元,华创鑫睿成为山西汾酒第二大股东。

截至今日收盘,山西汾酒股价为 281 元 / 股,较华创鑫睿受让价涨 440%。

华润酒业和景芝白酒联姻早有迹象。

今年 3 月 10 日,潍坊市委书记、市长田庆盈会见了华润雪花啤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侯孝海一行,双方就华润啤酒与景芝酒业合作事宜进行交流。

当时外界猜测称,华润啤酒或将与景芝酒业联姻,复制 " 华润 + 汾酒 " 模式。

在 3 月 22 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侯孝海也透露将进入白酒领域,其称," 十四五 " 期间将探索并聚焦多元化的产业和品类并适当进入,包括白酒。

就在前几天,侯孝海透露将与景芝白酒合作,实现华润啤酒与白酒企业双赋能:赋能雪花啤酒渠道、终端和业务队伍,赋能白酒企业品牌与产能。

 

对于华润啤酒来说,进入白酒领域,能够丰富公司产品组合,在啤酒消费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寻找新的增长点。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润啤酒营业额同比涨 12.8% 至 196.3 亿元,净利润则涨 106.4% 至 42.9 亿元,与疫情前营收状况大致相当。2019 年华润啤酒营业额及净利润分别为 188.3 亿元及 18.7 亿元。

今年上半年华润啤酒净利润实现翻倍,更多是 " 卖地 " 的功劳。财报显示,华润啤酒出让其拥有地块收取初始补偿收益约 17.55 亿元。

近年来,华润啤酒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相对疲软财报显示,其近五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呈现中低个位数增长,这与啤酒消费大环境有关。

根据 IWSR 的数据,2020 年,全球啤酒销量下降了 7.1%,预计 2021-2025 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仅为 1.2%。

在整体啤酒消费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产品多元化和结构将成为企业重点。

今年上半年,华润啤酒推出超高端啤酒产品 " 醴 ",两瓶售价高达 999 元。不过,业内认为华润啤酒此次高端化的步子迈得太大,该产品也被不少消费者称为 " 智商税 "。

此外,上半年华润还推出了黑狮果啤(485 玫瑰红)、碳酸饮料雪花小啤气等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白酒产品的高毛利率能够优化华润啤酒自身的毛利率。相比起啤酒产品,白酒的毛利率动辄 70% 甚至超 90%。

2020 年,华润啤酒毛利率为 38.40%,这个数据在啤酒行业并不算高,百威亚太近三年的毛利率均在 50% 以上。

来源:ZAKER 新闻 黄嘉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