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的失控玩家们:有人提前过年,有人考虑转行

创投圈
2021
09/11
20:52
沉舟
分享
评论

一个月前,融中的一次大会上,洪泰基金合伙人、联席 CEO 刘立群向与会者表示,最近双减政策的风向标确实对洪泰造成了压力。但她随即表示,这不会对洪泰造成实质性的影响,因为洪泰布局的主力远不止教育。

2014 年,俞敏洪和盛希泰共同发起成立洪泰基金。彼时,洪泰的关注赛道在消费、医疗健康、教育、娱乐、金融科技领域。

市场风向标早已经改变。在那次的融中大会上,刘立群给出了洪泰最近的投资主体和领域。创头条(ID:ctoutiao)发现里面的赛道基本都是 " 硬科技 " ,而消费领域排在最后,有且仅剩下一个分支。

沪上一家中型 FA 机构也向创头条透露," 之前消费、文娱、教育都是重要布局赛道。现在构架改了,有消费类投资经理已经考虑转型。"

有赛道 " 提前过年 "

" 商业模式类投资确实在降温。尤其在文娱类,还有一些消费类,可以说是提前进入‘过年模式’。" 一职业生涯长达 20 年的机构创始人向创头条表示,这位投资人的投资路线经历过从 TMT 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变。

消费风险投资人吴瑞(化名)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他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同行在拒绝消费项目,甚至离开了消费赛道。

吴瑞表示,部分 FA 反馈的信息也是如此。从 7 月份开始,投资人们对消费的热情正在减少。相比去年 FA 推消费项目,一下子就能拿到五六份 TS(投资意向书),而现在," 大家给 TS 不会那么松了。"

IT 桔子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市场投资事件数量达到了 170 起,在投资总金额上,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减少了约 100 亿元。

文娱类赛道的冷落期将会持续。" 配合现在进行的清朗行动,文娱更难了。" 一业内人士告诉创头条。

文娱赛道实际上从 2019 年就变得很惨淡了。IT 桔子数据显示,2021 年上半年文娱传媒行业的投资数量为 138 次,总金额为 226.2 亿元。这与 2015 年至 2018 年,文娱行业黄金时期的资本盛况大相径庭。当时,IP 热潮带动影视、动漫等行业高速发展,短视频、直播也广受资本青睐,2016 年相关领域全年投资数量多达 1190 次。

而在线教育赛道凉得更彻底。一 FA 告诉创头条,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旗下对接的教育类项目,都进入 " 躺平 " 期。不仅连中小型投资机构中招,红杉、真格、腾讯等业内老司机也赔得彻底。

部分投资经理开始职业生涯转型

商业模式的投资在日益缩减,市场的主流逐渐涌向科技。

在近期 VC、PE 及媒体界不断发起的硬科技投资活动和论坛及机构合伙人的演讲中可以感受到:整个硬科技赛道在机构圈热了起来。

伴随行业赛道的转变,创头条也从多处信源了解到,投资人也在调整着自己的投资方向,人力的 PK 开始进入转折期。

若想看懂并顺利捕获硬科技投资项目的投资经理,一定需要深扎行业和工业。" 我们的投资经理 90% 以上是理工科出身,在业界沉淀多年,如果不懂工科,根本看不懂哪些是 PPT 项目,哪些是潜在的独角兽。" 一机构合伙人告诉创头条。

创头条了解到,现在很多看好消费的投资人,还是之前看好互联网企业的那一波,看的还是消费者或者用户在哪里。

但互联网商业投资逻辑对硬科技并不适应。" 都不懂什么是芯片和产业链结构,怎么可能投出好的企业?" 这是圈内人的质疑。

即便是专业技术出身的投资经理,在面对硬科技赛道的投资中也要做足功课。" 我们拿着 LP 的钱,肯定是要给回报的。" 一科技基金管理人告诉创头条," 现在看硬科技项目,都要写上百页的报告。合伙人带头看论文、写报告。"

有投资人向创头条传达继续深造或者转型的意向。" 毕竟,未来的专业投资人,既要懂财务投资,又要懂底层技术逻辑。商业模式那套流量、用户投资逻辑不万能了。"

今年起,创投圈加码科技、聚焦早期成主流

刚完成天使轮、商业航空航天赛道火箭运载企业九天行歌创始人王志峰告诉创头条," 市场确实对硬科技开始展示友好。近期有不少资本和企业来向自己打听,想要追加九天行歌的下一轮融资。"

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的事。王志峰在谈到自己的天使轮融资时,还是经由圈内人介绍,结识了航天赛道里的元航资本。" 这个资本比较特殊,是北航的教授来做的,非常懂工业。"

中科创星合伙人袁博也向创头条表示," 自己确实也越来越忙了。"

这个忙在于中科创星聚焦在早期硬科技。袁博主抓芯片光电赛道,他回忆 2014 年那会市场上芯片光电赛道融资不多。彼时,他要去谈项目,甚至找公司的员工要创始人的联系方式,做的比较辛苦。但现在硬科技投资确实是被带起来了,自己更多的时间也就用在项目上," 忙的时候只能在坐车的时候回复一下社交平台信息。"

而据创头条获悉,之前将硬科技作为赛道投资之一的机构界老兵,近期也在不断加码硬科技。以明势资本为例,曾在企服领域投出不少案例,明势资本焦腾在 2021 年开年时表示,当下中国的科技创业者与投资人无疑已迈入了最好的时代:人才回流、政策红利、广阔的市场——正是时势造英雄的好时候。

近年来,一级市场资本不爱早期天使融资,扎堆中后期投资,新消费、企业服务等赛道相对比较热。焦腾表示,进入 2021 年," 加码科技、聚焦早期已是创投圈的一大‘主旋律’。"

这个主旋律在于,一方面整个国家都在提硬科技,围绕硬科技的创业项目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由于赛道的特殊性,硬科技项目圈子就在那,谁先抢占谁先落地,先到先得。

" 行业门槛高,确实需要抱团才能做好。" 一北方风投机构合伙人告诉创头条。

来源:创投圈 沉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