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时代下,谁站在了“ AI+ 机器人”的 C 位?

创投圈
2021
08/30
20:18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第一次工业革命,喷薄而出的 " 蒸汽力量 " 推动着传统农业社会开始转向现代工业社会;第二次工业革命,电力与内燃机的出现及广泛应用,为人类点亮了一盏指引新生活的 " 明灯 ";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子计算机的发明,则把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如今,被众多业内人士称为 " 第四次工业革命 " 内核的人工智能,正在城市的一个个街头巷尾悄然生长、落地生花。

作为最早一批关注人工智能的行业媒体之一,雷锋网于今年 6 月重磅启动了第五届「AI 最佳成长榜」评选计划。

本次雷锋网「AI 最佳成长榜」最终被提名和申请榜单的公司达 671 家,涵盖雷锋网此前预设的当下最受关注的 13 大领域,5 个最佳维度。

经过专家评审团长达一个月的集中评审,最终评选出 65 家在在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商用价值,以及未来成长潜力最具代表性的 AI 企业。

这些企业中,既有锐意进取的创新巨头,也有在各个领域中脱颖而出的超新星。新生时代,它们作为当下 AI+ 行业中走在最前沿的佼佼者,将共同开启新发展浪潮。

其中,在「AI+ 机器人」领域,陆金所、擎朗智能、优必选科技、优艾智合、普渡机器人成功入选 2021 年度 AI 最佳成长榜,并分别获得该领域的最佳产品成长奖、最佳商用成长奖、最佳壁垒成长奖、最佳数智化赋能奖、最佳自主原创技术奖。

最佳产品成长奖:陆金所

陆金所成立于 2011 年,依托于中国平安 30 年领先的金融经验,陆金所也是业内兼具金融专业风控能力与科技优势的领军企业。

陆金所是财富管理领域较早用 AI 技术展业的公司,其开发了一系列服务与平台运营、产品分析、客户服务、交互体验的多功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包括客服机器人和运营机器人。

陆金所的客服机器人基于句式分析意图识别的多轮对话引擎,在产品知识图谱的支持下,能够实现封闭域内的会话维持、实体继承、意图继承、指代消解的客户多轮对话。

同时,陆金所自研 APP 巡检机器人,替代每日人工检查陆控及集团内部 APP 各页面、各业务线主要流程,旨在解放人力,前置发现问题,增强用户体验。

另外,在审核和产品上架方面,陆金所也应用了机器人。

在审核方面,陆金所基于 OCR+RPA 识别技术,对于客户提交的外部各类资产证明图片、PDF 以及身份证等证件进行智能识别和审核。目前陆金所审核机器人已经运用在 QI 合格投资人、身份证识别、信托产品审核等多个场景使用,从而取代当前人工初审岗,提升运营效率。

在产品上架方面,陆金所提供智能化、自动化运营工具,满足理财平台从产品上架到运营的全流程,通过产品上架机器人解放业务繁琐的录入校对工作,实现准快稳的运营服务。目前产品上架机器人已经运用在资管、私募、保险、银行等多个业务线。

未来,陆金所将加大机器人、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将人工智能更深入应用于陆金所平台运营的方方面面,涵盖投前、投中、投后用户理财全生命周期,用智能化分析更深刻理解客户需求和意图,寻找和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建议、市场分析以及投资者教育服务。

最佳商用成长奖:擎朗智能

擎朗智能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以智能服务机器人为核心,面向餐饮、酒店、医疗等商用场景,提供全新智慧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经过 11 年的智能服务机器人行业经验的积累,擎朗现已成为全球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的行业领导者。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餐厅、 酒店、医院等室内场景,继全球第一家智慧餐厅后擎朗智能还助力打造了全球首家 24 小时无人咖啡厅、日本首家智慧图书馆等。足迹已经遍布全国 29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 500+ 城市,服务包括海底捞、外婆家、新白鹿餐厅、广州酒家等餐饮百强企业,实现了无人配送机器人出货量全球领先。

擎朗智能获奖产品 "Peanut" 无人配送机器人系列,是该领域最早实现量产落地的产品。相比国际国内的传统技术,具有在复杂环境下,全自主定位导航,准确率高,复杂场景适应性好,配送能力强等特点。"Peanut" 系列除了应用于餐厅、酒店、商场、商务办公、展馆、KTV、社区等多个领域,还可以负责外卖、快递无人配送、医院药品配送,消毒杀菌,产品包括送餐机器人、酒店机器人、消毒机器人、广告引领机器人等等。

当前,擎朗在核心技术、供应链、多场景应用落地等方面构筑了深厚的行业壁垒,依托创新研发能力和先进的生产制造能力,擎朗机器人的出货量在国内外稳步保持行业领先的地位,目前已逐步走向全球,先后进入美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意大利、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

最佳壁垒成长奖:优必选科技

优必选科技成立于 2012 年 3 月,是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创新企业。

秉承着 " 让智能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让人类的生活方式变得更加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 " 的使命,优必选科技自研人工智能算法成为机器人的 " 大脑 ",同时实现了机器人伺服驱动器的大规模量产,赋予机器人灵活运动的 " 关节与躯干 "。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核心技术的应用型研发、前瞻性研发与商业化落地,布局了包括高性能伺服驱动器、机械传动、运动规划与控制、计算机视觉与感知、智能语音交互、SLAM 与导航、人机交互和手眼协调等核心技术,同时推出了机器人操作系统应用框架 ROSA。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商用服务机器人和个人 / 家用服务机器人等一系列产品,同时提供人工智能教育、智慧物流、智慧康养、商业服务、智能巡检、公共卫生防疫等多行业解决方案。

在 2021 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优必选发布了全新一代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 Walker X,展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及人形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成果,以及商业化应用潜力。

Walker X 在 WAIC 现场演示了上楼梯、下斜坡、下象棋、柔顺力控按摩、视觉定位导航、快速行走、单腿平衡、不平整地面行走等功能,展示了在家庭应用场景下,更丰富、更智能、更稳定的服务能力,也体现了 Walker X 在步态规划与控制、柔顺力控、全身运动规划、视觉定位导航、视觉感知、全链路语音交互等方面的技术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Walker X 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头部、手掌、电池都可以快速拆卸和组装。一方面便于使用和维护,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为产业化及大批量制造做准备。

为了给即将开幕的世博会的来宾打造创新的人工智能服务及科技体验,2020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优必选为官方合作伙伴,优必选也是 2020 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唯一智能机器人合作伙伴。此次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将首次采用 Walker X 担任 " 智能导览讲解员 ",通过前沿 AI 技术介绍中国最高科技成果,呈现智慧生活的创新变革趋势。

最佳数智化赋能奖:优艾智合

优艾智合是行业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优艾智合应用高精度 SLAM 导航移动机器人和软件系统核心技术,基于工业物流、智能巡检运维及智慧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为全球企业提供自主移动机器人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稳定连续、高效的智慧生产场域。

在工业物流领域,优艾智合以半导体为核心,面向精密电子制造全产业链场内物流产品布局,实现生产效率与效益提升;

在智慧能源领域,形成智慧管廊、联合巡检、带电操作、智慧库房全景覆盖的综合解决方案,助力电力能源产业升级;

在智能巡检维保领域,公司在数据机房、轨道交通、档案管理等场景中积累了丰富的落地经验,保障企业安全绿色高效运行。

在芯片国产率不断攀升的趋势下,上游晶圆生产扩大产能、降本增效成为行业普遍诉求。优艾智合通过一体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助力某全球知名晶圆无尘车间智能升级,在节省人力的同时稳定生产节拍,生产效率提升 33%,实现稳定连续、高效的晶圆生产。

未来,优艾智合将继续深耕于以半导体为核心的精密电子制造及以电厂为核心的能源行业,通过技术先发优势抢占市场高地,构筑行业影响力。

最佳自主原创技术奖:普渡机器人

深圳市普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6 年,是一家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普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包括定位导航、运动控制、多机调度、感知避障等。旗下产品为送餐机器人、配送机器人、消毒机器人、配送迎宾机器人等。普渡科技一直深耕餐饮行业,为餐厅提供广告营销、送餐回盘等全链路智能餐饮解决方案,并持续向其他应用场景拓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普渡机器人为大量餐厅和医院提供无接触送餐和配送医疗用品等服务,此外,普渡专为抗疫打造的消毒机器人 " 欢乐消 2" 先后入驻医院和机场,提供高效全面的智能消杀服务,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 葫芦 " 是普渡科技新推出的一款带广告屏、配送迎宾二合一的机器人,它面向餐厅、酒店、商超等众多应用场景,集揽客、迎宾、配送、领位等多重功能于一体,为顾客提供更全面、多样的服务,为客户开辟一种全新拓客方式。

目前,普渡机器人被广泛应用于餐厅、医院、学校、办公楼、政务大厅、酒店等场景,主要客户包括海底捞、全聚德、呷哺呷哺、巴奴、碧桂园、洲际酒店、喜来登酒店等。

未来,普渡科技将继续打磨产品、夯实技术,研发出更多颠覆性的创新产品,推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 " 用机器人提升人类生产生活效率 " 的使命。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