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二十载,服务机器人市场将开启「黄金十年」

创投圈
2021
09/14
21:33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2008 年,《功夫熊猫》里憨态可掬的阿宝在全球大荧幕上掀起了一股中国传统文化热潮。

13 年后,在 2021 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舞台上,另一只会功夫的 " 熊猫 " 也扛起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科技实力的大旗,它就是人工智能与人形机器人企业优必选科技刚刚发布的熊猫机器人优悠。

巧合的是,《功夫熊猫》风靡全球的年份,正是优必选科技创始人周剑投身人形机器人研发的起点。不同的是《功夫熊猫》的出品方是美国电影工作室梦工厂,而熊猫机器人优悠流淌的却是纯正的中国血液。

2020 年 10 月 20 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宣布,优必选科技成为 2020 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唯一智能机器人合作伙伴,将以前沿原创的人工智能及人形机器人技术助力中国馆,为世博会来宾提供创新的人工智能服务及科技体验。

2020 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副总代表、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阮炜(左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处长王伦(右一)、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左一)出席熊猫机器人优悠全球首发仪式

熊猫机器人优悠正是优必选科技专门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量身打造的产品,接下来它将启程前往迪拜。

这款身高 1.30m、体重 63kg 的熊猫机器人是在优必选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 Walker X 的基础上开发而来,融合了大熊猫的外形元素。它拥有一块双柔性曲面屏和仿生化设计的眼睛,可以实现 27 种拟人化的情绪表达。此外,它还具备由 41 个高性能伺服关节构成的灵巧四肢,以及多维力觉、多目立体视觉、全向听觉和惯性、测距等全方位的感知系统,可以实现平稳快速的行走和精准安全的操作。

熊猫机器人优悠现场比心

多模态交互系统赋予了这款机器人生命感,可以更加生动灵活地和人交互。视觉定位导航和手眼协调操作技术则使得它具备了一定的自主智能,能够在多个场景中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熊猫机器人优悠现场打太极

迪拜世博会将于 10 月 1 日开幕,熊猫机器人优悠作为中国馆的 " 和平友好使者 ",将在智慧生态分展区为观众介绍中国熊猫生态长卷、智慧农业等展项,让大家了解中国历来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同时展示富有中国传统特色的书写、画画、太极等技能。

它的加入既可以帮助各国来宾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本身也是中国前沿原创科技实力的一次重要展示。

人形机器人的二十年筚路蓝缕

人类对于人形机器人的想象和希冀由来已久,最早或许可以追溯到 1495 年达芬奇设计的发条骑士。数百年来,这份对于科技之巅的神往经由《变形金刚》等文艺作品不断发酵,愈发深入人心。

但人形机器人的梦想逐渐靠近现实,却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情。

时间倒退至 2000 年,日本本田公司潜心研发近二十载,隆重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可以双足行走的机器人—— ASIMO。从外形上来看,ASIMO 身高 1.3 米、体重 48 公斤,酷似一位背着背包的太空人。

横空出世的 ASIMO 不仅解决了此前机器人在直线行走中突然转向时必须先停下来再扭转肢体的僵硬问题,它还可以进行诸如 "8" 字形行走、下台阶、弯腰、握手和跳舞等各种复杂动作。

在本田宣布停止研发 ASIMO 前,这款历经七次迭代的人形机器人,除能以 2.7 公里时速行走,9 公里时速跑步外,还能同时与多人进行对话,甚至行云流水般完成 " 拧开水瓶、握住纸杯、进行倒水 " 等一系列操作,被称为人形机器人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之作。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波士顿动力公司接棒本田推出的双足机器人 Atlas 进入了公众视野,将仿生学的应用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譬如驾驶汽车、使用电动工具等具有实用价值的精细操作根本难不倒 Atlas,偶尔还表演一段原地 360 ° 空中转体、分腿跳接前空翻,其灵活性堪比专业运动员。因此每当波士顿动力放出 Atlas 新视频,评论区总能听取 " 哇 " 声一片。

本田和波士顿动力在人形机器人技术探索方面布局超前,但相关产品却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本田早在 2018 年就叫停了 ASIMO 人形机器人研发项目,而波士顿动力也是几易其主。

中国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布局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优必选人形机器人 Walker 于 2016 年开始研发,在 5 年里实现了 4 次迭代。2021 年 7 月发布的最新一代 Walker X,运动能力方面,最快行走速度达到 3km/h;可以在 20 ° 斜坡行走,并实现坡度实时自适应;可以在 15cm 高度的台阶上下楼梯,以及在 3cm 不平整地面稳定行走。

Walker X 走不平整路面

智能化方面,Walker X 实现了多项技术的升级:采用 U-SLAM 视觉导航技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基于深度学习的物体检测与识别算法、人脸识别算法和跨风格人脸数据生成技术,可以在复杂环境中识别人脸、手势、物体等信息,丰富准确地理解和感知外部环境;手眼协调等 AI 和机器人集成技术,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灵活的服务,具备物体识别分拣与操作能力,可以自主操控冰箱、咖啡机、吸尘器等家电;末端柔顺控制技术,可以完成按摩、拧瓶盖、端茶倒水等家居任务;内置的原生 28+ 机器人情绪体系,可以进行主动式交互,与用户建立共情。

优必选科技的商业化 " 蹊径 "

ASIMO 和 Atlas 商业化遇阻,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成本过高,有报道称一台 ASIMO 造价就在 300-400 万美金之间。

而优必选科技通过自研核心零部件伺服驱动器及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相关技术,大幅拉低了人形机器人的量产成本,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大型人形机器人 BOM 成本降低至可商用级别的公司,为商业化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Walker X 在居家场景

除了成本,合理的发展规划也是优必选科技在商业化领域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ASIMO 和 Atlas 机器人更像是本田和波士顿动力为了展示技术实力而研发的产品,产品布局上看不到太多商业化考量,而优必选科技的发展路径则要清晰得多。

研发 Walker 所布局的前沿技术正在用于支撑优必选其它产品应用落地。Walker 是优必选产品之树的 " 树干 ",为公司其它产品(树枝)提供养分,现有的智能教育机器人悟空、Yanshee、Alpha Ebot、AMR 智能物流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ADIBOT 净巡士以及康养机器人等商业化产品都用到了 Walker 的相关研发成果。反过来,这些产品形成了市场和应用,也可以继续支撑 Walker 的进一步研发迭代。

在研发体系方面,优必选科技已经构建起三层研发体系:第一层是产品团队;第二层,在产品团队之上,公司有自己的研究院,专注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团队采用的核心技术基本都来自研究院;第三层,在研究院的基础上,优必选科技还有一个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更长远的前沿技术研发。优必选科技在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都设立了联合实验室。当上层的研究院有了技术突破,就会往下一层转移。技术一旦成熟,就会应用到产品。

当然,服务机器人的落地商用并不容易, 面对一系列挑战,优必选科技的策略也很明确,就是把智能机器人作为载体,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 " 硬件 + 软件 + 内容 + 服务 " 的全栈式解决方案整体落地。

疫情破局,服务机器人将迎来 " 黄金十年 "

技术没有绝对的高下之分,关键在于有没有找到适合的场景。

服务机器人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 " 先有鸡还有是先有蛋 " 的困境里。因为技术不够成熟、价格高,市场不愿意买单;而缺少市场需求供养,又导致企业很难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研发。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意中打破了这一僵局。

优必选科技首席品牌官谭旻介绍,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都发现机器人在无接触式服务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病毒消杀、无接触式配送、商场导览等等。为对抗疫情,形形色色的服务机器人如细雨般铺入了全国的社区,成为 " 中国抗疫 " 的一个侧面。这也让过去停留在 PPT 和实验室的商业化前景得到了充分验证。

同时,由于中国亮眼的抗疫成绩,国内供应链率先得以恢复运转,也给了本土机器人厂商一个发展技术和抢夺市场的重要窗口期。疫情期间,优必选防疫机器人不仅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大力推荐,而且落地了 15 个国家的 9 大场景防疫,可谓成绩斐然。

优必选 Cruzr 克鲁泽机器人驰援卢旺达

另外,从长期来看,全球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我国部分老龄化严重的城市及地区,60 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已经超过了 40%,随着而来便是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让老年人得到更好的陪伴和照顾,也可以在快递、外卖等劳动力密集的领域发挥巨大价值。

" 从这些角度来看,服务机器人即将迎来的不仅仅是黄金十年,而是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 ", 谭旻说道。

巨大的市场前景下,资本已经率先投票。据统计,在 2010-2019 年间中国服务机器人领域共有 2480 起投资,总金额在 1388.5 亿元。市场对服务机器人领域的投资热情又高涨起来,仅去年,国内服务机器人投融资事件就有 242 期,总金额达 267.7 亿元,许多顶尖科技公司也挟资入市。

立足人工智能教育新基建,开启技术新长征

创新者的伟大,不仅在于他们能够望见星辰大海,更在于他们看到脚下的泥泞坎坷后,依然有勇气踏出远行的脚步。作为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先行者,优必选科技看到了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也清楚其中的艰辛与不易。

谭旻表示,服务机器人市场面临着重大发展机遇,但当中也存在许多现实的挑战:

首先,中国的机器人行业起步较晚。国外已经发展了三四十年,而国内企业中即便是优必选科技这样的开拓者也仅仅成立才九年时间。奋起直追,更需要加倍努力。

其次,人工智能产业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许多制约。用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人工智能去赋能同样不够成熟的机器人行业,需要一场技术的新长征之路。

再次,机器人行业并不是一个快速回报的市场,必须长期持续的投入,这要求资本更有耐心。疫情虽然给服务机器人打开诸多市场想象空间,但产品真正扎根进去,仍有待于企业不断拓荒。

最后,人才短缺也是一大制约因素。谭旻介绍,根据工信部数据披露,截止 2020 年,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人才缺口已达 500 万。

AI 变革,教育先行。针对广泛群体、技能应用人才和研发人才这三类人才梯队,优必选科技打造了从 K12 到高校的贯通式培养体系,分层部署,用通识教育培养能够适应及理解人工智能时代变化的青少年人才、用职业教育培养能推进产业化落地应用的技能型人才、用专业教育培养引领产业未来的发展与革新的科研人才。

优必选人工智能教育体系

据了解,目前优必选科技已在中国落地 2 大基地、超过 3000 所学校,在全球落地 6 大洲,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软硬件一体化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

从 ASIMO 蹒跚学步,到熊猫机器人优悠启程前往迪拜,历经二十年的拓荒与探索,服务机器人眼前的道路正越来越宽广。这既是时代的机遇,也是众多像本田、波士顿动力和优必选科技这样的企业聚沙成塔的结果。他们有的已经成为过去,有的还在书写新的传奇。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