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诺基亚怎么来的,但我知道他怎么没的

创投圈
2021
09/12
22:08
X科技实验室
分享
评论

2011 年的诺基亚手机帝国,就如同万历十五年的大明王朝。

都说诺基亚的手机帝国是轰然倒下的,那诺基亚到底输在了哪一年?

是 iPhone 发布的 2007 年,是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的 2013 年,还是手机业务被彻底剥离出售的 2016 年?

在我们看来,更接近真相的答案,或许是 2011 年。

2011 年开始之前,诺基亚仍是 2010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冠军,市占率高达 33.1%,塞班系统也仍是智能手机用户中使用率最高的移动端操作系统,最高时达到了 34.51%。

但 2011 年开始后,一切都悄悄改变了。在智能手机行业史中,那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其中发生的故事,不仅决定了诺基亚的消亡,也奠定了今天的行业格局。

一切变化,始自 2011 年 2 月。

当时诺基亚宣布,与微软结成战略同盟,旗下产品将逐步放弃自家的塞班系统和 MeeGo 系统,转投 Windows Phone 系统阵营。

如果你在十年前用过诺基亚手机,就会知道,塞班系统的使用体验其实还行,也能安装各种应用,并能流畅地运行。塞班被淘汰,抛开自身素质方面,还有更复杂的原因。

一方面,00 年代在智能手机市场率先起跑时,诺基亚希望友商也能用塞班,这样自己就可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轻轻松松控制整条赛道。

这种策略,无疑是逼着友商去寻找其它合作者,比如,开源的安卓系统。

另一方面,3G 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大量普及,评价一个系统好坏的标准,在于其生态中是否有海量的第三方应用。而塞班对于第三方开发者来说,是一个开发门槛较高的操作系统,并不如安卓或 iOS 友好。

对比之下,无论是做互联网出身的谷歌,还是在 PC 端和第三方打了 20 多年交道的苹果,都比诺基亚更有经验和办法。他们也分别运营出了 App Sotre 或者 Google Play 这样出色的应用商店,让软件开发者的收入得到了很好的保证。

所以当塞班不再符合历史潮流,而与英特尔合作研发的 MeeGo 系统又进度过慢时,诺基亚做出了决定,他们先后找到了谷歌和微软,试探合作的可能性。

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在想象,如果当年诺基亚选择用安卓,是否就能将霸权维持到现在。

但这种可能性并不存在,因为诺基亚找谷歌谈过,谈崩了。

安卓系统使用内置第一方软件服务是,谷歌自己的地图、邮箱、浏览器、应用商店等等。但诺基亚在塞班时代,就已经有了功能高度重叠且成熟的第一方应用。

安卓此时还很年轻,并未形成垄断,谷歌绝不希望诺基亚保留他们自己的软件生态。

而对诺基亚来说,离开这些软件增值服务,自己就将成为纯粹的手机制造商,和三星、HTC 等后生晚辈一起,靠堆砌硬件、营销以及价格战,在全球市场上肉搏。这也是他们绝不能接受的。

与谷歌不同,智能手机时代已经落后在起跑线上的微软则更需要巨头的合作,他们承诺,将让诺基亚掌握 Windows Phone 系统的共同领导权。

于是,在诺基亚时任 CEO,也是微软前高管埃洛普的主导下,二者的联姻完成了。

就是这个决定,让诺基亚的噩梦开始了。

首先,这次合作,让随后发布的,搭载 MeeGo 系统的旗舰机 N9 成为鸡肋。虽然这手机产品素质并不低,但是当你知道是这绝版系统,以后没厂商会再用了,这手机你还买吗?

更要命的是,这一连串的昏招,让不少诺基亚用户转投安卓和苹果阵营,此消彼长,安卓机和 iPhone 的出货量第一次超越了诺基亚。

其次,放弃耕耘十余年的塞班,意味着诺基亚完全丧失了 00 年代的先发优势,从此他们需要陪着微软,几乎是从零开始建设 Windows Phone 生态。

反而,这时拥有先发优势的变成了苹果和谷歌,在 2011 年的 5 月,iOS 生态中的应用总数已超过 50 万个,想要反超谈何容易。

最后,微软从 00 年代就开始砸钱做手机系统,但一直做得很失败。在这次合作中,表现也不是太好。

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合作一年后发布的 WP8,放弃了老的系统内核改用新内核,这导致两个后果,一是让第三方开发者的开发难度变大,二是 WP7 的用户无法升级到 WP8。成功做到了既得罪开发者又得罪用户,请问你这个系统是给谁做的呢?

答案可能是给 PC 端 Win8 做的。之所以换新内核,就是为了移动端系统可以和 PC 端新发布的 Win8 能够协调一致。

这或许就是微软一直搞不好手机系统的原因,别人是做一个小巧轻便拿在手里好用的电脑,微软则是做一个能配合他们电脑系统使用顺便能打电话的终端。

但大人,时代变了,属于 PC 端的大清早亡了。

那么诺基亚和微软的结合就注定是一场悲剧吗?其实未必,如果他们的合作更早一些,或许诺基亚还有机会,但他们的合作出现在 2011 年,风起云涌的 2011 年。

就在诺基亚宣布与微软合作的那个 2 月,三星在 MWC 展会上发布 S 系列的第二款机型 S2。

S2 与 iPhone 颇有些神似,它 4000 万部的总销量,逼近了早半年发布的一代神机 iPhone 4。

半年后,三星又发布 5.3 寸屏的 Note 手机,开创大屏手机风潮。虽然乔布斯曾认为 3.5 寸的小屏才是完美尺寸,但苹果后来逐渐服软,也跟风推出了大屏的 Plus 机型。

三星手机的崛起,让苹果感到了强烈的不适与不安。S2 发布两个月后,苹果便发起诉讼,指控三星抄袭自己的多项设计,这场官司一直拉扯到 2018 年,才以三星赔偿 5.39 亿美元才算结束。

其实当时更难受的是诺基亚,在此之前,很多人还是将阻击 iPhone 的希望放在诺基亚身上,N97 与 N8 会被宣发说成是 "iPhone 杀手 "。但三星的 S2 与 Note 成功之后,诺基亚就被彻底挤出了高端手机市场。

另外在双旗舰带动下,三星颠覆了诺基亚的出货量霸权。2010 年,三星的智能手机市占率只有 7.6%,出货量不到诺基亚 1/4。但 2011 年,三星出货量暴增 310.5%,拿下当年的智能手机销量冠军。而诺基亚出货量下跌了 22.8%,排名从第一跌到了第三,丢掉的市场份额大部分就是被三星抢走。

自此,诺基亚永远告别了市占率冠军的宝座。

然而对它来说,那一年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远不止三星一个。在即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最大市场的中国大地上,也正酝酿着一场翻天覆地的异变。

2011 年初,华为转变手机业务定位,锁定中高端产品,由余承东负责。但华为手机的崛起还需要几年时间,那一年直接改变游戏规则的事情,发生在 8 月。

2011 年 8 月 16 日,身穿黑 T 恤的雷军站上台前,向所有人展示 1999 元的初代小米。令人错愕的定价和现象级的抢购,宣告中国智能手机时代从此拉开序幕,无数玩家开始涌入这片海域。

从此,依托中国日益成长起来的供应链体系,国产手机将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成为全球智能手机主要玩家,侵蚀掉苹果三星之外,其它所有海外手机品牌的生存空间。

而就在小米发布的 8 天后,苹果宣布,乔布斯将卸任 CEO 一职,改由库克接任。一个多月后的 10 月 5 日,乔布斯逝世,一代巨星陨落。

所有人表示哀悼的同时,人们开始疯狂购买乔布斯的官方传记,重新阅读、认识这位巨匠的人生和产品理念。至少在中国,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是从那一年开始,诞生了大批新的乔布斯粉丝以及苹果粉丝,自此之后,苹果成为了一种信仰。

而乔布斯的继任者库克,虽然在上任之初饱受质疑,后来的事实证明,他是这个时代最出色的 CEO 之一。

他重塑了苹果产品的供应链管理,将非常大的精力倾注在中国市场。比如积极配合中国政策,建立云上贵州数据中心,下架未获版号的游戏等动作,在乔布斯时代是完全无法想象的。

另外,比起一生都未到过中国的乔布斯,库克已经造访中国十余次,还曾接受何同学采访。要知道,这些过去都是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这种老牌通信巨头所擅长的。而当苹果也能做的时候,老家伙们在消费端也就失去了最后的优势。

库克任期内,保持了 iPhone 在高端机市场的领先地位,打造了革命性单品 AirPods,还带领苹果成为史上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公司。做接班人守天下能守得如此成功,并不简单。

站在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会发现,2011 年的诺基亚手机帝国,就如同万历十五年的大明王朝:那一年,手机界天朝上国余威尚在,可灭亡的命运,却已无法逆转。我们还会发现,那是暗流涌动的一年。

无数公司的命运,在十年前已经早早决定。今天收获的一切果实,都来自那时的播种。

温故知新。自从去年华为被美国封杀后,手机行业不再风平浪静,今天,又有多少暗流,正在高楼下涌动呢?在未来十年,我们又将见证哪些故事呢?

来源:X科技实验室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