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预算你还想买特斯拉?

有态度
2021
09/03
11:19
ZEALER
分享
评论

来源:ZEALER

2021 年成都展结束时,正好是“特斯拉将推国内特供入门车 Model 2”消息传出一周年。别说上市,我们连测试车的影子都没见着。

谁也不敢保证,传说中的 Model 2 会不会突然就上市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款起价 25000 美元(约 16.17 万元人民币)的“青春版特斯拉”究竟还有没有推出的必要,因为有车正在抢它的饭碗。

比如这届成都车展的比亚迪海豚和上汽大众 ID.3,都是售价十多万的车,离马斯克的钦定价位很近;而且这俩都是那种强调个性、主攻城市代步的纯电两厢车,跟 Model 2 的定位又不远。加上特斯拉的黄金招牌……啧啧。

显然这是对特斯拉产品经理(之前他们只要考虑售价、与国内互联网大厂合作建生态这些)的大考,他们终于要从 0 到 1 策划一辆车了。

从 0 到 1?马斯克:“蠢拒。”

但是让特斯拉从头设计一款廉价新车,那是不太可能的。从 0 到 1 意味着新的生产线,无法和 Model 3、Model Y 共享的生产设施,还有额外的供应链……对于把第一性原则刻进 DNA 里的马斯克,和要他的命没区别。何况环评报告还有这一条:

“什么叫‘相关衍生车型’啊!”(战术后仰)

为了降本,Model 2 很可能与 Model 3、Model Y 共享“蓝星”平台。这对消费者倒是好消息,如果“蓝星”的机械结构也共享,我们就能看到一款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后轮驱动的紧凑型两厢车。这是什么概念?妥妥的后驱小钢炮。

电池和电机?Model 3 和 Model Y 的现在有 55kWh(Model 3)和 60kWh(Model Y)两种标准续航磷酸铁锂电池,大概会给 Model 2 高配用。另外特斯拉 2012 年卖过最终没量产的 Model S 40,40kWh 让它能跑 256km。放在更轻的低配 Model 2 上,续航 360+ 够了。

国产 Model 3、Model Y 的电机组合,有 137kW(186PS)感应电机、180kW(245PS)/220kW(299PS)永磁同步电机,Model 2 可能用前两种。

把它们综合起来,Model 2 的大致情况就有了:这是一辆后轮驱动、车长 4.2-4.4m 的两厢特斯拉。入门版最大功率 186PS,搭配 40kWh 电池,国标续航 360-400km;高配最大功率 245PS,国标续航超过 550km,正好高于 ID.3 尚未引进的长续航版。

Model 2 只在中国卖吗?

前几年特斯拉就在招募国内设计师、工程师来设计“中国风的特斯拉”汽车,所以 Model 2 会专供中国市场吗?Model 3 和 Model Y 卖得很好,有什么必要再搞一种新车?

特斯拉最近的动向或许能说明问题——它正在与三家印度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洽谈合作事宜。前些天印度财政部长还对下调汽车税率表达开放态度,电动车进口税也有望降低。

面对印度这种不算发达但潜力很大的市场,Model 3、Model Y 这样的车可能都太大了。如果量上不来,特斯拉一贯的“以规模换成本”就行不通,也就不用想“用价格换销量”了。但如果特斯拉引进一种更小、更廉价的新车型,在印度市场或许更吃得开。

Model 2 的设计和测试工作进行的同时,特斯拉在印度建设工厂的步伐也会逐渐加快。或许当这辆小车推出一两年、技术成熟的时候,特斯拉第一间印度工厂就建好了,到时直接投产 Model 2 即可。

这辆还没露面的小车背后,可能藏着特斯拉的一步大棋也说不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深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扫黑风暴》都看了吗?
态度
互联网的增长红利耗尽了。
态度
有赞可谓是 " 成也 SaaS,败也 SaaS"。
态度
被网友心疼而一夜爆红的鸿星尔克,还在“野性消费”着。
态度
在传统的观念中,人们总喜欢给年轻人下定义。试图用一个词、一个场景,去唤醒同一时代的记忆。
态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