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中国在线办公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用户持续增长、新技术赋能企业用户

创投圈
2021
09/08
21:07
前瞻网
分享
评论

在线办公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在线办公行业的主要上市公司有等星网锐捷 ( 002396 ) 、腾讯控股 ( 00700 ) 、百度集团 ( 09888 ) 等。

本文核心数据:在线办公市场规模、使用率、市场需求。

2021 年 6 月在线办公用户规模突破 3.8 亿

2020 年受疫情影响,在线办公需求显著提升,部分互联网企业开启长期居家办公模式,在线办公时代加速到来。中国在线办公行业受益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在疫情的催化下,激发了大量的需求。截止 2021 年 6 月,中国在线办公用户规模突破 3.8 亿人,较 2020 年 12 月增长 3506 万人。

2021 年 6 月在线办公使用率提升至 37.7%

从在线办公服务的使用率情况看,2020 年 6 月的使用率为 21.2%,2021 年 6 月,使用率已经达到 37.7%。根据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探测数据,2021 年上半年,Zoom、腾讯会议、钉钉三款办公软件的用户在线会议使用日均时长达到 36 分钟。

注:使用率为网民中使用在线办公工具的人数占比,下同。

2021 年在线办公细分领域持续发展

在线办公用户规模的增长也促使细分领域不断发展,尤其是在线视频 / 电话会议、在线文档编辑等领域使用率得到提升。2021 年 6 月,在线视频 / 电话会议使用率较 2020 年 12 月提升 1% 至 23.85%,在线文档编辑同样达到了 23.8% 的使用率,较 2020 年 12 月提升了 2.6%。

新技术推动企业用户增长

在线办公个性化服务兴起,钉钉、腾讯等提供更简单、便捷的在线办公接入渠道,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模式能够降低企业用户开发更加合适的办公程序成本,尤其适合中小企业。比如,阿里旗下的钉钉宜搭,于 2019 年 3 月上线。宜搭用户可以通过简单的拖拉方式配置页面、表单等,并一键发布到 PC 和手机端,为企业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的办公体验。钉钉企业用户由 2019 年的 1000 万增长至 2020 年的 1700 万,一定程度上源于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技术。

另外,人工智能辅助技术提供了部分自动化功能,帮助企业提升办公效率。如利用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免去大量会议纪要的手动记录工作。以 AI 技术赋能的在线办公平台,将与企业日常工作更加紧密联合,或许会成为日常办公不可或缺的部分。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移动办公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 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 APP】,还可以与 500+ 经济学家 / 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来源:前瞻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