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外卖这个事,京东到家也掺和进来了

创投圈
2021
09/17
20:15
鲍星娃
分享
评论

外卖小哥送的不一定是餐食,也可以是美妆产品。

近日,达达集团与美妆品牌完美日记达成战略合作,前者旗下即时零售品牌京东到家将为完美日记提供全渠道解决方案,实现商品 " 1 小时送到家 " 的用户体验。

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 160 家完美日记线下门店上线京东到家,覆盖全国超百个县区市。

完美日记并不是第一个入驻京东到家的美妆品牌,娇兰佳人、屈臣氏、悦诗风吟等连锁品牌也都与京东到家有深度合作。

" 美妆外卖 " 其实并不是一个新词汇,早在去年,就陆续有美妆品牌入驻美团、饿了么。

对于美妆品牌们来说,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对到店客人数量影响很大,与外卖平台合作,可以共享平台的流量,从而帮助清理门店积压的库存,提升在门店未覆盖区域的渗透率。

而对于外卖平台来说,可以打破定位的局限性,增加满足消费者不同购物需求的能力,以寻找新的流量和成交额增长点。

然而,从各品牌的月销量来看," 美妆外卖 " 的表现并不是十分出圈。

以饿了么为例,其首页上方的分类入口中,并没有 " 美妆 " 这一类别。若定位在广州,在搜索框输入 " 美妆 " 后,会出现屈臣氏、THE COLORIST 调色师、悦诗风吟等品牌。

但除了部分屈臣氏、名创优品等聚合类门店的月销量超过 100,悦诗风吟、娇兰佳人、THE COLORIST 等品牌的销量大多仅为两位数甚至是个位数。若定位在上海中心城区,销量会略高一点,但也很少有销量能达到千级水平的品牌。

对此,有市场分析指出,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美团和饿了么主要是满足 " 吃 " 的需求,其他品类的流量转化率不会很高,美妆这类消费更适合天猫京东等平台。

如今,类似于京东到家的即时配送平台不断扩大与品牌的合作范围,或给 " 美妆外卖 " 带来一定增长空间。

美团方面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在 2020 年国内复工复产后,美妆个护成为平台上外卖单量增长最快的五大非餐饮品类之一。

高增速意味着平台流量和成交额的增长,这对于营收有些许放缓的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

美团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 437.6 亿元,环比第一季度增长约 18.3%,增幅远不如去年同期的约 64%,京东第二季度的营收增速同比上年也有所减缓。

在人口流量红利逐渐见顶之际,互联网公司们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例如,在阿里京东拼多多已构建起强大护城河的电商领域,美团仍将网易严选前 CEO 引入旗下电商平台团好货,欲再分一杯羹。

且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相关数据显示,到 2022 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 5000 亿元。

也就是说,尽管目前,美妆外卖的销量数据并不是十分亮眼,但出色的增速和巨大的市场规模证明,存在未来帮助平台们提速发展的可能性。

另外,9 月 17 日,达达快送发布即时配送 SaaS 系统达达智配,可为品牌商家、配送服务商等提供即时配送系统解决方案。

达达集团与美妆品牌的合作,不仅是在拓宽更多的即时配送能力,或许也是在尝试将这些能力形成体系,并通过与品牌合作实现对外输出。

来源:ZAKER 鲍星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