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 年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龙头企业分析——海尔智家:全球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引领者

创投圈
2021
09/01
21:53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智能家居设备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小米集团 ( 1810.HK ) 、美的集团 ( 000333 ) 、海尔智能 ( 600690 ) 、阿里巴巴 ( 9988.HK ) 、格力电器 ( 000651 ) 、长虹美菱 ( 000521 ) 等。

本文核心数据:智能家居设备产品布局、市场份额、销售额

1、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在 5G、物联网以及互联网家装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展现蓬勃发展态势。目前,中国智能家居设备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分别是小米集团 ( 1810.HK ) 、美的集团 ( 000333 ) 、海尔智能 ( 600690 ) ,三家企业在智能家居设备业务全方位对比如下:

2、海尔智家:智能家居设备业务的布局历程

海尔创立于 1984 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海尔已成功孵化上市公司 4 家,独角兽企业 2 家,准独角兽及瞪羚企业 12 家,在全球设立 10 大研发中心、25 个工业园、122 个制造中心,拥有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 GE Appliances、新西兰 Fisher & Paykel、日本 AQUA、意大利 Candy 等智能家电品牌。2021 年,海尔智家发布 Uhome OS 3.0 操作系统,成为行业首个进入决策智能的企业。

3、海尔智家:智能家居设备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智能家居设备业务产品布局:专注家电产品智能化

海尔智家在智能家居设备业务中,布局产品可大致分为智能音箱、智能大家电、智能小家电、全屋智能套装四大类型。智能音箱同样与其他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均实现了智能联动,智能家电产品单价整体偏高,智能家电产品种类齐全。相较于小米的产品全方位布局,海尔智家明显更专注于家电领域的智能化发展。

——智能家居设备业务运营现状:呈现快速发展势态

为了让家庭物联网走进千家万户,海尔智家于 2020 年 9 月推出全新场景品牌三翼鸟,截止 2020 年底,海尔共推出 325 家三翼鸟门店,实现核心城市的全覆盖,通过三翼鸟场景方案带动公司的全屋成套产品的销售,实现客单均价最高 22 万,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同比增长 63.2%。

海尔智家通过软件硬件,技术服务的生态,打破行业边界,搭建起无界生态。海尔智能家居用户通过海尔智家 APP 进行智能家居设备交互,满足在特定生活场景下的全面需求。2020 年,海尔智家 APP 的平均日活量和月活量均实现多倍增长,分别达到 120.6 万人和 2480 万人。

以上各项相关数据显示,海尔智家的智能家居设备业务运营状况良好,整体呈现快速发展势态。

4、海尔智家:智能家居设备业务市场地位

根据 IDC 的数据,2020 年三季度,智能家居设备厂商市场份额中海尔智家名列第三,市场占比 9.8%,智能家电是海尔智家的主要竞争筹码,占其出货量超八成份额。

注:出货量占比为 IDC 发布的 2020 年第三季度数据。

5、海尔智家:智能家居设备业务经营业绩

海尔智能家居设备业务最主要的一个分支便是智能电视业务。根据奥维云网 ( AVC ) 的数据显示,2020 年 1-11 月,在整个电视产业销售情况下滑的同时,海尔智家的电视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实现 23.2% 和 18.5% 的逆市增长。在此过程中,智能电视产品对海尔智家电视业务成绩的拉升起着决定性作用,海尔智能电视的销量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 87.4% 和 69.6%。海尔基于智能电视带来的场景体验,获取用户广泛认可。

注:该数据为 2020 年 1-11 月数据。

6、海尔智家:智能家居设备业务发展规划

未来海尔智家将聚焦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建设,持续发挥在成套引领产品、全球协同、高端品牌、智家体验云平台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全流程数字化变革提效,不断拓展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海尔智家致力于通过以下战略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商。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