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的 VC 也要来了

创投圈
2021
08/27
22:13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8 月 23 日,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于 8 月 20 日正式完成登记,机构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一个多月以前,这家公司刚刚注册成立,由三六零科技集团全资持有。

这是 360 集团旗下首个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360 或将以 GP 的形式参与投资,进而出现一支市场化的团队奔走在募资路上。实际上,不论是 360 集团还是周鸿祎,都不是创投圈的新来客——今年 4 月,360 还因为投资哪吒汽车引发热议,而周鸿祎更是有着天使投资人的身份。

眼下,大厂纷纷下场做 VC:前不久,字节跳动股权投资公司正式变身为基金管理公司,同样有了 GP 身份。而他们的投资也渐渐释放出新的信号——大厂们偏爱前沿科技。

刚刚完成登记备案,

360 集团的 GP 身份来了

360 旗下首个私募股权公司正式浮出水面。

资料显示,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 2021 年 07 月 08 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 1000 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资产管理;投资管理;项目投资。

根据天眼查,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赵丹,股权穿透显示,其由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 " 北京远图科技有限公司 "100% 持股,而赵丹此前就供职于三六零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鸿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投部,再早前,曾供职北京亦庄国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随着 8 月 23 日,三六零(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的登记完成,360 正式拥有了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即 GP 身份。这意味着或许某一天,周鸿祎也会率领一支市场化 VC 团队闯荡创投江湖。需要指出的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基金管理人在协会备案通过后,需将在六个月之内发行第一只产品,否则将会被登出备案。

据悉,未来,三六零私募基金可能的投资方向包括:网络安全在内的相关项目,以及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范围面向全国。

外界对于 360 的对外投资并不陌生。过去多年间,360 投资并购了多家公司,以互联网、科技企业为主,如云天安全、南京赛宁、织语科技、瀚斯科技等等。三六零 2020 年年报显示,集团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人民币 46.52 亿元,占总资产的 10.51%,同比增加 35.74%。

今年以来,360 最轰动的一笔投资莫过于哪吒汽车。2021 年 4 月 26 日,哪吒汽车宣布启动 D 轮融资,融资额约 30 亿元,360 战略领投此轮,并且,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 有望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三个月后的一场公开演讲,周鸿祎曾说," 互联网人独立是造不了车的,所以我是投资。"

创投圈「老人」,

周鸿祎当年错过字节跳动

众所周知,红衣教主的另一个身份是天使投资人,他已是创投圈的 " 资深玩家 "。

回顾周鸿祎的履历,2005 年,当他执掌雅虎中国 18 个月功成身退后,周鸿祎以投资合伙人的身份正式加盟 IDG(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多家创业公司,如迅雷、酷狗等等。在这期间,周鸿祎参与了迅雷上市,个中环节而复杂,他发现自己对上市等大的资本运作兴趣不大,天使投资人的角色似乎更适合自己。

2006 年 2 月,周鸿祎还成立了天使投资基金。在出任奇虎 360 董事长后,周鸿祎的投资动作也一直没有停下来。他曾说," 天使投资是相对随意的事情,并没有整体的战略布局,也没有要做一个企业帝国那么宏伟的想法,觉得那些项目有意思就投了。"

他的投资也不都围绕在互联网科技和安全领域。2016 年 7 月,燕窝品牌小仙炖完成千万元融资,周鸿祎就是其中的领投方。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曾透露,周鸿祎做出投资小仙炖的决策,用了不到 10 分钟。

周鸿祎在创投圈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还有今日头条。几年前,北京一个耶鲁中心,红杉中国组织了不少被投 CEO 来交流复盘,期间大家纷纷细数自己的 " 惨痛 " 教训。

围绕投资今日头条,沈南鹏说,当年红杉错过了今日头条的 A 轮,很幸运的是最后我们在 B 轮、C 轮投进去了;真格基金徐小平感叹,真格是一直错过,一直没投。周鸿祎则自己爆料:" 你们俩还不是最愚蠢的,最悲伤的故事在这儿 " ——原来,周鸿祎很早就看好今日头条,而且也早早出手了,却在头条 B 轮时退出了。

除了直投,周鸿祎也是高榕资本、尔富投资等的 LP。而如果从奇虎 360 出发,这家公司作为 LP 所投资的 GP 名单又可以拉出一长串——沸点资本、艾瑞资本、英诺天使基金、虎童基金、平安创投、创新谷投资、中关村发展集团、首建投、三千资本等等。

多年下来,无论是周鸿祎还是 360,在投资上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有着天使投资经验的周鸿祎,会不会有一天执掌一家 VC 机构呢?

前沿科技已经成为一大热点

大佬亲自下场做 VC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大佬开始闯荡创投江湖。

周鸿祎遗憾退早了今日头条,或也即将拥有自己的 VC。8 月 5 日,天眼查显示字节跳动旗下投资公司原天津字节跳动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字节跳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同一时间,该私募基金公司的经营范围变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

至此,字节跳动股权投资公司正式变身为基金管理公司,即 GP 身份,这意味着一向以自有资金做投资的字节跳动,有了对外募集资金的可能。虽然从目前来看,背靠字节跳动强大的资金实力,未必需要立即对外募资,但以后一切皆有可能。或许某一天,我们将看到字节的募资团队奔走在创投圈。

今年年初,投资界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财务投资团队,由曾就职于红杉中国的杨洁带队。投资界进一步获悉,这支纯基金形式的投资团队,和字节跳动战投团队平级,目前字节战投的负责人是赵鹏远,杨、赵二人共同向字节跳动现任投资负责人朱骏 Alex 汇报。

在字节的投资列表中,除了那些知名和不知名的消费品牌,它还在机器人领域密集出手,如云鲸智能、未来机器人;在半导体领域匆匆赶来,如摩尔线程。

这一切都带来一个明显的信号——前沿科技,眼下大厂投资的主战场。比如美团,今年近 10 起的投资都集中在前沿科技赛道,投资界获悉,美团龙珠已经在内部培养了一支专注于科技赛道的团队,目前已酝酿了 1 年之久。几天前,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视觉芯片设计公司爱芯科技接连融资,背后投资方都出现了美团龙珠。

IT 桔子的数据显示,2020 年成立至今获得三次及以上投资的新公司可分两类,一类是消费品,另一类就是人工智能、GPU 芯片、云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科技大厂们纷纷押注,用投资写下注脚。所以,当有着科技投资惯性的 360 登记备案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身份,人们难免期待——

巨头们穿过移动互联网的风潮,在前沿科技的投资中相遇。

来源:投资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