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出行或已完成数亿元融资,新一轮网约车大战有“粮草”了

创投圈
2021
08/30
20:13
鲍星娃
分享
评论

8 月 30 日有媒体报道称,曹操出行已于近期完成新一轮融资,数额达数十亿元,若消息属实,该融资将成为今年网约车行业首笔国内股权融资。

七月初,滴滴出行 APP 全线下架,一时间,曹操出行、T3 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纷纷闻风而动,大量投入广告、给予用户补贴、招募司机,美团也重新上线了停止了两年的美团打车 APP,俨然掀起了新一轮 " 网约车大战 "。

尽管在这场 " 大战 " 中,网约车平台们常因运力不足和服务质量过低被用户吐槽,但从曹操出行获得新一轮融资来看," 大战 " 还是吸引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此前经历了与快的、Uber 中国从竞争到合并后的滴滴,逐渐占据了网约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后续梯队的企业已无太多发挥空间,因此相较于新能源车、智能驾驶等风口,网约车行业近几年整体的融资次数和金额并不算多。

例如,首汽约车的融资主要集中在 2015-2017 年,此后则只在 2020 年进行过一轮融资,T3 出行和如祺出行均仅在 2019 年进行了一轮融资。

曹操出行在 2018 年进行两轮融资后也进入了 " 沉寂期 ",直至今年八月初,也就是滴滴下架的一个月后,才获得了吉利控股新一轮的投资

如今传出曹操出行这个 " 行业老二 " 获得今年网约车行业首笔国内股权融资的消息,或意味着赛道将迎来更多资金、出现新的变化。

另一方面,行业竞争的整体环境也在发生变化。

例如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对网约车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力度一直在加强,监管方向包括抽成比例和合规率等。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此前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8 月 19 日,易到用车发布公告,将取消传统的抽成模式,变为信息服务服务费模式,按照阶梯模式收取费用,最低 1 元,5 元封顶,相较于动辄 20%,甚至 35% 的抽成比例,服务费模式明显将增加司机的收入,也将影响平台的营收水平。

图:易到用车微信公众号

另外,尽管已经不是一个年轻的行业,网约车的安全性和合规率问题仍是有关部门监管的重点。

7 月中旬,交通运输部对有关文件进行修改,提高对网约车驾驶员甩客、故意绕道行驶和违规收费等行为的罚款额度,且保持了对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平台的处罚力度。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此前也表示,将加大对非法营运打击力度,规范网约车平台公司经营行为,并持续优化合规信息查询服务,多措并举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滴滴下架后,二梯队乃至三梯队的网约车平台们迎来了扩张和超车的窗口期,资金的进入或能为玩家们提供 " 弹药 "。

但同时可以肯定的是,无论竞争如何激烈,网约车行业将不会再出现此前的野蛮扩张景象,而是向合规化、精细化方向发展。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