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出租车“三化”背后,有一群快乐又无畏的年轻人

每日快讯
2021
09/18
15:18
分享
评论

当数字时代的浪潮正滚滚向前时,传统出租车行业由于内外诸多深层问题,一度被遗忘。

于是,当嘀嗒出行提出要“助力出租车行业复兴”时,很多人都觉得过于天真:难关太多,周期太长,何时获益都是未知数,图什么呢?

但,就是在这条“蜀道”上,嘀嗒看到了光。

于是,一套旨在让“让用户更舒心,让司机更开心,让出租车公司更省心,让政府更放心”,以“数字智能化、网约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为核心的嘀嗒出租车“三化”战略,开始义无反顾地推进。嘀嗒希望为出租车全产业链赋能,让链条上的每一方都变得更好。

从两年前三化落地第一个城市,到如今扩展至十四个城市,从司机最开始的疑虑,到如今主动说“我觉得这个(三化)事情能够真正破局”.......

前路依然漫长,险阻依然无数。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嘀嗒出行的员工们,在这条没有聚光灯的路上,去探寻并创造更多的光。

因为他们相信,这些光,可以点燃更多司机心中的希望,点亮用户的舒心旅程,也点亮他们自己的人生。

“三化是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

嘀嗒某城市运营负责人 彭奕(化名)

前段时间,我去了城郊一家规模不大的出租车公司,印象很深。这家公司受到网约车冲击,压力非常大。但他们主动求新图变的态度,非常打动我。

公司老总主动找到嘀嗒,希望帮他们出谋划策。我和他们几位管理层聊了好久,当时特别替他们着急,这么好的人,怎么能让他们收入增加点,让他们业绩做起来?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出租车这行是养家糊口的工作啊。

听我介绍完三化,公司老总跟我说,虽然我这个公司很小,然后还在郊区,但是我们的司机都特别能干,以后如果落地三化需要找试点公司的时候,能不能把我们作为试点,我们一定全力积极配合你们三化落地。我很受触动,他们非常想要与时俱进,改变自身,也相信嘀嗒可以给他们带来改变。

加入嘀嗒一年半了,嘀嗒最令我倾佩的,就是始终站在与国家大方向同向而行、以及从行业和谐共赢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我觉得,三化就是一件“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虽然短期内不一定能全面胜利,而且作为推动者,短期也可能无法获得多少收益。但我相信,十年二十年后,出租车行业一定会很不一样,司机收入更多,生活更好,乘客打车也更舒心愉悦,整个行业也会越发欣欣向荣。

我是一名党员,我觉得做一件事,不能只是为了挣钱,必须是有社会意义的,而在推动三化中,我能切身感受到这样的意义,也真的把三化当成自己的事了,特别希望这事儿能成。

“给自己不断设定新的小目标,像创业者那样前行”

嘀嗒某城市运营负责人 李洋(化名)

三化的实践,其实是一个让各城市出租车行业去了解未来应该怎样发展的过程,也是慢慢让自己蜕变的过程。你会一次次打破自己的固有认知,突破自己的边界和潜能,越发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人都是有弹性,可以变化的。

传统出租车行业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每个城市出租车行业的背景情况都不一样,这需要我们充分因城制宜,三化战略每开拓一个新城市,都是一次落地模式的探索与再创造。

我对未来的信心,首先是来自三化理念正在得到各地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越来越深入的理解和认可。其次,我们做三化是有社会价值的,并不是想着短期怎么盈利,而是首先去看这个行业到底有什么问题,让行业看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去帮助破解,让老业态重获新生。

参与三化这样一项长期工程,除了对目标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还必须要有韧劲。你得有足够的坚持和耐心,同时足够灵活,用各种办法把事情推动。我们老板的韧劲和持久力,就给到大家很好的精神鼓舞,也让合作伙伴都很佩服。

身为城市运营,你很多时候需要独自去推动一个城市的所有业务,处理各方面问题,这需要全面的综合素质,更需要很强的自我驱动力,给自己不断设定新的小目标,像创业者那样前行。

虽然大多时候都是单兵作战,偶尔会有孤独感,但始终感觉到很踏实,因为背后有嘀嗒这样一个坚实温暖的后盾,我们只管往前冲。

“三化让我更乐观,凡事要多看、多想、多试”

嘀嗒产品部门某业务负责人 陈文轩(化名)

做产品经理,可能让我更加挑剔,对于很多日常生活用品,都会想着怎么改进用起来可以更爽一些。然后如果能推荐给大家,让大家用起来都更爽就更好了。

我很在乎用户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你的产品功能上可能会起作用,但实际上怎么起作用,你要从用户角度去思考,包括用户如何知道这个产品的,用完如何还能继续想着下次继续用。对于细节的把握,你得想得更全一些,然后不断去试错。

比如扬召打车助手,有一个乘客发送目的地的功能,一开始使用率并不高,乘客心存疑惑:“这个东西到底有没有用,是如何起作用?”后来,我们在乘客一发送目的地时,司机端App就自动实时语音播报:收到乘客目的地从哪到哪,同时出租车的车机大屏也自动生成导航路线。之后,乘客的使用率越来越高了,也切实感觉到给自己带来便利。

对于三化,老板们定的目标和要求都很高。不过有句话,叫逐其上而得其中,逐其中而得其下。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会推动你不断去打破常规,看除了传统做法外,有没有新的方法和路径。这对个人而言也是莫大的成长和历练。

我觉得酷的东西就是相对理想化,可能比较难但有价值,三化就比较酷啊。在我们持续推进过程中,大家也不是一开始就都理解我们的做法,但如今在西安,越来越多的司机和行业管理者,都认同并支持嘀嗒三化的理念和模式,这也是三化成果的体现吧,就是我们真的发挥作用了。

做创新型产品肯定不是100%能成功,不过我们整个团队在方向和价值观上都比较一致,大家都齐心协力、想方设法把这个事做成,做得更好。三化本来就是放眼长远的,这让我们更不会轻易放弃,更敢于迎难而上,能承载的付出成本也更多一些。

参与三化近两年,也锻炼了我乐观的心态,凡事要多看、多想、多试。乐观首先是在于,困难太多了,而机会不常有。不是说产品光做出来就行了,更重要的是用户喜欢用。第二是,也代表,我坚定相信三化是一件是有价值的事情,并且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而我们的信心则来源于,每天5000多万订单的出租车市场,肯定是会不断往前变化的,我们看到自身在其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这个行业的未来会因为你做的事情而变得不一样。不是说我提前预判未来会怎么样,然后在那等着,而是作为一个推手,去推动这个变化进程,并且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

“三化团队,职场新人的成长加速器”

嘀嗒技术部门某员工 赵军(化名)

一年多前加入嘀嗒,正好赶上三化某个重要产品功能的上线筹备,全公司都忙得热火朝天。于是,入职第一天,我就成为三化项目团队的一员,从“啥都不懂”开始直接上阵。当时心里那个慌啊........

最开始接需求,写代码,好多都不熟悉。但超乎我意料的是,这个团队高度协作,互帮互助的氛围,让我迅速进入状态。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测试和质量控制部门,每个人都仿佛共事多年那样默契,而且非常认真负责,有任何问题去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帮你解决。对接交互也很快,整个团队都很上心,站在用户去考虑问题,尽力做到最好。

主管则全程指导,让我学会把需求拆分,后来,我逐渐能满足产品的更高级需求,帮用户实现更复杂的问题,产生bug的数量越来越少。

在三化组,我第一感受就是有很强的凝聚力,方向感很清晰。开发过程是很愉快轻松的。想象中,在对接交互时,可能会因为认知不一致而产生分歧,但这在三化组是不存在的。大家彼此都理解关照,有时候开发不太好实现,产品同事也会很理解,立马去想其他替代方案。

让我感动的是,有时为了赶进度需要加班,但只要是我们加班,产品同事一定会陪着,无论到多晚,无论平时还是周末,保证我们有问题能随时当面解答。

最激动的就是三化新开城了,看到注册乘客和司机都越来越多,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促进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用户和司机都能获得更好体验的过程。

在参与三化过程中,我切实体会到了“办法总比困难多”这句话的力量。至今,我们的出租车智慧出行小程序保持每周一发版的频率,基本每周都有新功能上线,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而这背后,则是大家一起攻克每一个难关。比如,为了解决实时路线显示耗费流量过大的问题,我们一起讨论出一个新方法,将半小时流量消耗减少到原来的百分之一........

未来,当然希望三化落地更多城市,帮助更多城市的出租车行业升级,更多市民的体验更好。

“加入嘀嗒不到100天,我以科研视角看三化”

嘀嗒技术部门某业务负责人 谭正康(化名)

加入嘀嗒理由很简单,一是赛道,二是创始团队。出行这个大赛道其实还有很大创新空间,目前出行需求并未得到很好满足,此外随着智能汽车成为趋势,出行平台未来存在很多新变量和新机会。

嘀嗒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创始团队很稳定,凝聚力很高,履历背景都不错,对未来思考得很透彻,能带领大家做事情。另外,跟老板们的沟通也让我也比较有好感,每位副总裁身上都有很多值得敬佩的地方。

在我看来,出租车行业需要被改变,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未能及时跟上数字时代的脚步,但它依然有着大量社会价值,且体量巨大,并且扬召的便捷性是网约车不可替代的。

因此,传统出租车不应该被遗忘,而应该是重新武装起来,我们可以为之赋能。比如,如何提升订单撮合效率,更精准预测乘客出行需求,如何让司机的巡游更加有的放矢。

关键看,出租车行业能否自我革新,主动拥抱变化,这是行业,政府和平台共同推进的过程。

三化这件事值得尝试,一定会比现在更好,具体路径就要靠我们去探索了。这就和科研一样,不管阶段性结果如何,都能让这个领域往前进一点。创新本来也就是试错的过程,正因为敢于去尝试,才有突破和变革的机会。

“多蹚一些路,不断总结,获得就会越来越丰富”

嘀嗒产品部门某业务负责人 梁鑫新(化名)

推进三化,对人能力要求是非常综合的,既有与用户打交道的2C部分,也有to B和to G的部分,因此对个人能力的锻炼非常大。这一年多里,我最直观的成长,就是项目协调管理方面的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对于同时推动多个城市的三化业务落地,也能驾轻就熟。

三化需要你是多面手,且要有愿意不断试错的开放心态。这和我性格挺契合,我自己小时候动手能力挺强,喜欢拆解各种感兴趣的东西,并试图搞懂其中的奥秘。

在参与三化中,我最大感受就是,1、2、3、4个步骤看似很容易进行,但实际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攻克问题过程中不断去归纳总结,其实也在不断完善三化落地方案和思路,找到规律与共性,并积累出能应对更复杂问题的全方位能力

三化的难点,并非在于有多高的技术壁垒,而在于链路特别长,涉及的各方面角色非常多,从主管部门到行业协会、出租车公司,到司机、乘客,车机厂商、广告服务商等。我们需要把各个链路全部打通,满足各方需求,让三化成为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动的共同目标。

每个城市出租车行业背景情况不尽相同,我们需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去探寻最适合的模式,摸着石头往前走,走过去之后等于把这条路趟通了,然后在更多城市去趟路,这样我们的总结就会越来越丰富,最终形成的方案也会越来越成熟。

我期待三化能够真正帮助到出租车这个行业,并且让效果落到实处,就是去帮助司机提升服务质量,带来更多订单量,让这个行业尤其是司机群体收入提升,让出租车行业稳定并真正发展壮大。

“在三化探索路上,始终有光”

嘀嗒产品部门某业务负责人 杨新宇(化名)

两年前,三化项目没启动多久,我就加入嘀嗒团队了。这两年感触最深的,就是司机身上发生的变化,以及背后嘀嗒起到的作用。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引导他们去转变观念,授人以渔。

我们经常去示范城市西安开会,每次在开会之余,我们都会深入一线实际体验三化产品,深入和司机乘客去聊,看他们对产品体验有何反馈,存在哪些痛点,有哪些期待。

我也会和司机去聊三化,越来越多司机开始看到三化背后更深远的价值:“你说的事情,真正能够破局,而不是只关注眼前的网约模式让我多接了一两单,实际对行业长远发展没有太大帮助”。

另外,司机更加在意自己的服务了。经常有司机给我打电话:“我觉得我服务挺好的啊,为啥有差评,你能帮我查一下原因吗?”或者主动告诉我,“与乘客有点小误会,能不能帮我解释下”。

另外,我们每个月也做用户调研,发现西安出租车司机的服务确实是在变好,各个乘客评分项都在逐月提升,虽然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上升趋势非常稳定。

其实,现在三化做的事情,有点超越了商业公司,不只是一门生意,而是真正推动行业进步。虽然前进中会遇到种种困难与挑战,但要做成了,对我来说是非常开心和有满足感的事情。

而三化战略往前推进的每一步,对我们而言都是全新的探索和尝试,整个三化团队都非常沉着淡定,朝气蓬勃,我们都坚信这是一条正确的路。

因为,三化背后逻辑就是通的啊,是符合人性的和大道的,比如,我就是用户,我就希望打车更容易更方便,从上车前上车中到上车后,都有一段舒心的旅程;司机也希望多挣点钱,生活更幸福;出租车公司也希望获得更加数字化的高效管理手段,整个行业进入一个服务提升带动收入增长的正循环。

所以,未来可期,在三化探索的路上,始终都有光。

后记

出租车行业的未来会怎样?

在这七位嘀嗒员工身上,你能感受到那份笃定与踏实,那种探寻“三化“背后深远意义的无穷动力,以及所收获的开心与满足。

或许这就是理想的人生吧,一群追梦的人,一起齐肩并进,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