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小贼盯上的小米之家 可以向苹果“偷偷师”

有态度
2021
09/03
11:28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编辑丨TSknight

2021年8月30日,厦门思明区瑞景商业广场小米专卖店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来者——五位未成年人,在监控视频中,五个人对着专卖店的大门一顿猛踹后,成功让大门的闭锁结构损坏,然后在数次撞击后就成功打开了紧闭的大门进入到小米专卖店中。

随后只用了不到1分钟的时间,5个作案者就将全部的25部手机、2台平板电脑和2台笔记本电脑抢走,同时还触发了店内的警报系统。不过,直到第二天上班的工作人员发现大门被破坏并且店内展示产品均已被盗后,警方才接到报案,随后在31日凌晨0时30分左右,将所有的5名涉案人员抓捕到案,并且追回了所有赃物。

从破门到离开,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而警方仅用15个小时就成功抓获嫌疑人,在感慨警方的效率的同时,小雷一时半会不知道该感叹作案者的专业和大胆,还是吐槽小米专卖店在防盗措施上的不足。

01 数码专卖店如何防盗?

其实,数码产品专卖店并不是什么很好的抢劫目标,虽然电子产品的单价往往在千元以上,但是一般却很少有人会将其作为目标,传统的金银首饰店等才是常见的受害者。不过相对而言,数码产品专卖店的安保措施也要简陋许多,就以视频中的这些作案者的手法来说,想要抢首饰店可能连大门都进不去。

虽然大多数的相关店铺都不会有很严格的安保措施,但是小雷还是想吐槽一下这家小米之家的门锁,居然被几个未成年人踹了几脚就直接破坏,而且也没有安装卷帘式防盗门,基本上只要拿个铁锤就可以轻松将大门破开并卷走所有的展示产品。

不过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其实产品被盗、被抢走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他们可以轻松追回这些失窃的产品,依靠的就是数码产品本身的防丢失功能,大家在自己的手机上也可以轻松的找到防丢功能的开关,在打开后只需要凭借手机绑定的账号就可以登录手机官网追踪手机的位置。

而且,专卖店中的展示机往往都使用的展示系统, 展示系统与我们常用的系统在一些功能上是有区别的,除了限制用户插入SIM卡之外还会接入远程管理系统,后台管理系统可以直接将手机远程锁定,让手机无法被正常使用。

包括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在内,内置了系统的展示产品基本上都拥有类似的功能,所以如果感觉这些产品可以轻松偷走或者抢走,那就大错特错了。另外,不考虑偷走之后的问题,偷窃过程中同样有不少的麻烦,比如店内的警报系统。

(警报系统触发)

(警报系统触发)

如果你去过线下的手机专卖店,应该会发现所有的手机都连接着数据线,这根数据线除了可以让展示机保持满电状态外,还连接着店内的警报系统,一旦数据线与手机断开连接一段时间,警报系统就会启动,提醒店员有人擅自拔下了连接线。

所以, 虽然类似的专卖店看似不设防一般的将手机、电脑摆在桌面上供大家随意试用,但是想要偷窃却是基本不可能的,即使抢夺成功,警察也可以根据定位信息轻松追踪到抢夺者的下落。

这么看来这些专卖店的展示机岂不是很安全?那也未必,比如定位系统在产品关机后往往就会失去作用,即使设置了关机后依然提供定位的特殊功能,如果手机被放入信号屏蔽袋之类的物品中,定位功能也同样会失效。只不过这么做的意义并不大,因为不管是销赃还是刷机,都肯定需要将东西从中拿出,而在出现后系统很快就会得到定位信息。

正是因为这种展示机难以处理,所以基本上很少会看到有人去偷窃类似的专卖店,毕竟风险远大于收益。

02 苹果在这方面经验丰富

说到专卖店被抢,我们就不得不提到苹果了,作为世界著名的硬件设备生产商,苹果的设备不仅辨识度高,而且单价也是碾压其它品牌,在苹果的专卖店里只要随手掏几部手机就价值过万。所以,当一些国家发生骚乱时,苹果的专卖店往往就是被洗劫的对象之一。

在专卖店被洗劫了多次以后,苹果很快就找到了新的应对方式,首先就是加强店铺的安保措施,比如特殊制作的钢化玻璃,这些玻璃有着出色的强度,能够承受多次撞击,一个普通人拿着铁锤可能要花几分钟才能将一块玻璃砸开。

不过这些高强度的玻璃并不便宜,以苹果在纽约第五大道的直营店为例,该直营店的一块幕墙玻璃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扫雪车撞裂(没有粉碎),根据苹果之前给出的成本报价,这块玻璃的成本就高达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2万元。

有网友看过新闻后就笑称,这一块玻璃的价格可能就超过了直营店中所有展示产品的价格,苹果与其保护手机电脑,不如先把这些玻璃给包起来再说。不过,玻璃幕墙虽然强度够高,但是大门却往往成为突破口,在去年的美国“零元购”风波中,洗劫苹果直营店的暴徒就是通过拆门来进入店内的。

事实证明,即使投入大量资金优化安保措施,暴徒依然能够打开苹果商店的大门,并直接洗劫了苹果商店的大量库存,其中就包括大量的iPhone、iMac等高价产品,随后苹果无奈再次宣布关闭美国国内的大部分苹果商店,在事态平息后再公布开放时间。

而在暴乱中被抢走的货品,很多都被通过eBay等渠道销售了出去,不过 在激活后往往很快会收到来自苹果的锁机信息,通知使用者你购买的iPhone、MacBook为失窃产品,需要立即前往最近的苹果商店进行归还。

得益于苹果对产品系统的绝对掌控,iPhone等产品在锁机之后是无法解开的,此时的iPhone手机与一块砖头并没有什么区别(只能用来砸人),所以购买到类似产品的人只能够自认倒霉。

当然,你也可以将其拆散后出售手机中的零件,除了已经被锁定的主板之外,屏幕、电池等硬件也能够买到一个不错的价格,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所以除了在暴乱中会有人打一打苹果商店的主意之外,其余时间基本上都不会有人对其动歪心思。

对于国内的手机品牌来说,因为使用的是安卓系统,所以在系统层面的权限上是远远无法与苹果相比的, 只要拥有一定的技术,就可以将商家设置的防盗模式覆盖或是关闭,以此来规避定位系统的追踪。

不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逃过了商家的定位,遍布各个街区的安保摄像头,同样会让嫌疑人无所遁形,特别是在厦门这样的发达城市的闹市区,基本上都不太可能逃脱摄像头的追踪,这也是警方仅花15小时就将犯人逮捕归案的原因之一。

后续所有的失窃物品都被追回,作案者也是全部落网,虽然最终并没有多大的损失,但是小雷觉得小米也许还是该加强一下店铺的安保系统,至少加个防盗卷帘门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总喜欢给年轻人下定义。试图用一个词、一个场景,去唤醒同一时代的记忆。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